两融余额再创新高 布局重心改变
2015-05-28    作者:叶涛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昨日A股主要指数续创新高,其背后依然离不开融资加杠杆热情。据Wind数据,本周二市场融资买入额刷出2625.53亿元历史天量,两融余额也再次改写历史新高,达到2.05万亿元。不过相较前期国防军工、机械设备、通信板块融资净买入额居前格局,本周二非银金融、有色金属、钢铁板块后来居上,在总体看多预期不改的前提下,融资客行业布局重心出现迁移。

  两融余额增至2.05万亿

  5月8日以来两融余额日创新高局面还在延续,至本周二已经历经13个交易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本周二两融余额续增近200亿元,站上2.05万亿元台阶,再一次打破新高纪录。同期与两融余额一并创出新纪录的还有融资买入额,根据相关数据,本周二市场融资买入额录得2625.53亿元,在5月25日2590.09亿元“前高”基础上继续增长35.44亿元。总体看,市场融资风头正劲。
  鉴于近期融资杠杆与大盘持续形成正反馈效应,两市主板本周二续演“新高秀”大戏,沪综指收盘迈入4900点门槛;当天中小板更实现“天量天价”,指数报收16706.95点,板块成交额实现3989.70亿元。
  立足两融市场,本周二沪深两市融资余额齐齐攀升,分别达到1.34万亿元和7166.16亿元,显示此番融资加杠杆升温并非针对某个单一市场。值得注意的是,全部892只两融标的中,本周二获得融资净流入的有520只,占比达到58.30%;此外,与融资买入额新高相对应的是,本周二市场融资偿还额一周来首度下滑56.21亿元,收盘报2436.09亿元。虽然两融余额已经立于高位,但两融市场多空对比进一步偏向多方。

  行业融资净偿还轮动

  近期市场整体融资热情高涨、增量资金入市积极,但融资客的布局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一轮新的换仓势头正在兴起,以非银金融、有色金属为代表的新融资“领军人”崛地而起。
  据相关数据统计,本周二市场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0亿元的板块有7个,较前一交易日多出5个,其中非银金融、有色金属、钢铁、电子板块净流入金额居前,分别为34.84亿元、14.95亿元、11.85亿元和11.67亿元;反观前一日,则国防军工、机械设备、通信板块融资净流入居前,具体为25.18亿元、14.22亿元和9.36亿元。
  从融资买入额观察,非银金融、有色金属板块近日融资加仓速度明显提升,其中非银金融5月22日融资买入额为264.94亿元,之后一路增加至本周二的304.99亿元;有色金属则从22日的115.30亿元攀升至本周二的133.28亿元;电子、公用事业板块莫不如此,与前期国防军工、机械设备、电气设备、钢铁融资净流入唱主角局面大相径庭。
  鉴于行业板块间融资轮动迹象显现,分析人士认为,这或预示着近期行业指数轮动格局大概率还会延续,受两融资金推动,领涨行业板块更迭频率或将加快。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广发、海通上调两融保证金比例
· 证监会要求机构警惕两融风险
· 两融余额5个月翻一番
· 沪指站上4400点 两融余额逼近2万亿
· 两融规模上升 融券余额明显萎缩
 
频道精选:
· 【思想】加入SDR不是目的RMB更开放才是目的 2013-06-14
· 【读书】最美好的行当——天使投资 2015-05-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污染转移屡禁不止 中西部或重走老路 2015-05-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