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窄幅震荡料延续
2015-05-28    作者:王辉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5月以来,在美元指数先跌后涨、重现强势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与即期汇价仍整体持稳,期间涨跌幅度十分有限。分析人士指出,受当前国内经济基本面前景仍不明朗,市场对于货币政策放松预期浓厚,美元强势难改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短期内需承受一定走软压力,但国际化与资本项目开放快速推动等因素,亦给人民币币值带来有力支撑。整体来看,人民币汇率短期料将保持窄幅震荡走势,同时等待基本面等因素给出的方向性指引。

  美元指数重上97 人民币横向整理

  经过5月份以来的一轮探底回升走势之后,美元指数在本周二再度站上97点关口,重拾中期上涨趋势。不过,在美元指数跌宕起伏之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展现出了较为明显的窄幅震荡、稳中偏强的运行特征。
  据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5年5月27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198,26日的6.1172小幅下调26基点。至此,该中间价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温和走软,并刷新了4月28日以来的接近一个月新低。不过,从4月末至今的整体表现来看,虽然人民币中间价在5月中旬一度接近6.10的高位,但基本围绕6.11一线保持窄幅波动,振幅相当有限。
  即期汇价方面,5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也呈现为横向窄幅震荡的运行格局。27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收报6.2014,较周二收盘价小幅上涨26基点,从而暂时结束了此前连续三个交易日的小幅下行。而数据进一步显示,5月初至今,人民币即期汇价依然运行在3月下旬以来6.19至6.22的窄幅区间之内,阶段性僵持的特征十分突出。市场人士称,在经济基本面及货币政策均未有超预期改变的情况下,投资者的人民币预期稳定、结售汇均衡,因而形成了这一横盘波动局面。

  初步均衡 等待基本面指引

  在年内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SDR货币篮大考日益临近的背景下,IMF5月26日发表声明称,该组织最新评估认为,人民币在过去一年中实际有效汇率大幅升值,当前币值不再被低估。声明表示,未来人民币汇率会随着基本面的变化而调整。分析人士指出,这是该机构首次确认人民币汇率目前已基本均衡,意味着IMF已经基本扭转了过去多年以来敦促人民币升值的政策立场。
  中银香港表示,中国的经常账盈余占经济增长比例已从2007年的10.1%下降至2014年的2.1%,连续4年在2%左右,显示外部不平衡已大幅改善。相比之下,另一个主要出口国德国的经常账盈余占比则居高不下,达到7.4%,绝对金额亦超过中国。总体而言,人民币汇率的确已不再被明显低估。
  而经过前期较长一段时间的横向持稳之后,市场观点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未来若要打破盘局,还需要一些新的方向性指引,关键点在于国内经济基本面、美元走向、央行货币政策风向等多方面因素的博弈。
  招商银行本周发表观点表示,尽管最近一段时间银行间外汇市场结汇盘略有增加,但整体市场预期无明确的方向,预计短期人民币即期汇价仍将在6.20元附近盘整,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的表现仍需观望美元指数的走向以及央行可能给出的政策性方向指引。
  另外,中金公司等机构指出,虽然目前人民币汇率在经济基本面方面尚难以获得正面提振,但年内人民币在国际化以及储备地位提升等方面将会取得长足进展,这意味着境外投资者将会大幅增持人民币资产,从而继续给人民币带来升值动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人民币汇率延续窄幅波动
· 二季度人民币汇率前瞻
· 人民币汇率小幅走软
· 人民币汇率创春节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 教你读懂降息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
 
频道精选:
· 【思想】加入SDR不是目的RMB更开放才是目的 2013-06-14
· 【读书】最美好的行当——天使投资 2015-05-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污染转移屡禁不止 中西部或重走老路 2015-05-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