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汽车会颠覆我们的一贯看法
2015-05-28    作者:周磊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日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亚洲CES展上,汽车企业似乎成了主角,而关于智能汽车、车联网等话题更是焦点。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消费者的需求驱动,另一方面则是新技术的发展带来的变化。
  其实,市场上不少汽车的配置已经初具智能化雏形,而智能化和互联互通技术将会给汽车带来新的变化。
  所谓的智能汽车,就是在常规车辆基础上增加诸如雷达、红外线、摄像等先进的传感器,执行器、控制器等装置,通过多媒体或信息终端实现人车交互、监控车辆行驶状态和周围环境,使行车更安全、操作更简化、乘坐更为舒适。而互联网的加入,则会使汽车成为一个移动终端,通过车载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实现在线导航、远程监控、查找追踪、车载WIFI等等功能。这一切将改变汽车作为交通工具的功能,进化成为一个可以与之互动的移动空间。
  智能手机之所以能够替代传统手机,主要原因是消费者“打电话、发短信”的需求转变为“上网、互动、娱乐”等需求。而对于汽车来说,目前甚至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其主要功能仍旧是从起点到终点的“代步工具”。毕竟,安全和法规方面都不允许驾驶人员分散精力到上网、娱乐、互动等方面。另外,一辆汽车由上万个零部件组成,几乎涵盖了工业的方方面面。虽然IT企业能够为汽车注入新的变化,但与手机等其他产品不同,汽车产业涉及到的范围更广,技术更为复杂。它不仅涉及到巨额的资金投入,更关乎安全、法规等方方面面。因此,在驾驶员尚未从集中于“驾驶”的任务中解放出来之前,智能汽车、互联网汽车还不具备颠覆传统汽车的能力。
  尽管不断发展的新技术使IT企业等“外行”跨界造车成为可能,但从传统汽车到智能汽车、互联网汽车,虽然部分技术发生了变化,整体上造车的难度系数并未随之降低,反而随着消费者需求攀升和法规的严格,难度更高。
  事实上,汽车的智能化、互联网化发展仍然需要政策层面予以足够的支持。近几年发布的政策,正是推动传统汽车企业与IT企业跨界合作的动力。无论如何,IT企业与传统汽车制造商的联手将改变整个汽车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包括设计、制造、物流、销售等环节。同时,也将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使用感受。汽车制造商与IT企业联手打造了一个全新的汽车平台,这个平台下的汽车产品,将会拥有无限可能性。未来的汽车,或许会颠覆我们对汽车的一贯看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2015CES展示未来汽车科技7大趋势
· 未来汽车市场竞争将是顾客资源争夺
· 蓝驱技术:面向未来汽车技术的组合
· 未来汽车投资还看估值修复
· 未来汽车社会将步入“车联网”时代
 
频道精选:
· 【思想】降低进口关税能否引导消费回流 2013-06-14
· 【读书】跟华尔街顶级交易员学投资 2015-05-2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楼倒地陷暴露建筑地下渗漏黑洞 防水工程成摆设 2015-05-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