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不过是写好脚本的MV
2015-05-27    作者:司哲    来源:一财网
分享到:
【字号

    若不是因为最近香港举办了一场摄影展,那一系列牵手旅行环游世界的照片,对国内的网友来说,似乎仍然保持着神秘。尽管此前,微博上一场又一场说走又不走的旅行,都不约而同地配上了这一组照片,但直到最近他们才看到了故事背后的主人公。女主角转过了身,那只手的主人也出现在了镜头前。鉴于这一对couple的颜值超过了不少网友的期待,“满地球晃悠的神仙眷侣花样秀恩爱大法”总算是实至名归。
    但其实,这组照片的摄影师和他的妻子早在2011年、他们第一次在巴塞罗那拍摄这系列作品时,就已在国外各个社交网站上曝过真容,国内也早有人在博客上介绍过两位主角。这位来自俄罗斯的摄影师穆拉德·奥斯曼是莫斯科一家电影制作公司的制作人,他的妻子娜塔莉·扎哈诺娃是一位电视主持人。起初他们只是在从事一项“刷屏洗脑”的创意工作,把同一个模式的照片颠来倒去地拍,做成一种行为艺术,直到变成一种可以无限传播的“文体”。坚持几年之后,自然就成功地把这个创意兜售出去了。
    这对神仙眷侣是从何时开始,不再单纯地手挽手环游世界,而是开始了与品牌的商业合作的呢?与这对夫妇进行商业合作的是一个叫做Bochic的珠宝品牌,早在2014年1月,他们就在Instagram上发布了第一张穆拉德的作品(当时他们正在罗马旅行),仅仅表达了对作品的喜欢。三个月后,娜塔莉就摘下左手的结婚戒指,换上了Bochic的珠宝。此后,几乎每一张女主角的照片都与这个品牌形影不离,而穆拉德的摄影风格也开始从文艺小清新向时尚大片转变,人们甚至难以确证,这些照片背后的摄影师是不是也偷梁换柱了?
    但不可否认的是:在社交平台上,谁的可见度最高,谁的身体就越有可能成为广告位,无孔不入的广告可以吞噬一切原本纯真的事物,为它们寻找寄生的载体。当你仅仅露出一只手臂或一张裸背,这些地方也足够作为一座展台,在上面挂满珠宝配饰。
    提到情侣周游世界,还可以想到成名于微博的红人、“猫力&瘦肉”这对情侣党,一样的俊男靓女,无国界壮游,他们似乎找到了与品牌商业合作的更佳模式。最早从某手机品牌开始,请她做代言或者参与拍摄广告片的品牌涵盖了运动鞋、化妆品、快捷酒店、汽车、珠宝等领域的十几个国内外品牌,甚至出现了加州旅游局的身影。
    网络红人、意见领袖为了打造个人品牌,以自身为广告载体,最后都成为了品牌新营销战场。因此,以青春为名义的无国界壮游也变得不再单纯,尽管猫力在接受专访时声明:商业合作只是为了途旅并不是为了赚钱,但粉丝还是表示了伤心:原来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是品牌方规划好的路线,镜头前神仙眷侣甜蜜的笑容也许只是摄影师的摆拍。而这一切追逐远方的未知旅程不过是一场写好脚本的MV。
    如今,这些玩烂的创意已经不再流行,也许广告的涉入还可以让它回光返照,挽留下一丝余温。2015年1月,穆拉德和娜塔莉也为自己做了一次营销,他们把这些年来以“Follow Me To”为话题的作品结集成书,并为每一张照片写上一段鸡汤游记。5月10日,Bochic与穆拉德一起,在全球做了一次为期一年的巡展,并将香港作为首站。当香港Tatler杂志记者采访他,问到对该品牌的看法时,他搪塞着,避而不谈。
    但是被问到这些照片成功的原因,他的回答无疑是正确的:这些照片的主题都是关于爱情、旅行和冒险。而这些正是容易让人着迷,让人渴望得到的东西。但这背后的一切不过是商业运作,想到此,伤心的也许不仅仅是他们的粉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网络名人进国企揭秘“一滴油的奇妙旅行”
· 旅游者应向旅行社侵权行为说不
· 游客过河了旅行社还在摸石头
· 17家旅行社与途牛大战熄火
· 17家传统旅行社与途牛:双方之间根本矛盾并未解决
 
频道精选:
· 【思想】严重脱离价值的市值管理误人误已 2013-06-14
· 【读书】最美好的行当——天使投资 2015-05-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李克强急赴客船翻沉事件现场指挥救援工作 2015-06-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