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放开进口艺术品CCC认证
2015-05-27    作者:陈静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字号

    自贸区内进口文化艺术品交易不需要再办理CCC认证了!
  CCC认证的全称为“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它是中国政府为保护消费者人身安全和国家安全、加强产品质量管理、依照法律法规实施的一种产品合格评定制度。按照我国法律法规规定,进口列入强制性认证目录的产品必须提供CCC认证证书。
  上海国检局25日披露,国家质检总局已批复同意上海自贸区内进口文化艺术品整体或部分属于CCC目录产品的,给予无需办理CCC认证的特殊监管贸易化便利措施。根据新政,仅凭借艺术品的证明文件就可直接向上海国检局报检放行。
  据了解,根据艺术构思和灵感创作的文化艺术品,具有较强的随机性、创造性和观赏性,除了单价昂贵、数量稀少之外,其组成部件往往就地取材、形式多样,艺术家在创作时并未考虑产品性能,很多甚至在艺术加工时就改变了原有结构和功能,导致无法获得CCC认证。
  据介绍,以往,这些涉及CCC认证的进口艺术品在出自贸区时,常因无法提供CCC证书而无法顺利通关。很多艺术品长期滞留在自贸区内直至最后放弃被引入国内市场交易,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
  中国如今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文化艺术品交易市场,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文化艺术品成交总额超过60亿美元,年增长超过20%。其中,上海自贸区内的国际文化服务贸易平台是中国探索对外文化贸易的首块“试验田”和全国仅有的两家国家文化贸易基地之一,多次成功举办了海外艺术品、古董家具的保税展示和展卖业务。上海国检局方面表示,此次新政出台,是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积极支持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解决当前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推动上海自贸区文化艺术交易平台健康有序的发展的重要举措,将极大推动上海地区艺术品市场的开放繁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欧亚经济联盟与越南自贸区协议获批
· 天津自贸区公布首批制度创新清单
· 中韩自贸区发展为东北亚经济带来新机遇
· 天津自贸区公布首批制度创新清单
· 天津自贸区公布首批122条制度创新清单
 
频道精选:
· 【思想】降低进口关税能否引导消费回流 2013-06-14
· 【读书】跟华尔街顶级交易员学投资 2015-05-2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楼倒地陷暴露建筑地下渗漏黑洞 防水工程成摆设 2015-05-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