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IPO"蛋糕" 打新基金高速扩容
2015-05-27    作者:丁宁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股指持续强势上攻,投资者“恐高情绪”有所上升,“做足确定性”的配置思路使得投资者参与打新的热情提升。从4月开始,新股发行由一月一批改为一月两批,进一步激发了市场参与IPO的热情。
  为顺应投资者打新需求,基金公司纷纷推出相应产品。统计显示,年内公募共推出打新基金超过100只,已成立的78只打新基金合计募资规模达到1900亿元,占今年新基金总募资规模的26%。
  有13只基金成立规模超过50亿元大关,其中工银丰盈回报首发规模达105亿元,是首只规模破百亿的打新基金;泰达宏利新起点基金首发规模也高达92亿元,易方达新利、招商丰泰、国泰兴益、南方利淘等打新基金首发规模也都在70亿元左右。
  统计显示,广发、华安、南方、易方达、泰达宏利、兴业、银华、中欧等公司今年以来发行的打新基金体量均超过100亿元。
  而从产品数量上看,上周五鹏华基金旗下多达5只打新基金同时上柜发行,其中有4只当日提前结束募集,截至目前鹏华基金年内发行的打新基金数量达到了9只,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数量最多。
  除了新发产品,部分在打新上斩获颇多的老产品频频中签的历史战绩,也吸引了大量资金申购,短期内规模轻松实现爆发式增长。统计显示,一季度工银瑞信绝对收益基金规模从5.37亿元猛增至100亿元以上。
  从收益角度看,今年以来,打新收益最丰厚的为鹏华品牌传承,获配84只新股,获配金额为1.26亿元,还有工银瑞信绝对收益A、国泰民益灵活配置、国联安安心成长等基金,战果较多。
  “根据第三方测算,剔除今年特大型的IPO,机构进行新股投资月均收益率1%以上,年化收益可达12%以上。”国泰基金新股投资团队基金经理樊利安表示,今年以来国泰旗下几只以新股投资策略为主的基金已取得近10%的回报。
  截至5月24日,5月以来获配新股的公募基金达到256只,总共获配金额为11.84亿元,其中单只基金最高获配新股数达到43只,有62只基金获配超过30只新股,有10只基金获配超过40只新股。
  需要指出的是,随着IPO节奏的进一步提升和打新资金蜂拥而入,机构对于打新后续收益的预期出现微妙变化。统计显示,4月24日、27日及28日共有23只新股披露招股说明书,基金网下获配比例低至0.1%,相比今年以来0.3%的平均水平大幅降低。
  “由于新股基金蜂拥入市,导致该市场收益率已经迅速摊薄,单纯打新股的收益率正在向市场的平均收益率水平靠拢。”国联安安心成长基金经理冯俊表示
  对此,诺安基金表示将根据市场后续动态走势,调整打新策略,倾向于选择基本面较好、预计上市后涨幅较大的个股。
  “随着新股发行节奏加快,打新需要动用的资金量也较大,而今年以来公司新发专注于打新的基金规模不大,只能选择性地参与一些新股申购。”北京一家热衷打新的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证监会核发23家企业IPO批文
· 九鼎系IPO前夜突击入股惠达卫浴
· 一季度中国科企IPO数量全球居首
· IPO不对股指产生实际影响
· 中国核电IPO获有条件通过
 
频道精选:
· 【思想】降低进口关税能否引导消费回流 2013-06-14
· 【读书】跟华尔街顶级交易员学投资 2015-05-2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楼倒地陷暴露建筑地下渗漏黑洞 防水工程成摆设 2015-05-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