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火拼出国金融抢占高端市场
意在吸引优质客户
2015-05-27    作者:苏曼丽 郭永芳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字号

    杨丽(化名)计划今年高中毕业后赴英国读大学。
  按照签证要求,需提前一年存入70万元留学保证金并冻结。杨丽的父母虽然手里有些积蓄,但是一下拿不出这么多钱。随后杨丽的父母从银行了解到,可以通过银行办理出国留学贷款,按照签证要求存入了70万元,存期为1年,顺利拿到签证。
    潇潇在2014年毕业后就赴美攻读硕士。
    就在近期,潇潇在美国把钱包丢了,很焦虑。后来印象中记得自己办理信用卡的机构刚刚推出了一款APP,可以临时挂失。潇潇迅速下载了APP,完成卡片临时挂失,避免财产受到进一步损失。
  办过出国留学的家长或学生或多或少都经历过以上相似的场景。
  与国内学习相比,出国留学担负的费用更多,需要做好一系列资金规划,留学生及家长们要考虑的问题细碎而繁多,包括签证、担保证明、留学贷款等。为了办理种种复杂的手续,很多家长也是“跑断腿”。银行从中嗅到了商机,纷纷抢占出国金融这块市场。
  每年五六月份,是各大银行比拼“出国金融”的关键月份。在这个月里,境外旅游和出国留学两股出国力量汇集在一起。
  根据中国教育部统计数据,2014年度,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约为46万人,其比2013年增加4.59万人,增长了11.09%,其中自费留学生42万余人。
  换汇、刷卡、存款证明、留学贷款……这些出国前的必修课引爆了出国金融市场,也引来银行的“火拼”。

  市场

  多家银行升级“一站式”服务

  当前,在留学服务方面,多家银行推出的服务已经覆盖了留学的所有阶段。从前期申请学校的“签发外币银行汇票”、“境外电汇”到拿到签证前的“出国留学保函”、“开具银行存款证明”,再到签证后的“个人购汇、外币兑换”、“签发外汇携带证”、“境外电汇”等一系列服务,再到最后的国外学习和生活期间的消费、开支和旅游等金融服务以及回国后的结汇需求等,银行统统都“占领”了。
  每家银行为了俘获消费者的心都各出奇招。自去年初以来,多家银行升级了一站式出国金融服务,从出国前的考试开始,规划咨询、语言提升、择校申请、签证申领、行前准备,甚至海外置业、学成归国就业都成为银行业务内容。
  海外资源优势明显的中国银行目标是“首都百姓出国金融首选银行”,从产品定制到一站式服务。
  全球市值最大银行工商银行也在发力出国金融,借助全球优势,推出众多相关产品。工商银行客服人员告诉记者,该行已经与上千家境外银行建立了代理行的关系,遍布全球的境外机构可为留学生提供存取款、汇款、银行卡、货币兑换、网上银行、理财和贷款等一站式金融服务。
  农业银行推出了 “金钥匙·留学宝”专项服务。日前农行还推出多款留学宝优惠套餐,客户开立单笔10万元以上个人存款证明或出国留学贷款证明,免收手续费。
  中信银行工作人员则表示,自2011年与新东方集团建立战略性合作以来,在语言培训、留学规划、院校申请和金融服务等方面为客户提供服务。在2014年3月,中信银行更是在北京成立了“北美留学家长联谊会”,为留学生家长提供出国留学各个阶段的一揽子服务。

    创新

  开发移动端解决“高峰拥堵”

  值得注意的是,在出国留学高峰期,客户办理外汇业务的流程相当繁琐,到了网点,还要排队等号,又有复杂的填单环节,费时又费力。特别是在出国留学的高峰季节,这种现象就会愈发严重。
  一位留学子女家长向记者抱怨,虽然银行网点较多,但是排队的人更多,办理一项银行业务的排队时间就得个把小时,加上这个业务本身有些麻烦,全部办下来,至少半天就没了。
  事实上,不少银行已经看到了巨大商机背后的问题。最近中国银行、光大银行都推出了手机、互联网平台,利用互联网手段分流柜台客户。
  中国银行近期推出了“出国金融APP”产品,可浏览最新的出国攻略、跨境资讯,也可以完成个人结售汇、购汇还款,还可以在线完成外币零钞预约、开立存款证明、外币携带证等业务的预约申请。光大银行的“出国金融3.0” 平台,可以在网银上快速便捷地办理70%以上的出国金融业务。
  理财专家提醒,出国金融高峰季,学生和家长应该早做规划,尽早选择一家既方便快捷又经济实用的服务机构。

  目的

  意在争夺高端客户

  银行为何这么热衷于出国金融业务?一位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各家银行花那么多资源来做出国金融市场,关键在于这个业务可以带来更多的高端客户。
  “一个家庭送子女出国留学,这个家庭肯定是具有相当的经济实力。围绕这个家庭可以发现很多商机。”银行人士表示。
  子女留学、海外置业,此前波士顿咨询一份研究报告显示,高净值人群中约60%已经或正在考虑移民,42%有子女留学需求。
  民生银行一位工作人告诉记者,其实各家银行都很重视出国金融服务,并不是因为这项业务有多好的收益,而是希望吸引客户把存款证明的钱存入自家的银行中,从而积累更多优质客户资源,开辟其他的金融服务。
  上述银行人士称,尽管出国金融在零售业务板块的占比并不大,但是其高端客户黏性却非常强。从目前银行业务来看,单纯的一项出国业务并没有较大利润贡献,但是银行更看重的是高端客户资源。

  留学生说

  “选一站式服务会方便很多”

  浩然在2012年前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就读金融硕士。
  浩然家住南京,本科就读的南京信息工程学院,父母为国企员工,父亲是管理层,母亲普通职工,两年的留学生活,共计花费超50万元人民币。
  谈到出国留学的金融准备时间,浩然称从收到通知书开始计算,一般是2-3个月。出国留学的金融要求耗时比较长,最容易出现变数的就是汇率问题。根据自身的经验来讲,出现汇率跌的时候,去银行适当换一些钱,先囤起来,但是不要换太多。自己在美国差不多2-3天就会看看外汇挂牌价,这样可以及时通知家里,方便随时换美元。
  谈到出国留学家庭在做金融方面准备的时候,浩然给出了一些建议。
  首先是前期做好资本金准备;其次,虽然国外刷卡比国内便利但最好还是带一些现金过去,因为刚去可能人生地不熟,不知道怎么取钱,会很麻烦;再就是最好去有一站式金融服务的银行把所有问题都解决了,给自己带来很多方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信银行出国金融服务突显四大专业优势
· 中信银行出国金融服务突显四大专业优势
· 中信银行优化出国金融服务
· 中国银行:出国金融服务亮相“国际教育展”
· 北京农商行:发布“金凤凰出国金融服务”外汇服务品牌
 
频道精选:
· 【思想】降低进口关税能否引导消费回流 2013-06-14
· 【读书】跟华尔街顶级交易员学投资 2015-05-2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楼倒地陷暴露建筑地下渗漏黑洞 防水工程成摆设 2015-05-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