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公募业绩大幅领先私募
逾六成回报超过50%
2015-05-14    作者:赵明超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从去年底以来的飙涨行情,让公募基金斩获颇丰,逾6成产品今年来回报超过50%,更有基金今年来回报近200%,同今年来整体回报只有30%左右的私募基金相比,公募业绩大幅领先。从历史数据看,公募基金在牛市中表现突出,即使在接近牛市顶部的轮回行情中,大部分公募基金也能取得不错正回报。

  公募业绩大幅领先

  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2日,在759只今年以前成立的偏股型基金中,排名前二分之一的基金,年内收益率均超过56%;年内总回报超过50%的基金多达466只,占比为61.4%;年内回报超过60%的基金为332只,占比为43.7%。在牛市冲天的行情中,仅有一只基金没能取得正收益。
  在涨幅巨大的基金中,有10只收益超过140%,涨幅最高的添富移动互联年内涨幅高达192.76%,在短短4个多月的时间内,取得如此大的涨幅,即使在2007年大牛市中,也没有如此先例。
  与牛气冲天的公募基金相比,私募的整体业绩要逊色一些。格上理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阳光私募行业平均收益30.3%,其中股票类基金平均收益35.66%,相对价值策略基金平均收益9.49%,宏观对冲基金平均收益34.88%,组合基金平均收益23.49%。
  沪上某基金研究员表示,在牛市行情中,公募基金的业绩表现非常抢眼,这主要与公募基金的研究及策略有关,公募基金整体研究能力强,判断大势能力突出,往往能把握系统性机会,从此前牛市行情表现看,公募基金的历史业绩非常好。此外,公募基金受仓位限制,即使市场大幅上涨,但必须要保留一定仓位,加上在牛市到顶前几个月,投资者往往陷入疯狂状态,超大规模基金成立数量增多,使得公募基金弹药充足,也助推了基金净值的上涨。

  公募基金依然值得持有

  尽管最近一段时间大盘出现调整,但是始终在4000点上方,而创业板指数也跃居3200点之上,在市场大幅飙涨的情况下,基金是否还值得持有?或许可以从2007年的牛市行情中得出答案。
  统计数据显示,从2007年1月初至5月12日,大盘从2700点涨到4100点左右,涨幅近5成。而今年来大盘涨幅为35%,创业板指数涨幅为117%。由于2007年创业板指数尚未推出,市场年内整体涨幅同前一轮牛市相当。
  从数据看,在上一轮牛市中,187只偏股基金,从2007年初至5月12日,有72只收益超过50%,占比为4成左右;华夏大盘收益117%,是当时仅有的年内翻倍基金。从今年基金表现看,已经远远超越了在2007年时的表现。
  在前期涨幅巨大情况下,基金是否值得继续持有?上一轮牛市行情显示,公募基金的表现依然值得期待。数据显示,从2007年7月底的4300点左右到10月16日最高点,尽管不少个股在此期间均提前见顶,但是公募基金全部取得正收益,过半基金收益超过30%。如果把时间拉长一点,从2007年7月底到2008年1月底,大盘综指均在4300点左右,数据显示公募基金依然表现抢眼,在上述过山车行情中,215只偏股基金中,仅有14只没能取得正收益,有多达127只基金期间收益率超过10%。
  在业内人士看来,我们现在所说的蓝筹股,在上一轮牛市中,实质上就是新兴产业概念股,目前的新兴产业概念股,不过是上一轮行情的重演,所不同的是,现在市场中的钱更多了,“在牛市行情中,一般很难跑赢指数,但是对于投资来说,公募基金的整体表现非常抢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万科与鹏华基金合推国内首支公募REITs产品
· 万科推出国内首支公募REITs 或将有力支撑小股操盘
· 股市持续向好 公募基金经理现“奔私热”
· 公募最赚钱一季背面 长城大成多股基遭净赎回
· 一季度公募基金利润环比大增
 
频道精选:
· 【思想】化解地方债风险需加快财税体制改革 2013-06-14
· 【读书】并购外企:中国如何独辟蹊径 2015-05-1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新兴产业加速布局 中部经济“回旋”中积蓄动能 2015-05-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