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弹VS调整 A股再临敏感节点
2015-05-14    作者:张怡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从三连跌到三连阳,A股市场从上周开始经历了V型调整,点位从4500点回落至了4000点,而今再度反弹至4400点附近,此时指数的上下决定了行情是继续反弹还是回落延续调整,在这个敏感的节点多空博弈更加剧烈。昨日,大盘纠结红绿震荡,中小盘成长股仍表现较强,短期来看,指数突破可能性较低,成长与转型主导的结构性机遇料仍是主导。

  大盘纠结 创业板调整

  从早盘的国防军工、到随后的传媒以及尾盘的地产股拉升,昨日A股市场中的领涨板块频繁切换,显示出市场资金调仓换股意愿较为强烈。伴随着这种资金进出的,是指数的红绿纠结走势,这以上证综指的表现尤为典型。
  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25.46点至4375.76点,跌幅为0.58%;深证成指上涨0.71%至15173.09点;相对而言,中小板指昨日表现最佳,上涨1.33%至9725.19点,其在盘中创出历史新高点9839.40点。创业板则高位调整,昨日下跌1.79%至3192.15点,不过其在盘中再度创出新高——3271.18点。昨日沪深两市的成交额分别为7807.55亿元和7318.23亿元。
  至收盘,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8个行业红盘报收。其中,商业贸易、房地产和传媒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36%、2.35%和1.93%;与之相比,申万国防军工、非银金融和公用事业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2.20%、2.19%和1.74%。概念方面,智能汽车、生物识别和智慧医疗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7.36%、6.86%和6.79%。与之相比,大央企重组、核能核电和航母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2.25%、2.05%和1.39%。
  个股方面,昨日有1336只个股实现上涨,1000只个股下跌。其中,昨日上市的三只新股全部触及最高涨幅,此外,179只个股封住了涨停板,可见市场整体赚钱效应依旧较为显著。

  多空争夺指数敏感区

  上周,A股经历了本轮牛市以来最为凌厉的三连阴,三日沪综指从4480点附近下挫至了4100点;而经过连续三日的反弹之后,上证综指已经再度从4099点一带上涨至了4400点附近,大涨逾300点。这种V型反转走势目前再度来到了敏感点位,到底是突破前高还是转而继续调整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分析人士认为,总体来看,当前突破压力仍然较大,因而投资者仍要谨慎乐观,警惕风险。
  实际上,昨日盘中诸多信号值得投资者警惕。一方面,此前连续新高秀的创业板昨日尽管盘中再度创出新高,但是整体回落,在主要市场指数中表现最弱,在快速上攻的“天量天价”之后,这种休整态势尤为值得警惕;另一方面,昨日上证综指盘中红绿交替,始终难以形成突破,而且经历了尾盘跳水,在4400点一线的压力已经充分显现。
  不仅如此,昨日盘中热点进行了几度切换,显示出多空争夺激烈。早盘指数下挫之时,建筑装饰行业表现突出,维持红盘震荡,涨幅一度超过了1%;随后国防军工、钢铁和食品饮料等行业率先反弹并一度上涨超过了2.8%,对指数形成较大提振,不过随后该行业逐步震荡回落;此后,传媒、通信和计算机等板块在午后崛起,再度成为了领涨者。不过随着指数的跳水,上述板块悉数回落,而房地产行业则异军突起,尾盘快速拉升带动大盘跌幅收窄,行业最终位居涨幅榜第二位。
  分析人士指出,昨日的行情实际上显示出攻势趋弱,且资金面也将面临考验。尽管周末有降息利好,但市场调整的内在规律暂难被扭转,而且新股即将来袭,预计冻结资金将超过三万亿元,这将对市场形成较大的资金压力,而资金正是反弹的主动力。因此,短线资金匮乏的情况下,预计仍将围绕成长与转型股展开,建议投资者优选成长、波段操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市场降温有利于延续后市反弹时间
· 黄益平:经济反弹需靠更积极货币和财政政策
· 欧元反弹有动机
· 4月新房成交增三成 或促房价反弹
· 急跌后或迎来报复性反弹
 
频道精选:
· 【思想】化解地方债风险需加快财税体制改革 2013-06-14
· 【读书】并购外企:中国如何独辟蹊径 2015-05-1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新兴产业加速布局 中部经济“回旋”中积蓄动能 2015-05-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