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慢牛可期 5000点不见不散
2015-05-14    作者:姜韧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5月降息靴子落地,6月等待加入MSCI国际指数,A股指数步步为营,呈现出价值投资的慢牛格局。
  何谓“泡沫”?区分为系统性泡沫和非系统性泡沫,两者不可混淆。评价任何一个市场,可能除了A股市场,人们讨论的都是成分指数的估值。例如,大家耳熟能详的道指、标准普尔指数、日经指数、英国富时指数、法兰克福指数和恒指等都是选择一篮子蓝筹股的成分指数。唯有A股市场,人们还是习惯以沪指或者沪深两市全部股票衡量,这是导致系统性泡沫误判的关键原因。参照全球市场普遍标准,衡量A股整体泡沫的估值标杆应该是上证50、沪深300指数,可以对应的参数就是道指和标准普尔500指数。
  目前全球市场成分股指估值,以上证50指数估值衡量,上证50指数和恒指及恒指H股指数是全球最低廉的估值洼地,沪深300指数估值目前略高于道指但低于标准普尔500指数,另外欧股、日股以及另一新兴市场龙头印度成分股指都明显高于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所以从系统性风险的角度衡量,A股市场目前并没有整体性泡沫,相反其成分指数仍然属于全球估值洼地。
  决定股市投资价值的另一重要因素是利率趋势。从全球市场历史经验分析,成分指数合理估值区间是10至20倍PE,超过20倍PE属于估值高区,达到30倍PE就是泡沫峰值,将会受到政策调控。影响成分指数估值波动区间的重要因素是利率趋势,利率走低估值走高,利率走高估值走低。为何美股、欧股、日股目前估值都超过20倍PE估值上限,原因就是过去利率趋零。国内央行去年末刚启动降息周期,上证50指数估值距离20倍PE上限仍然空间巨大,这就是A股慢牛可期、5000点不见不散的根本原因。
  非系统性泡沫判断与系统性泡沫判断方法有很大区别。例如,你会发现亏损和微利是特斯拉的常态,但特斯拉股东和消费者仍然将特斯拉股价和产品视为高价奢侈品;类似案例还有亚马逊和苹果,微利和亏损也是亚马逊的常态,上世纪90年代的苹果就类似今天A股市场中很多“互联网+”之前的传统制造业企业。再比如,曾经的绩优高价股,雷曼、柯达、尚德等股价从高价跌落到零,时间仅仅在半年至一年之内,更令人郁闷的是,柯达和尚德还居然是在美股历史性大牛市途中跌落的。所以,针对资产价格类和新兴产业类企业的估值模型,PE估值很可能仅是参考,更关键的是根据杠杆、产品、用户体验设置的新估值模型。
  分享牛市规避泡沫最重要的手段是投资策略。最适合低经验值投资者的策略是指数化被动投资策略,因为根据成分指数估值和利率趋势,你可以不受干扰地把握牛市趋势。主动型投资策略是专业投资者的试金石,这块试金石就是对产业前景和企业产品的洞察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慢牛不是“调控”出来的
· 股市暴跌 疯牛能否变慢牛
· 防止大起大落 呵护慢牛行情
· 暴富心态致“慢牛”成奢望
· 5月进入波动季 震荡不改慢牛步
 
频道精选:
· 【思想】化解地方债风险需加快财税体制改革 2013-06-14
· 【读书】并购外企:中国如何独辟蹊径 2015-05-1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新兴产业加速布局 中部经济“回旋”中积蓄动能 2015-05-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