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怒症"频现凸显汽车文明短板
2015-05-14    作者:朱青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手势及言语侮辱、故意用不安全或威胁安全的方式驾驶车辆,甚至在路上就对其他司机动用暴力,这些被称为“路怒症”的行为近日由于四川成都一名女性司机因变道驾驶而被后车男司机殴打事件引发中国社会关注。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私家车的数量正在迅速上升,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社会”。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民用汽车保有量已超过1.5亿辆。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计数据则显示,中国目前平均每4户家庭就拥有1辆私家车。
  私家车数量上升导致交通拥堵现象也由一二线城市逐步发展至中小城市。而“路怒”一词正是用以形容在交通阻塞情况下开车,因压力与挫折所导致的愤怒情绪。不少司机在路上遇到不文明驾驶行为时,常常会报以手势及言语侮辱,进而引发矛盾。
  在多个机构的调查数据中,有“路怒”心理倾向的司机占比颇高。中科院心理学专家吴坎坎分析认为,“路怒症”的成因复杂,是社会压力、拥堵、不文明行车行为等多种现象作用的结果,容易唤起人的不良情绪,引起司机的愤怒情绪和行为,由于总体违法成本仍然低,有的司机会用自己的方式“惩治”对方,把自己当成了执法者。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计数据,因“路怒症”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呈逐年上升趋势。虽然重拳整治,但强行变更车道、不按规定让行、强行违法占道、超车违法等违法行为查处量依然不断上升。
  “路怒”现象的频现不仅引发了民众的争议,不少知名人士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吴法天就在微博上表示:“我们无需纠结于‘男打女’或者个人的品性。作为一种社会现象,该事件凸显的是道路交通中社会责任的缺失。诉诸暴力是一种责任缺失,不遵守交通规则也是责任的缺失。”
  在“路怒”事件频发的同时,一些温情的文明驾驶视频也在微博和微信平台上开始广泛传播。不少网民表示在抵制“路怒症”的同时,也应反省自我的驾驶习惯。
  心理学家武志红则表示,开车过程中如果产生愤怒情绪或者感受到别人的侮辱,应学会及时调整心态,防止自己陷入不必要的麻烦而因小失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自动驾驶汽车市场机遇庞大
· "有车族"为何成为"路怒族"
· 视频产业患上“路怒症”?
· “路怒症”
· 专家:“路怒症”困扰都市有车族健康
 
频道精选:
· 【思想】划拨国资充实社保是多赢之举 2013-06-14
· 【读书】并购外企:中国如何独辟蹊径 2015-05-1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南义乌、北临沂”:两大商贸之城传奇启示录 2015-05-1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