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加索名作创拍卖纪录
一幅画1.8亿美元
2015-05-13    作者:    来源:华尔街见闻
分享到:
【字号

    佳士得拍卖行公布,昨晚在纽约,西班牙现代抽象派大师毕加索的一副画作拍出1.79365亿美元的创纪录成交价。毕加索的作品又一次树立了富豪们猎取艺术名作的新标杆。
  这幅画名为《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Les Femmes d’Alger (Version O)),是毕加索15件同名系列作品的最后一幅。《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昨晚此画以1亿美元起拍,至少4位意向买家通过电话竞相出价,叫价达到1.45亿美元后竞争者减少为两人。经过11分钟拍卖,此画终于落槌成交,成交价超过此前预估的1.4亿美元。
  同在昨晚,瑞士雕塑家Alberto Giacometti的一件青铜雕像“指向的人”(Pointing Man)拍卖成交价约为1.412亿美元,也创造了雕刻作品的最高拍卖纪录。
  美联社报道提到,专家认为,除了作品本身的投资价值,艺术品价格的推手还有追求优秀作品的新晋富有收藏家。曼哈顿的一名艺术经纪人Richard Feigen评论称,除非利率急剧下跌,否则艺术品市价上涨不会停止,可是近期利率也不会大跌。
  美国帕森设计学院设计史与博物馆研究的教授Sarah Lichtman认为,印象派和现代派的艺术品不但有美感,而且市面上可以买到,价值得到证实。今后还会有这类作品拍卖,它们就像蓝筹股,持有以后可以多年获得稳定的分红。
  毕加索的作品打破拍卖纪录已不是新鲜事。2004年,他的一幅《拿着烟斗的男孩》(Gar?on à la pipe)以1.04亿美元的价格创下拍卖纪录。2010年,他的另一幅画作《裸体、绿叶和半身像》(Nude, Green Leaves and Bust)拍出1.06亿美元,成交价再创新高。
  上述《华尔街日报》报道认为,毕加索的画作又创记录体现出,全球艺术市场如今的主流氛围类似追求战利品,一些亿万富翁在抢购少数杰作。天价艺术品之所以值得炫耀,作品本身的吸引力是一方面原因。而且,通过拍卖竞购迅速抬高了少数一流艺术家作品的价格。
  华尔街见闻此前文章提到,佳士得拍卖行旗下地产公司本月报告称,由于富豪为安全配置资金寻求艺术品和房地产等替代性投资,全球豪宅的需求加快增长。去年有五幢豪宅以过亿美元售价成交,另外市面上至少还有20幢豪宅开价达到这一水平。
  文章还提到,摩洛哥一位房地产大亨公开表示,豪宅比黄金还好,用它可以炫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最贵毕加索亮相 印象派及现当代艺术市场需求旺盛
· 西班牙破获米罗毕加索马蒂斯伪作案
· 毕加索与《蒙娜丽莎》失窃案
· 万达以1.72亿元买下毕加索作品
· 在毕加索的故乡马拉加感受阳光
 
频道精选:
· 【思想】环境治理首先要政绩观“绿化” 2013-06-14
· 【读书】从IT到DT 2015-05-0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南义乌、北临沂”:两大商贸之城传奇启示录 2015-05-1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