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一季度成长股投资比重上升
增持食品传媒
2015-05-13    作者:丁宁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曾经以“稳健”、“价值”闻名的海外大型投资机构(QFII)正悄然调整A股投资布局,将更多目光投向成长股。
  好买数据统计显示,一季度QFII基金增加了在食品消费、房地产和传媒行业的配置,降低在银行和非银金融行业的配置,而在缩减A股整体投资规模的同时增加了对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的投资比重。

  投资偏好仍以“稳”为主

  从行业投资偏好来看,QFII基金第一季度持仓最多的是银行,家用电器和食品饮料行业的股票。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银行类股票的持仓量有所下降,家用电器类股票持仓量基本持平,食品饮料类股票的持仓量有所上升。
  QFII基金第一季度重仓的银行股中除了工商银行以外,其余都是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股票,比如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华夏银行等。家用电器行业中QFII基金持有最多的是格力电器和美的集团。食品饮料行业里最受QFII基金喜爱的是酒类企业,16只食品饮料行业的股票中有8只是白酒和啤酒的股票。贵州茅台排名第一,QFII基金持有约100亿的该股票。
  从对个股的投资来看,QFII资金偏好投资市值大、估值低、收益稳定的大盘蓝筹股。第一季度QFII重仓的前二十只股票中有6只是银行类股票。格力电器、贵州茅台、万科A、中国平安、美的集团等一系列市场耳熟能详的大盘股也出现在列表当中。

  增持食品饮料、传媒 减持银行

  从行业分类看,QFII基金一季度主要增持了食品饮料、房地产和传媒类的股票。食品饮料行业增持约30亿元,主要增持的个股是贵州茅台和伊利股份。房地产行业增持11亿元左右,主要增配的股票是万科A。传媒行业增持约7亿元,主要增持的个股是百视通,人民网和华谊兄弟等。
  一季度QFII基金减持最多的是银行,非银金融和机械设备类股票。减持银行类股票超过180亿元,其中恒生银行减持约174亿元兴业银行的股票;减持非银金融类股票约30亿元,主要减持的是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减持机械设备类股票约17亿元,减持11亿元中国南车和5亿元中国北车。
  个股角度,一季度QFII基金增持最多的重仓股是汽车板块的威孚高科,重仓这支股票的四只QFII基金都是这一季度新进的股东;减持最多的是银行板块的兴业银行。总体来看,QFII基金一季度减持的股票仓位明显高于增持的股票仓位。

  创业板投资比重上升

  QFII基金一季度的调仓同样也体现在不同的板块中。
  从持股数量来看,一季度三个板块的持股数量都有所增加,增加最多的是创业板,持股个数从去年四季度末的25只上升至今年一季度末的60只,增幅高达60%。
  而从持股的市值来看,QFII资金持有的A股主板市场的股票市值降低了17%左右;QFII资金持有的创业板股票的市值有明显增加,增幅超过了100%。
  因此,上述对QFII基金投资偏好和一季度调仓路线的分析显示,尽管QFII基金仍整体偏好投资于市值大、估值低、收益稳定的大盘蓝筹股,但一季度明显增加了在食品消费和传媒等行业的配置,银行和非银金融配置比例下降;在缩减A股整体投资规模的同时增加了对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的投资比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QFII相中家用电器等三行业
· QFII一季度再现大减仓 2007年“5•30”暴跌前曾出逃
· QFII额度上限全面放开
· 今年将改革QFII和QDII制度
· 周小川:今年将改革QFII和QDII制度
 
频道精选:
· 【思想】环境治理首先要政绩观“绿化” 2013-06-14
· 【读书】从IT到DT 2015-05-0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南义乌、北临沂”:两大商贸之城传奇启示录 2015-05-1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