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震荡新股申购备受关注
打新基金可选保本型
2015-05-07    作者:孙嘉琳    来源:中证网
分享到:
【字号

    5日,沪指深跌4.06%,分析认为主要是受到本周二起连续3天都有新股申购的影响,冻结了近3万亿元的资金。证监会在“五一”前则表示,本月起将增加新股供给,由每月一批增至两批。由于上市后股价往往会上涨,新股申购对散户和机构都有十足的诱惑力,因此上一轮牛市中还有人专门开户打新。不过,鉴于目前的打新门槛上升和中签率极低,散户打新多数空手而归,因此打新基金近期受到了市场的关注。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已有近70只打新基金,中山银行业内人士表示,这两个月确实多了客户入手打新基金,现在仍是投资的机会。

  收益较慢 建议持仓三个月以上

  当市场上还在流传中山上市公司全通教育第一高价股的“神话”时,近期的焦点已经转成了3月上市后涨停板“根本停不下来”的暴风科技,目前该股股价已是其发行价的十多倍。有中山的证券公司投资顾问透露,中山也有不少中签该股的股民,当时中签500股的成本价仅为6000多元,现在的市值已达8万多元。有这样的案例在,现在股民打新股、投资者购买打新基金的热情就更高了。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打新投入的资金越多,中签的机会就越大,因此散户中签无疑就是“中大奖”,而由于资金充裕,机构的中签率就会高得多。打新基金就是向投资者“集资”打新,中签的概率相对较高,但收益往往要等到基金公司卖出股票后才能显现,同时也不一定能打中如同暴风科技这样的股票。
  “专门打新的基金收益比较慢,所以我们会建议客户至少要持有3个月以上,但基本上不会亏钱。”广发银行中山石岐支行的理财经理陈小姐介绍说,例如“长安产业”这只专门打新的基金,去年的收益大概是15%,上个月打中了14只新股,但一个月以来只上涨了0.43%。不过,因为只要中签未来就会有收益,即使遇到个别股票破发,也可以抵消损失,因此下跌可能性不大,加上近期新股密集上市,业内人士普遍看好今年第二季度打新基金的行情。

  大市震荡 打新基金可选保本型

  有证券公司的投资顾问认为,“打新基金”本身是个比较模糊的概念,很多混合型基金都有利用部分基金打新股,投资者在选择时可以留意基金的投资范围是否包含了上市发行股票等内容。
  然而混合型基金的风险系数毕竟较高,不太适合对基金投资不熟悉或风险承担能力较差的投资者,招商银行的理财经理吴小姐就建议可以选择保本型的基金产品,“保本基金当中也有打新股的类型,虽然收益也比较慢,但相对比较稳健。”
  市民王先生去年底就曾投资一只封闭型的打新基金“新华鑫安”,收益让他比较满意。“这只基金主要是做货币理财,同时也有打新股,去年下半年朋友推荐我买的,因为保本所以比较放心。”他说,这只基金有一年的封闭期,但条款中约定了如果收益达到25%就可以提前开放赎回,“没想到才买了3个月就有25%的收益,当时没想太多就赎回了。”
  不过,想买中这样的基金也不容易。吴小姐介绍,市民如果想挖掘打新基金,还可以关注新股的发行公告,就可以知道申购该股的机构和基金入围的股份数,一般来说选择规模适中的基金会比较好,因为规模过大的基金有可能稀释了投资收益,同时由于新股投资收益不能立刻体现,如果投资周期太短,收益可能还抵不上申购赎回的费用,因此不适合短线投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节后打新红包将至 新股密集发行
· 五一过后新股扎堆上市 发行节奏加快利好打新基金
· 老股民忙于兑现 新股民加码抢筹
· 股市市值年内增50% 新股民跑步入场抛骰子选股
· 24只新股下周申购
 
频道精选:
· 【思想】环境治理首先要政绩观“绿化” 2013-06-14
· 【读书】从IT到DT 2015-05-0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改革推进落实遭遇“软抵抗” 利益固化现象浮现 2015-05-0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