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借道基金专户正迅猛入市
新兴成长股最受益
2015-05-07    作者:赵明超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从去年下半年开启的蓝筹飙涨行情,经历了年初短暂盘整之后,从3月份开始再度开启普涨行情,而创业板则从年初至今持续飙涨。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主要为高净值投资者参与的基金专户,最近一两个月来规模迅速扩大,为市场不断上涨提供了不少“弹药”,在居民资产配置转移的趋势下,大量资金正在借助基金专户迅猛入市。

  借道基金专户入市

  2014年基金专户规模迅猛增加,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前十家基金公司专户新增规模均超过130亿元,其中增加最多的民生加银基金公司新设专户产品管理规模为507亿元,建信基金为465亿元,财通基金、长安基金等公司专户规模大幅超过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其中长安基金2014年发行了超过130只专户产品,新设专户规模达到170亿元。
  进入2015年以来,基金公司专户增加更为迅猛。财通基金公司仅定增专户新增规模就超过150亿元,另一家基金公司年初专户规模仅20余亿元,截至4月份规模几乎翻了一倍。3月份专户管理规模为270多亿元的长安基金,预计年内的管理规模将达到四五百亿元。
  从基金专户投资者类型看,可以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地产投资客,他们在过去十几年中通过投资房地产积累了大量财富,去年年底看到资本市场巨大赚钱效应后,开始大肆进入市场淘金,由于股市投资与房地产投资模式大相径庭,这批人更倾向于把资金交给专业投资者,基金公司的品牌号召力和实力成了不少投资者的选择;第二类是专业投资者,前几年市场不好时倾向于购买信托产品,但从去年开始转向股市;最后一类是传统产业企业主等,尤其是部分传统制造业,部分企业主选择退出实业,通过基金专户进入市场,而去年年底巨大的赚钱效应,让更多投资者跟风进入,而不少基金公司赚钱之后马上分红的措施,让不少投资者体验到资本市场的赚钱效应。
  “钱实在是太多了”,沪上某基金公司专户从业人士表示,“不仅专户数量多,而且一对一产品也变得多了,三千万元的门槛,能满足这个门槛的人太多了。”

  新兴成长股受益

  对于高净值投资者来说,保持资产稳定可持续的增值是最重要的目标,从这些投资者此前追捧的信托产品就可见一斑。但据记者了解,在最近几个月股市赚钱效应巨大的情况下,不少投资者已经不满意年化7%乃至10%的收益了,一些到期的产品,即使年化近20%,在不少投资者看来也不满意。
  “原本以为有12%的收益就很满意了,但是现在看到股市投资者都赚很多,不少人心态都变了”,一家基金公司专户负责人表示,在他看来,专户投资者在当前的行情下,不仅要求绝对回报,而且追求更高收益。
  事实上,专户规模迅猛扩大,对于基金公司的压力同样不小,主要表现为必须在存续期内有较高收益,如果一只股票买入后几个月不涨,接下来的操作就比较被动,这就要求基金经理必须选择在专户产品存续期内就可以看到收益的投资标的。
  沪上某基金研究员认为,基金专户规模迅猛扩大,对新兴成长股形成利好,主要原因是能募集到专户资金的基金经理,过去两年来大多业绩突出,而过去两三年业绩较好的基金经理,几乎全部受益于新兴成长股,拿到大笔专户投资后,依然会选择他们擅长的新兴成长股领域,在主要由资金推动的市场环境中,大量专户资金入市,毫无疑问可以给市场提供新的弹药,或许这也是涨幅巨大的概念股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资金借道基金专户入市 多支基金规模大涨
· 期权来临 基金专户或先试水
· 基金专户产品瞄准新三板
· 10月基金专户新增646户
· 净值单日暴跌逾两成 长安基金专户产品触发清盘
 
频道精选:
· 【思想】环境治理首先要政绩观“绿化” 2013-06-14
· 【读书】从IT到DT 2015-05-0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改革推进落实遭遇“软抵抗” 利益固化现象浮现 2015-05-0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