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4月成交额增四成
券商股业绩水涨船高
2015-05-07    作者:万鹏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刚刚过去的4月份,A股放量大涨,两市股指均创出本轮行情新高,成交金额更是再创历史新高。在此背景下,券商股的业绩增长也水到渠成。

    利润与交易量高度相关
    4月券商业绩料再上台阶

    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两市A股成交金额为12.71万亿元,剔除锦龙股份、东方证券、申万宏源3家券商后,其余20家可比券商1月份累计实现净利润78.02亿元(各券商月度经营数据之和,以下同)。由此计算,当月A股市场每1万元的交易额,可为这20家券商带来6.13元的净利润。
    2月份两市A股成交金额大幅下降至7.54万亿元,相应的这20家券商也仅实现了46.59亿元的净利润。不过,市场每1万元交易额产生的净利润为6.18元,与1月份的数据相差无几。
    3月份,A股市场大幅走高,成交金额也一举放大至20.75万亿元。上述20家券商月度经营业绩也显著回升,达到122.33亿元。每1万元交易额贡献的净利润为5.90元,较前两个月略有下降,不过降幅仅有4%左右。
    资料显示,上述20家券商代理的总交易量占整个市场交易量的比例自去年6月份以来一直稳定在45%左右,而其他业务在行业中也具有非常强的代表性。从最近3个月的数据来看,这20家券商的业绩与A股交易金额呈现非常稳定的正相关。
    2014年的情况也基本类似。由于国信证券去年12月份才上市,缺乏可比性,因此,我们以其余19家券商为样本,计算其每月利润总额与A股交易总额的比例关系。数据显示,自去年7月份以来,市场每1万元交易额为上述19家券商产生的净利润分别为5.59元、5.01元、6.68元、6.41元、5.53元和3.90元,除了12月份之外,其余5个月都基本围绕5.5元上下波动。
    由此可以看出,尽管目前券商业务较以往更趋多元化,但资产管理、自营、投行业务、融资融券等业务依然受二级市场的影响,并与A股交易额保持了较高的相关性。
    基于上述分析,我们认为4月份上市券商的净利润有望与A股交易总额保持同步增长。
    统计显示,4月份A股总交易额为29.92亿元,较3月份增长了44.19%。因此,券商板块4月份的利润总额也将有40%以上的增长。而具体到每家券商的业绩,则因各自不同的业务结构和市场份额情况,较难准确测算。不过,我们从最近3个月的业绩与成交额比例关系来看,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等3家券商的稳定程度较高,4月份业绩与成交量增幅保持同步的可能性较大。此外,作为刚刚上市不久的券商,国信证券3月份净利润的增幅明显超过代理交易额的增加幅度,盈利能力有显著提升的迹象。因此,该公司4月份净利润存在超预期的可能。

    机构大户逐步撤离
    券商股全面上涨难再现

    去年下半年,券商股作为牛市的最大收益者,受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股价全面大涨。但今年以来,尽管两市成交金额持续攀升,券商业绩也出现大幅增长,但券商股的整体表现却不尽如人意。究其原因还在于,券商股的供给急剧增加。去年12月份以来,就有国信证券、申万宏源、东兴证券、东方证券4家券商上市。而券商股的流通市值近几个季度以来,也有明显增长。
    数据显示,2014年6月30日,两市19只券商股的自由流通市值仅有3507.98亿元,自由流通市值超过200亿元的券商股仅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广发证券3只。2014年9月30日,券商股自由流通市值小幅增加至4309.12亿元,但已有8只券商股自由流通市值超过200亿元。2014年12月31日和2015年3月31日,券商股自由流通市值分别增加到10597.55亿元和12220.76亿元。此外,截至2015年3月31日,两市仅有3只券商股自由流通市值小于200亿元。
    券商股供给的大幅增加造成的负面影响是,一些机构大户逐步撤离券商板块。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中信证券、西部证券、东吴证券、太平洋、海通证券、国元证券、东北证券、锦龙股份、广发证券、长江证券、方正证券11只券商股的股东人数较去年年底明显增加。其中,中信证券去年12月31日股东人数为60.38万,今年3月31日就增加至80.96万,排名券商股股东人数增幅榜首位。此外,西部证券和东吴证券同期股东人数的增幅也超过了20%。实际上,去年四季度券商股就出现了股东人数大幅增加的现象,当时两市19只券商股仅有海通证券的股东人数有所下降。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认为,由于券商股供给增幅过大,尽管行业整体业绩持续向好,但板块个股的全面大涨局面或难以再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券商股是否要卷土重来
· 账户管理业务拟破茧 券商股估值提升可期
· A股迈入期权时代 长期利好券商股
· 八成上市券商1月营收环比下滑 券商股后市待考
· 两融检查惊走国内违规资金 外资鲸吞券商股
 
频道精选:
· 【思想】环境治理首先要政绩观“绿化” 2013-06-14
· 【读书】从IT到DT 2015-05-0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改革推进落实遭遇“软抵抗” 利益固化现象浮现 2015-05-0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