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轮调整幅度或大于10%
偏防御借反弹控仓位
2015-05-07    作者:东北证券研究所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估值水平的泡沫化、上市公司利润增速下滑,市场指数在经历3月份以来的千点上涨后具有内生性的调整要求。一些主流媒体提示风险、资金面受新股发行,尤其是监管杠杆资金作用下,市场风险偏好以及资金供求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从而催化了市场暴跌。
  首先,从估值来看,目前市场存在一定泡沫。全部A股市盈率为24.84,全部A股(非金融)为46.10,而创业板市盈率更是高达103.23。从估值分布来看,目前市场的泡沫则显得更为严重,100倍以上的公司占比34%,与2007年的“530”前夕类似。
  其次,业绩不佳,市场表现与业绩之间背离过大。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并不理想,整体利润增速仅2%、近乎零增长;非金融类增速为-14%,创业板业绩增速也回落至8%。但同时股市却连创新高,与基本面大幅背离,股价向基本面回归压力较大。
  再次,近期多家券商下调两融可抵充证券的折算率或上调了保证金比例,机构加强风险控制主动去杠杆客观上限制了场外资金入场速度。一些主流媒体也越来越倾向于提示股市风险,证监会[微博]通过增加新股供给都会使投资者趋于谨慎,风险偏好降低,起到抑制股市“疯牛”的效果。
  最后,3月初开始的这波上涨行情持续时间和上涨幅度都要强于去年11月份第一次降息后开启的上涨,但时至今日上涨动能逐步消耗殆尽,技术上也有调整压力。因此,周二、周三的下跌是多重利空合力的作用:新股发行、官媒提示风险、资金去杠杆催化了市场下跌。市场持续上涨缺乏新的动能,大涨之后的畏高情绪日益浓烈。如果指数滞涨,杠杆资金潜在收益下降,而杠杆资金成本相对较高,如果没有丰厚的期望收益,杠杆资金短期内可能出现加速立场情形,而这将导致市场的进一步调整。
  展望后市,参照牛市调整规律,预计本轮调整幅度可能在10%以上。而如果杠杆资金开始离场,调整幅度可能更大,即在10%-20%之间。
  由于这次调整具有内生性,因此后市震荡或震荡向下概率较大,操作上可利用大跌之后出现的技术反弹机会适度控制仓位,结构偏向防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耶伦讲话搅浑市场风向 欧元反弹有动机
· 4月新房成交增三成 或促房价反弹
· 急跌后或迎来报复性反弹
· 美元企稳反弹 澳元不宜过度做空
· 节前备货短暂提振国内钢市 终端需求乏力难支撑反弹
 
频道精选:
· 【思想】环境治理首先要政绩观“绿化” 2013-06-14
· 【读书】从IT到DT 2015-05-0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改革推进落实遭遇“软抵抗” 利益固化现象浮现 2015-05-0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