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强势拖累美国经济
2015-05-07    作者:王成洋    来源:金融时报
分享到:
【字号

    美元升值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已经显现。最新数据显示,美国3月份贸易逆差达514亿美元,创2008年10月以来最高纪录。除了进出口贸易,美元升值还通过影响美国跨国公司盈利拖累美国经济。
  有分析指出,美元升值对美国GDP的拖累在一季度达到最大值,但负面作用通常会持续3至4个季度。一些机构认为,今年后三个季度美国经济会强劲反弹。不过,也有分析担心,美元走强可能会改变美国经济的复苏轨迹。
  美元升值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已经显现。最新数据显示,美国3月贸易逆差达514亿美元,创2008年10月以来最高纪录。鉴于数据远比预期要差,多家机构预计美国一季度GDP修正值将为负值。除了进出口贸易,美元升值还通过影响美国跨国公司盈利拖累美国经济。
  4月底公布的美国一季度GDP数据大幅不及预期,美联储在4月例会声明中将经济增长放缓部分归因为天气等暂时性因素,一些机构认为,今年后三个季度美国经济会强劲反弹。不过,也有分析担心,美元走强可能改变美国经济复苏轨迹,阻碍处于低位的通胀趋近美联储2%的目标。

  贸易逆差创6年新高

  美国商务部本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贸易逆差升至514亿美元,创6年新高,预期为417亿美元。环比增长43%,增幅为1996年12月以来最高。上月公布的美国2月贸易逆差为354亿美元,曾创下6年新低。具体来看,美国3月出口1878.4亿美元,前值1862.5亿美元,环比增长0.9%;3月进口2392.1亿美元,前值2216.9亿美元,环比增长7.7%。
  对比出口和进口数据,可以看出,美国3月贸易逆差激增源于出口增长缓慢而进口大幅增长。为何出现这种局面?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元升值。自去年6月以来,美元对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国货币上扬了12%,这是因市场预计美联储加息在即。统计数据显示,根据1992年以来的美国进出口数据计算,美元每升值1%,平均拖累实际商品出口增长率的0.3%。同时,美元升值导致进口商品价格更具竞争力,刺激美国进口。
  有分析指出,相对来说,美元升值对美国商品出口拖累作用明显,而对商品进口拉动作用有限。记者注意到,除了美元升值,美国3月进口大增还可能源于美国就业情况好转,薪资水平上升。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失业率继续保持2月的5.5%,新增就业人口12.6万,低于2月的29.5万。美联储在4月例会声明中称,就业增长步伐放缓,失业率保持稳定。家庭支出增长有所下降,家庭实际收入增长强劲,消费者信心仍然很高。
  此外,严冬天气和港口因素也影响到美国进出口贸易。据悉,由于劳资纠纷,美国西海岸港口进出口贸易转运速度大幅放缓,导致美国进出口均出现大幅下滑。

  企业盈利受影响

  美元升值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有两个途径:一个是贸易,另一个是跨国公司。根据统计数据,70%的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都将强势美元作为影响盈利的一个重要因素。而由于大型企业的海外业务较大,美元升值对美国大型企业的负面影响也大于小企业。汤森路透此前数据显示,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第一季盈利较上年同期预计下跌2.6%,因油价下跌、美元走强和美国东部异常寒冷拖累企业业绩。
  记者发现,从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公布的业绩来看,虽然很多公司盈利下滑,但总体并没有预期那么差。有分析认为,美元升值对美国企业盈利的负面影响低于预期,可能是由于企业对冲汇率影响。自2014年下半年美元开始升值以来,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洲际交易所(ICE)美元期货与期权的商业头寸总和(多仓+空仓)出现快速上升,2015年第一季度已创下历史新高。由于商业头寸主要指有现货需求而进行期货交易的企业,不包括投机性较强的基金和投资机构,因此美元商业头寸的增长可能反映了企业对美元汇率的对冲需求增加。

  一季度经济暂时放缓

  综合来看,美元升值主要通过贸易这一渠道拖累美国经济。由于美国3月贸易逆差创6年新高,出口低迷,多家机构在数据公布后下调美国一季度经济增速至萎缩0.5%。根据穆迪/CNBC最新调查,10位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显示美国一季度经济萎缩0.3%。上周公布的美国第一季度GDP仅增长0.2%,远低于去年第四季度2.2%和预期1%的增速。本月晚些时候,美国将公布修正后的一季度GDP。
  美联储在4月例会声明中表示,经济和就业增长放缓,部分受到暂时性因素影响。一些机构也认为,美国经济未来会强劲反弹,因为二季度负面天气影响将消失,而且美国经济增长有第一季度表现不佳的传统。
  不过,经济学家表示,严冬天气和西海岸港口延误等暂时性因素将逐渐消退,但美元走强的影响可能更持久。有分析指出,美元升值对美国GDP的拖累在一季度达到最大值,但负面作用通常持续3至4个季度。据测算,2015年一季度美元升值将对GDP造成约0.45%的拖累,平均而言美元升值1%将对经济增长造成累计0.1%的负面影响。高盛在近期一份报告中表示,美元升值10%可能拖累GDP增速0.6个百分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涨24基点
· 全球油价升至每桶68.3美元
· 美元加入货币战只是时间问题
·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续跌15基点
· 太平洋旗舰基金资产规模缩水至1104亿美元
 
频道精选:
· 【思想】环境治理首先要政绩观“绿化” 2013-06-14
· 【读书】从IT到DT 2015-05-0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改革推进落实遭遇“软抵抗” 利益固化现象浮现 2015-05-0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