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还是不懂中国
2015-05-07    作者:傅雪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本田在中国有点懵圈了。原来气势汹汹的王牌雅阁、CR-V开始夹起尾巴,后起的凌渡、杰德也满脸堆笑投怀送抱,但汽车市场已是佳丽如云,谁会因为你多涂了点脂粉就多看一眼?
  本田本是一个特立独行的汽车公司,在技术和设计上往往有独到之处。比如CR-V,比别的SUV更早地走了轿车化之路,靠更有高级感的外观和内饰领一时之风骚;比如奥德赛,在MPV都像圆滚滚的面包的时候,它压扁些弄成一块切糕,一改传统MPV狗熊一样的笨样子,讨得了不少欢心。
  本田一向擅长动脑筋去发现新的细分市场,它在日本汽车公司中,率先向美国推出空间充裕的中级车雅阁,它的奥德赛、CR-V、飞度都曾与众不同。能不断创造出新鲜感十足的车型,让本田曾在各个细分市场扮演领跑者的角色,车子出一款火一款。然而,当本田再没办法玩出新花样的时候,迅速就被淹没在车海之中。
  创新能力萎缩使本田不再坚挺,对中国市场的犹豫和对中国人用车口味的误判,又让本田错过了扩张销量的绝好机会。
  十几年的合资经历已经让本田知道,仅仅把发达国家市场上的车型拿过来就能热卖的好日子已经过去,雅阁泯然于众车、CR-V遭遇欧美日同级SUV围殴、思域一蹶不振、奥德赛偏安一隅、飞度惨淡经营,本田旗下的主力车型一向可以在全球通吃,现在在中国市场上疲态尽显。这些面向发达国家研发设计的车型,标准高、质量好,却未必能引起中国买家的“喜悦”。
  不能说本田不重视中国市场,相反,本田觉得自己相当重视中国市场。早在2009年本田现任社长伊东孝绅接任时,就提出改变倚重日本和美国市场的业务结构,建立研发的“六极体制”,针对不同市场用户的需求,提供不同的车型。这六个“极”分别为“日本、中国、亚洲、北美、南美和欧洲”,中国在本田的大盘子里占到一个“极”,看来本田对这个快速增长的市场并没有掉以轻心。
  但中国的这个“极”显然太弱,本田向中国研发的车型大概有“一台半”,一台是凌派,半台是杰德。还有一款锋范貌似也是针对中国市场,但事实上应该归属到“亚洲”这一极。
  凌派是由本田日本的研发团队搞出来的,在本田设计师的眼中,中国的汽车买家似乎喜欢夸张、卖弄的外观。确实,中国不少买家想买一款能在人前显贵的车子,但更多的中国人喜欢的是沉稳、大气,乡村杀马特看上去也挺惹眼,但有几个人想扮成那种风格去招摇?
  至于杰德,虽然本田口口声声说这是为中国开发,但随着今年初杰德在日本上市,一些资料表明,它很大程度上是考虑了日本的市场需求。对杰德感兴趣的中国买家,很多人会为杰德的低底盘纠结,因为杰德的最小离地间隙只有110mm,比大多数轿车都低,这显然跟中国的路况不匹配。为什么搞这么低?是因为日本现在流行立体停车库,想进这种停车库,车身高度就要控制,像杰德这种车型,整体高度要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又想保证室内空间,只好降低底盘了。但在中国的使用环境中,车子底盘太低会有很多不便。比如,中国城市里停车,经常要上马路牙子;比如现在流行自驾游,中国地盘这么大,遇到点烂路在所难免。
  本田的第一代奥德赛是为日本开发的,在进入美国市场后,本田的工程师们发现它跟美国人的用车习惯有很多地方不匹配。比如,这种车在日本一般用作周末休闲,而美国的家庭主妇则天天开着接送孩子;日本人基本不用这种车拉货,但美国人爱自己动手装修房子啥的,经常要拉些胶合板之类的建材。
  为了搞明白美国人对于MPV的具体需求,本田的工程师用了6个月的时间,认认真真地盯着,观察那些开MPV美国人的一举一动。最终,他们的观察结果体现到美国版的奥德赛上,美国版的奥德赛有着更大的马力,有推拉门方便孩子们上下车,有宽大的车内空间和可以放平的座椅以备拉货。
  MPV这个细分市场以前一直是美国车的天下,但1999年本田的第二代奥德赛进入这一细分市场后,很快就抢去了美式Minivan的风头,成为最受欢迎的车型。同样,本田要想研发出中国人喜爱的车型,也需要有这种耐心和认真劲儿,真正去“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本田将发售第十代“思域”
· 本田深陷问题泥潭 伊东孝绅卸任本田社长
· 本田受困于频繁召回事件
· 本田将扩大汽车召回调查安全气囊缺陷
· 美对本田是否瞒报高田气囊事故进行调查
 
频道精选:
· 【思想】药价放权更需强化政府责任意识 2013-06-14
· 【读书】从IT到DT 2015-05-0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五大产业开启科技创新“窗口期” 2015-05-0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