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发行异常凶猛
千亿资金剑指改革转型主题
2015-05-06    作者:丁宁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前四月,新基金首募规模已超去年全年水平,节后发行高温依旧,单日在售基金维持30只高位,而本周在售新基金将达到45只。在这股发行热潮中,改革转型及互联网主题备受追捧,“定向”输送的资金高达千亿。

  节后密集发行

  市场震荡并未降低新基金发行的温度。数据统计显示,节后两日(4日、5日)平均在售30只新基金,本周19只产品上架,加上仍处募集期的产品,节后首周新基金发行市场在售产品高达45只。
  “行情不等人。”某家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近期公司发行节奏紧凑,接下来可能会以每周一到两只新基金的速度投放,连发三、四周。按此计算,该公司几乎是用一个月的时间推出过去一整年的新产品数量。
  将时间轴拉长,这波牛市释放的财富效应使得新基金市场人气持续火爆。统计显示,今年前四月,公募共计成立新基金208只,规模超过5000亿;而去年全年成立的346只新基金合计募资规模仅为4074.01亿元。

  千亿资金剑指转型

  从类型上看,偏股型基金是此波新产品中的主力,规模占比将近九成。
  而具体投向方面,转型改革是权益类产品最密集的关注热点,细分层面则聚焦国企改革、“互联网+”、“一带一路”和医疗等。
  资料显示,在年内成立的新基金中,募资规模最大的两只股基是易方达新常态和东方红中国优势,聚焦国企改革、医疗改革、“一带一路”、“互联网+”、消费升级、制造业升级等领域的投资机会;此外,还有17只基金名称涉及“改革”、“转型”、“国企”字样,聚焦经济改革、转型升级中的投资机会。上述新基金募资规模达将近800亿。
  统计同时显示,共有10只新基金名称明确指向互联网投资,例如华安物联网、嘉实全球互联网等,合计规模268.36亿。
  不仅如此,在正在发行或后续计划上架的新基金中,相关主题依旧是热点,南方改革机遇、银河转型、前海开源中国比较优势、博时国企改革、中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华安媒体互联网等基金都已投入发售。

  逢低建仓成主流

  虽然新基金的火热发行,为A股市场提供了充足的后备“弹药”,但这并不意味着新基金将会迅速入市。由于前期累计涨幅较高,部分受访基金经理表示,高位将维持较低仓位,待震荡调整充分后再从容建仓。
  某新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由于发行规模超出预期,给自己的实际操作增加了难度,在目前股价处于高位的情况下,只有拉长建仓期,尽可能降低建仓成本。
  “看好的一些大盘股,都已经拉高到超出预期的地步,显然不能成为建仓首选。但新基金规模这么大,建仓中小盘股也会遇到冲击成本的问题,所以,成长股也只能慢慢买。”该基金经理表示:“说心里话,现在我倒希望市场来一波大跌,这样我们可以从容建仓。”
  而针对近期市场的震荡,北京一位新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短期市场震荡加剧以消化此前过多的泡沫,中长期牛市格局未变,因此“每一次大跌都是一个更好的买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五一过后新股扎堆上市 发行节奏加快利好打新基金
· A股一路高歌 新基金发行量激增
· A股一路高歌猛进 新基金发行量激增
· 次新基金收益两极分化 泰达转型机遇仅涨1.7%
· 新基金发行火热 震荡向上趋势不改
 
频道精选:
· 【思想】药价放权更需强化政府责任意识 2013-06-14
· 【读书】从IT到DT 2015-05-0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五大产业开启科技创新“窗口期” 2015-05-0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