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再降息意在压低汇率
2015-05-06    作者:翁东辉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字号
    澳大利亚中央银行5日宣布降息50点,将基础利率下调到历史最低点至2%。此举虽在市场人士的预料之中,但还是颇为引人注目。
  澳央行上一次降息是在今年2月份,当时2.25%的历史最低利率带来两个明显影响:一是澳元一路贬值,二是悉尼等大城市房地产价格继续高歌猛进。经济学家们不断警告,澳大利亚房地产泡沫日益严重,不能再火上浇油了。
  然而,国内外经济形势逼人,澳央行降息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据澳大利亚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1月份失业率从6.1%升至6.4%,全职就业人口减少2.81万人,创下2002年8月以来最高水平。尽管目前就业形势稍有好转,但工资增长非常疲弱,投资需求乏力,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为拯救经济,澳央行只能出手降息。至于防治通货膨胀以及房地产市场泡沫只能退居其次。
  与此同时,当地商界人士也早有呼吁,应该尽早再次降息,以缓解澳元币值过高带来的压力。降息有助于压低澳元汇率,为旅游业、制造业、农业和高等教育等产业带来急需的推动力。澳大利亚过去10年飞速发展的矿业使资源相关的资本支出占GDP比率从2%上升到8%,而且由矿业发展带来的1%GDP增长率一时又没有其他行业能够替代。可以说,正是铁矿石、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大跌,给澳大利亚经济带来了严重影响,财政收入困难,同时商业投资前景黯淡,迫使澳央行下决心再次下调利率。预计,澳央行在本周五的季度经济报告中,将继续下调经济增长预期。
  澳央行主席格伦·斯蒂文森发表声明说,过去几年澳大利亚商品价格和贸易条件不断恶化,在矿业投资方面随着一些大项目完工,投资支出锐减。非矿业投资也表现疲弱。与此同时,联邦和地方政府为了削减赤字,在公共支出方面也在收缩。声明说,美联储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加息,欧洲和日本仍在采取货币宽松政策,明显高估的澳元受到很大压力。在这种情况下,目前正是降息的有利时机。
  澳央行意图通过降息使澳元贬值,但市场并不买账。在澳央行发布降息消息后,澳元汇价一度跳水,但很快上演大逆转行情,空头回补杀了个回马枪,致使澳元汇率飙升百余点,也许这就是市场的变幻莫测。迄今,澳央行招数已经用尽,可谓利空出尽,市场预计直到今年底前,澳央行都不会再有所动作,这意味着澳大利亚降息周期已经结束。因此,市场才大胆做多,澳元逆势上涨。
  有不少人担心澳大利亚房地产泡沫可能会越吹越大。不过,为了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澳联邦政府正在频频出手抑制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行为。日前,澳大利亚出台新政,加大对国外投资本地房地产的监管力度,针对非法投机行为实施重罚。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在维持当前史上最低利率不变的情况下,澳元有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并助推澳大利亚经济回暖。同时,中国需求开始回升,特别是铁矿石需求触底反弹,也给本地经济带来了信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澳大利亚利率降至历史最低点
· 澳大利亚公布3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 澳大利亚利率降至历史最低点
· 澳大利亚央行公布基准利率
· 澳大利亚打击外国投资者非法置业
 
频道精选:
· 【思想】药价放权更需强化政府责任意识 2013-06-14
· 【读书】从IT到DT 2015-05-0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五大产业开启科技创新“窗口期” 2015-05-0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