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回调两种表情
高位接盘之痛与回调买入之盼
2015-05-06    作者:浦泓毅 王晓宇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5月的第二个交易日,一场骤雨来得既突然,又在意料之中。
  昨日沪综指大跌逾4%,接连失守4400、4300两个整数关口。面对单日下跌近200点的大幅回调,市场各方参与者却露出两种截然不同的表情。一方面,相当规模的高位接盘资金难免为短线浮亏而懊恼;另一方面,全程参与大盘3月初以来千点狂奔的投资者终于不用再提心吊胆地等待靴子落地,颇有一种“终于来了”的释然感。
  一次回调中的两种表情,值得玩味。

  高位接盘之痛与回调买入之盼

  昨日大盘接近平开后便显露颓势,持续走弱。沪综指午市休盘前跌破4400点,下午2点后一度快速跳水,2点半左右再破4300点整数关,最大跌幅一度达4.39%,尾盘跌幅稍有收窄收报4298.71点。深成指报14233.1点,下跌4.22%。两市合计成交13674亿元,较周一略有放大。
  连续第二天下跌的创业板跌势稍缓,全天下跌2.17%。题材股中工业4.0及机器人概念可谓“万绿丛中一点红”,两大板块周二逆势大涨2%,三丰智能、华中数控等五股涨停。
  各大板块中,建筑、房地产、电力、综合、交通运输、钢铁等周期性板块大跌逾5%。银行板块也大举杀跌,16只银行股全线飘绿,华夏银行、北京银行等跌幅超过5%。央企改革题材风光不再,多只周一大涨的中字头央企昨日跌停或接近跌停,“石化双雄”双双冲高回落,全天振幅在7%以上。
  面对来势汹汹的回调,不少新入市投资者感觉压力不小。从大盘成交量来看,沪综指突破4300点后成交量出现阶段性放大,数次突破万亿,显示盘中换手剧烈,配合保证金在过去几周流入规模创历史新高来看,不少新进场资金在沪综指摸高4500点过程曾接过高价筹码。
  一些中字头大型央企也有同样的现象,中国电建4月24日复牌后连续五个交易日涨停,周一冲高回落,引入大量接盘资金,换手率高达29.01%,昨日则低开低走收跌9.77%,高位冲动涌入的资金浮亏显著。
  但对于一些建仓更早的投资者来说,昨日大盘回调却令他们感到如释重负。
  资深投资者老陈就表示,大盘自3月初结束横盘整理之后连涨1300点没有出现像样调整,“让人心里发慌。”
  “过去几周我一直感到纠结,一方面每天担心市场大幅回调,另一方面又担心过早下车,只能小幅降低仓位。”老陈表示,“跌一跌,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可以趁机兑现前期浮盈,从容调整仓位配置。”
  同时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市场短线回调释放风险,将降低后续场外资金进场的心理门槛,有助于牛市更加稳健长久。

  机构看好后市激辩新“牛头”

  从昨日大跌后券商观点来看,分析人士对牛市持续依然保有乐观态度。但对阶段性调整后究竟由谁接过领涨大旗的问题上则存在分歧。
  申银万国分析师钱启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的行情走势,大概率会维持高位震荡,但回撤幅度不会很大。目前,支持牛市行情的几大条件还存在,无风险利率仍在下行通道中,场外资金也在等待调整到位后进场。
  某上市券商研究所副所长则表示,预计大盘将在4000-4500点之间震荡,这也将为A股市场的长期走牛夯实基础。
  对于后市热点,上述人士认为,市场预计有系统性风险时,首先想到的是减仓大市值股票。但在一轮调整中,不可能只有大盘股跌,在沪综指回踩4000至4100点区间后,可能出现新热点止跌反弹、小盘股则开始补跌的现象。
  海通证券则认为,创业板代表的成长股是本轮长牛主角。以尖沣投资管理公司研究总监赵涛为代表的一些私募人士也认为,现阶段应轻指数,精选优质个股,等大盘企稳止跌后,应当关注军工、国企改革的大央企、地方国企以及高增长的中小板股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英镑兑美元升至七周高位
·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创三个月高位
· 全通教育高位震荡传被严打
· 前两月险资配置股票基金占比位于高位
· 收评:沪指高位回落涨0.15% 权重板块回调
 
频道精选:
· 【思想】药价放权更需强化政府责任意识 2013-06-14
· 【读书】从IT到DT 2015-05-0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五大产业开启科技创新“窗口期” 2015-05-0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