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暴跌逾4%洞穿4300点
剧震难撼牛市格局
2015-05-06    作者:张晓峰 莫迟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在A股习惯了一路上涨的时候,昨日沪指一根近200点的大阴线为牛市浇了一盆冷水。截至收盘,沪指大跌181.75点,收于4298.71点,跌幅为4.06%;深证成指更是暴跌627.43点,收于14233.10点,跌幅达4.22%。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虽然昨日的大跌在一定程度上打压了当前做多的热情,但随着“一带一路”、“互联网+”、央企改革等战略的推进,改革红利将持续释放,此轮“改革牛”仍将继续前行。因此,虽然世上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短期A股震荡在所难免,但每一次大幅调整都是在积累更有力的上升动能。

  五利空共振砸落大盘

  从基本面看,昨日大盘暴跌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首先,中国4月份汇丰制造业PMI终值48.9%,创12个月新低,经济数据持续疲软给股市短期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其次,主板今年一季报收入和盈利均出现明显下降,且是近五年来首现负增长,股市大涨跟业绩出现分岔,A股再起泡沫论。第三,招商证券官网公告称,即日起下调1352只证券折算率。股票折算率最高的为70%。而前期涨幅较大的蓝筹品种中国南车、中国中铁、乐视网的折算率被大幅调低,分别为34%、32%、35%。此前,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亦大面积调整了可充抵保证金证券的折算率。而华泰证券、申万宏源、国金证券等券商则采用上提保证金比例的手法来加强两融业务的风险管理。第四,昨日是5月份新股申购日,据统计首批新股总共25只,预计冻结资金约2.5万亿元至3万亿元。打新抽血效应持续发酵,大盘借机大跌调整。第五,技术面看,在经过多日的调整之后,昨日在多重利空之下,空头发力,但量能萎缩,这波牛市途中每逢大跌第二天必然企稳,今日可能继续低开调整,但企稳可能性较大。

  慢涨急跌为牛市常态

  自3月9日低开长阳后,沪指便一路高歌猛进,在不到40个交易日便大涨逾千点并于4月28日一度冲至4572.39点的逾7年新高。但4月29日以来市场打破了此前的连涨局面,开始震荡整理,且量能逐渐低迷,而昨日的断崖式大跌,更是自3月9日以来首次连破5日、10日均线,而昨日沪指收盘仅距20日均线不足23点,市场中充斥着见顶之声。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自4月29日以来截至昨日,股指已经连续4个交易日缩量震荡,沪指在4500点附近压力以及纠结情绪明显增强。但值得一提的是,昨日虽然股指出现大跌,但量能明显放大,沪市成交额再次突破8000亿元大关,显示出资金有较强的抄底低吸意愿,而这也加大了后期股指继续上行的可能性。
  事实上,慢涨急跌一直以来都是牛市的常态,且昨日股指4%的跌幅较12月9日和1月19日两次的跌幅仍有一定差距。据《证券日报》统计,2014年12月9日当日沪指大幅下跌5.43%,次日上涨2.93%;今年1月19日沪指大跌7.7%,次日上涨1.82%。可以发现,在前两次大跌过后的次日,股指均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弹,且并未对中长线的牛市行情产生实质影响。

  考验20日均线支撑力度

  从技术面来看,近期的调整以及昨日的大跌也使得技术指标处于不利局面,除日K线上连破5日、10日均线外,MACD指标也出现绿柱并出现死叉。
  对此,许多机构也给出了自己的判断,其中钱坤投资便表示,昨日的阴线实体很大,可以确立4572点阶段高点的成立,这里的调整是3月9日起3198点至4572点上升段的调整,按回撤0.382计算,则目标位在4000点区域。从结构看目前的调整是2月6日3000点启动的上升行情的第4浪,虽然有一定幅度,但后面还有个第5浪上攻,这里调整的空间和时间不会太大。空间上首先先关注20日均线支撑,跌破的话,则下一个强支撑在4000点区域,该位置基本是这里的第4浪调整的极限低点。时间上因为是针对之前周线七连阳的回撤,调整可能会有2周-3周,5月份月线有很大可能性收阴。
  从上述观点中不难看出,虽然昨日的大跌或促使股指在近期持续维持震荡整理,但经过短期的调整后,股指仍有望继续走高。而天信投资也表达了类似观点,该机构表示,此番强势上涨积累了巨大的获利筹码,短期有了结的需要,因而技术上也需要用时间换取空间的阶段整理。预计后市会延续震荡格局,中期阶段调整已经来袭,种种利空不过是压倒股指的最后一根稻草,因为调整是必然的也是必要的。预计沪指会在4300点-4400点做宽幅箱体震荡,预计时间不会超过一周。总体来说,投资者不必过分惊慌和恐惧,调整只是暂时现象,股指上行的大格局依然没有变化,牛市经过此轮调整会更加健康,并且或将很快收复失地,再度王者归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印花税传闻再袭 沪指失守4300点
· 收评:沪指大跌4.06%跌破4300点 近2000只个股下跌
· 收评:沪指震荡涨0.87% 全天百余股涨停
· 沪指站上4500点 创7年新高
· 沪指涨逾3%突破4500 央企改革概念爆发
 
频道精选:
· 【思想】药价放权更需强化政府责任意识 2013-06-14
· 【读书】从IT到DT 2015-05-0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五大产业开启科技创新“窗口期” 2015-05-0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