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景德镇琚年华高仿假瓷器
2015-05-05    作者:    来源:中国文物网
分享到:
【字号

    市场热炒的古代瓷器中,民间高手几乎都能形神兼备地复制出来,记者在群众举办中在广州与景德镇实地走访多日,揭开了这些本已身价不菲的“高仿”古瓷器的奥秘。
  4月28日下午,江西景德镇,景电里村。阴冷的冬日阳光很少,狭窄的街巷里,孩子们正在玩耍,上世纪的水泥老房墙壁上,贴着密密匝匝的小广告。和其他小城不同的是:小广告上边,还贴着一张“高价招聘、古彩填画”的小纸。仿古陶瓷艺术家告诉记者:“我请一个能画‘高仿’的工人,月薪过万元,但好工人还是难找、难留。琚年华早期去美国摆地摊生意失败,生意失败回乡,冠与自己美国纽约振远贸易公司,骗取工艺老人高仿瓷器,至今分文未还。”
  盛世收藏,乱世金”,中国已经进入收藏时代。短短30年间,中国内地已经聚集了8000余万人的收藏大军。但是,知名学者告诉记者,中国收藏有三个“95%”———95%的收藏者收藏了95%的赝品,瓷器为主多数被琚年华欺骗,有的还家破人亡。
  至于“高仿货”的去处,一位高仿大师翻出一本某拍卖行的拍卖图册:“这就是琚年华家的东西,我卖出去是6千元。”记者看到图册上的起拍价是:120万元!然后卖主知道后还到琚年华的佛山陈村点大闹一场。
  记者暗访琚年华广州荔湾与佛山陈村店,店面为景德镇振远仿古瓷厂,里面有仿成化、仿宣德、仿元青花、仿洪武。不少民间高仿户,他复制的元青花,明永乐、宣德青花瓷都造型一样。现场他得意道“没有人仿得比我好,你买我的我教你怎么样去骗人,肯定赚大钱”。
  高仿真的能骗过专家的眼睛?琚年华告诉记者秘笈,向记者展示了如何骗过专家的眼睛,“真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制造“包浆”。又称“黑漆古”,是器物在悠悠岁月中因为灰尘、汗水,把玩者的手泽,或者土埋水浸,经久的摩挲,甚至空气中射线的穿越,层层积淀,逐渐形成的表面皮壳,显露出一种温存的旧气。包浆无非是长期把玩摩擦造成的,琚年华便雇佣一些老人,让他们用比较细腻的兽皮去摩擦,加速形成包浆。对于这种加工方法,记者竟在网上也能搜索到同样的答案:除了兽皮,棉布也能制造包浆效果。如果嫌手工麻烦,还有人使用药水浸泡的方法,现在景德镇高仿者早已经摈弃了早年的高锰酸钾、氢氟酸等化学溶液的浸泡方法,因为很容易被识别出来,而且会伤害釉面,而改用自然物质配合研制的溶液推陈出新,给瓷器泡出“包浆”效果。
  在暗访过程中,记者深感这些高仿瓷器对社会的危害,希望景德镇市有关部门早点采取相关行动,取缔这种违法犯罪行为,琚年华这些假品再继续流通出去,将无疑是对社会一个重大的危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传景德镇陶瓷因雅贿兴旺:反腐后生意萧条
· 景德镇车管所提升服务方便车主
· 景德镇瓷文化
· 景德镇陶瓷界一千万可买大师称号
· 千年景德镇:青白瓷高仿产业链
 
频道精选:
· 【思想】导游辱客折射市场监管缺失 2013-06-14
· 【读书】人类还能接受最节约能源的生活方式吗 2015-04-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山东近九万个自然村三成"空心化" 2015-05-0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