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尼泊尔文物遭劫掠
志愿者扒废墟抢救
2015-05-05    作者:梁斌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字号

    5月2日,尼泊尔老皇宫附近的杜巴广场上,军人、志愿者组成的过百人文物抢救者,排成多个队,徒手从倒塌的寺庙废墟上扒出文物,接力传到安全处堆起来。每一块破了的砖、每一个碎了的木,都不放过。等砖木扒完,他们才舍得用上铁锹、铁镐。
  相关报道:尼泊尔文物震后遭劫掠 古建筑构件能卖数万美元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一支志愿搜救队的队员们正利用滑落的木梁作为梯子,在寺庙基底上下忙碌着,滑落的砖石不时地掉在木梁上。这些木材最终会被收集在一起,堆放在行人穿梭的广场日晒雨淋。报道称,如果你是一个古董商,你可能会注意到梁上有某些细节:有两个雕工精湛的神像,可能是17世纪的出品——这类古建筑构件拿到西方的拍卖行可以卖到数万美元。
  地震发生后,多处有数百年历史的寺庙宫殿废墟处于无人值守的状态。作为世界最大的文化遗产集群之一,这样的状况会使未来重建的机会愈显渺茫。一位市民致电尼泊尔考古部门的一名官员,说他在首都一座寺庙阻止了一起企图偷盗屋顶铜钟的行为,当局随后在4月27日开始采取一些防范盗窃的初步措施。4月28日,当地一家报纸刊登了一则通知,警告任何试图盗窃文物的人都将受到惩罚。
  然而,降临在加德满都的这场灾难如此沉重,又让人有些无助之感。教科文组织驻加德满都办事处负责人克里斯蒂安·曼哈特说:“有数千处遗址,我们无法在每一处都安排警察或军人24小时值守。别的地方也需要他们。”
  背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准备协助重建
  自媒体网友“悟空”和同事制作的地震受损重要古建筑名单显示,截至昨日傍晚六时,尼泊尔8.1级强震中,共计损毁了14座重点古建筑,其中12座为世界文化遗产,大部分为完全坍塌,重建时间预计长达5至10年。
  在遭受强震重创前,加德满都谷地的古建筑早已濒危,震后被损毁建筑修复难度极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管波克娃近日在声明中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准备协助尼泊尔从“巨大的灾损中重建,包括历史遗迹及加德满都谷地的建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埃及追缴走私文物
· 流失海外文物难回家 专家:用外交和法律等手段追索
· 文物局启动坐佛追索程序
· 文物修复需要科班
· 文物管理者岂能专吃“窝边草”
 
频道精选:
· 【思想】导游辱客折射市场监管缺失 2013-06-14
· 【读书】人类还能接受最节约能源的生活方式吗 2015-04-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山东近九万个自然村三成"空心化" 2015-05-0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