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发行疯狂尚不及07年
牛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5-05-05    作者:闻静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2015年随着股市继续加速上行,基金发行也异常火爆,新基金“日光现象”频现。基金投资者热情越来越高,对于基民的疯狂是否已是市场见顶信号的担忧与日俱增。
  当前时点,基金投资者是不是已经疯狂到2007年顶峰的程度,中国大妈是不是已经倾巢出动开始冲进股市?

  “日光潮”才刚刚开始

  经历过2006、2007年排队买基金的投资者对基金“日光”并不陌生,但自上一轮大牛市结束后,股混基金的销售一天结束似乎是个幻想,不少基金不得不延长销售时间以达到成立规模。
  据海通证券统计,上次基金“日光潮”集中在2006年到2007年,“日光”基金数量达到18只,占同期发行基金数量117只的15.4%,平均首发规模高达125亿。
  而本次“日光潮”中,2014年仅有2只基金日光,今年以来“日光”基金数量才逐步增加,2015年以来有10例基金销售“日光”的案例,但仅占同期发行基金数量的3.7%,平均首发规模也仅为42.48亿。无论从“日光”基金数量、占同期发行基金比例,还是平均发行规模上看,本轮的“日光潮”似乎才刚刚开始。

  配售还很少见

  如果基金认购金额超过了基金公司能够接纳的基金规模,基金公司可能会采取按比例配售的方式进行处理。
  在上一轮牛市中,频现基金配售,2006和2007年共发生的24例配售案例,占同期发行基金总数的20.5%,且配售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93.81亿元,最终投资者获得的平均配售比例不足50%。其中配售比例最低的案例是2007年9月发行的华夏复兴,当时配售比例仅9.71%,最终募集规模50亿元,充分显示了当时投资者对基金产品的狂热。
  随着基金行业本身的发展,产品供给越来越便利,配售案例的发生越来越少。2014年四季度以来,也发生了5例配售的情况,但占同期发行基金总数的不足2%,且配售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仅15亿,与上一轮牛市完全因为资金涌入而不得不配售的情况大不相同。
  海通证券认为,深入分析本轮配售的产品,均是保本、打新、定制指数这样本身对规模要求较为苛刻的产品,配售也是一种饥饿营销的手段。

  “百亿巨基”依然稀少

  百亿巨基数量直观的反映了基民热情程度,海通证券统计了历史上百亿巨基的分布情况,与上一轮牛市大量百亿巨基涌现相比,当前新发百亿基金的数量还相对较少。
  2006年到2007年,新发基金中合计诞生了28只百亿基金,占当时新发基金总量的24%,而2015年新发基金中仅出现了3只百亿基金,占今年发行基金数量的比例仅为1.1%,“百亿巨基”发行似乎才刚刚拉开帷幕。
  从新基金整体的发行情况看,本轮牛市以来新发基金的平均发行时间缩短得比较明显,但相比于2007年大牛市中平均5天左右的募集时间,当前基金平均的募集时间依然较长。
  2015年以来基金平均发行时间依然长达10天。从募集的规模看,2007年基金平均募集规模高达94.5亿元,而今年以来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仅为20.87亿元,仅为当年大牛市中募集规模的五分之一左右,似乎与当前市场钱多任性的特点不相符。
  为了迎合基民的需求,在上一轮牛市中,基金公司采用了拆分净值归一、大比例分红等降低面值的做法,同时也出现了很多的复制基金,比如富国天益进行了拆分,南方稳健进行了复制基金,大比例分红的案例更是常见。而本轮牛市以来,基金公司还没有采取这些手段进行营销,当然一方面是当前中国的基金投资者日趋成熟,但另一方面也说明市场还没有盲目和疯狂到一定的程度,静待市场的继续发酵和疯狂。
  而从股混基金总量看,事实就更加清楚,虽然股混基金产品数量在持续增加,但规模方面始终没有突破上一轮牛市的高点,如果考虑2007年底A股32.7万亿的总市值和当前47.7万亿的规模差距,从占比上看,当前股混基金占股市市值比例仅为5.7%,而上轮牛市的高点这一比例为9.2%,如此看来牛市依然还有路要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5月私募信心指数创新低 仅6.52%受访基金经理计划增仓
· 加快社保基金投资转型
· 券商类分级基金领跌 机构:改革等红利有望促发展
· 基金预期牛市格局未改
· 基金聚焦国企改革与"互联网+"
 
频道精选:
· 【思想】导游辱客折射市场监管缺失 2013-06-14
· 【读书】人类还能接受最节约能源的生活方式吗 2015-04-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山东近九万个自然村三成"空心化" 2015-05-0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