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只基金错失行情
广发系两只基金打新得不偿失
2015-05-05    作者:刘庆华    来源:金融投资报
分享到:
【字号

    4月份沪指和创业板指的月度涨幅均超出今年前三个月,基金获益颇丰。权益类产品最高涨幅超过40%。而由于在一季度末提前大幅减仓,13只基金错失4月行情,其中广发系就占据两只,广发成长和广发趋势优选大举降低仓位并参与打新,收益得不偿失。

  4月基金最高涨4成

  富国医疗保健以40.53%的涨幅领跑,是唯一一只涨幅超4成的基金。其一季度报告显示,该基金的重仓股多具备“互联网+”、“创业板”等标签。
  WIND数据显示,普通股票基金4月份算术平均涨幅为13.89%。富国医疗保健行业以40.53%的涨幅领跑,是唯一一只涨幅超4成的基金。其一季度报告显示,该基金的重仓股多具备“互联网+”、“创业板”等标签,包括卫宁软件、麦迪电气、新开源、北陆药业、昌红科技等。这也使得这只医疗主题基金4月表现远远好于其它同主题基金。
  紧随其后易方达科讯、华宝兴业服务、添富移动互联、信诚精萃成长分别以30.26%、28.99%、27.52%、26.51%的涨幅排在第2至第5位。除信诚精萃成长以外,其余三只基金均以信息技术为第一大重仓行业,4月份这一板块仍然以24%的总市值加权涨幅在两市中领先。而交运板块涨幅更达到35%以上,这使得重仓制造业和交运的信诚精萃成长表现居前。剔除新成立的基金,长安宏观策略、银河消费等涨幅滞后,分别为2.25%、5.34%。
  混合型基金4月平均涨幅为9.18%。易方达新兴成长以35.31%的涨幅排在首位。该基金凭借重仓中板盘成长股而涨势喜人。宝盈新价值、大成灵活配置、前海开源中国成长、富国消费主题涨幅次之,分别 为 27.97%、 27.66%、 26.70%、26.15%。而由于仓位灵活,包括安信平稳增长、前海开源事件驱动、广发趋势优选在内的多只基金涨幅不足1%。
  指数型基金表现最好,平均上涨14.82%。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和南方小康产业ETF两只基金涨幅超3成。跟踪大盘指数的基金表现不俗,包括嘉实基本面50、工银上证央企50ETF等。而跟踪中小板指和金融指数的基金表现略逊色,长城久兆中小板300、招商中证证券公司、华富中小板、鹏华中证800证券保险等基金月涨幅不足10%。

  广发两只基金垫底

  广发成长优选4月份净值仅上涨0.49%,而广发趋势优选也是在一季度大幅减仓63个百分点以上,也错失4月行情。同时,两只基金都积极打新,不过收益甚至微不足道。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两个月沪指震荡,3月份沪指大涨13.22%,最高摸上3800点,这令不少基金对后市行情开始谨慎起来。岂料4月沪指和创业板指的月度涨幅均超出今年前三个月,但混合型基金中有不少基金在今年一季度大举将仓位降至低位,从而错失4月行情。这在仓位灵活的混合型基金中表现得颇为明显,而不少基金则志在打新。
  WIND数据显示,4月涨幅低于5%的混合型基金有49只,其中44只一季度末的仓位在10%以下。而相较于去年四季度末,仓位降幅超过60个百分点的基金就有13只。包括广发成长优选、国富焦点驱动灵活配置、国泰国策驱动、富安达新兴、融通通泽、长信改革红利、招商瑞丰、工银瑞信绝对收益、鹏华行业成长(206001,基金吧)、广发趋势优选、前海开源事件驱动、安信平稳增长,广发旗下就占据两只。
  广发成长优选4月份净值仅上涨0.49%,一季报显示,其一季度末仓位仅有0.52%,而去年四季度末仓位还达到87.07%的水平,在上述44只基金中仓位降幅最大。而该基金一季度规模高达78.48%亿元。其基金经理在季报中表示,“在流动性驱动下,整个市场估值水平却在继续提升,寻找具备安全边际的股票难度加大。另外,现在发行制度背景下,申购新股也会取得较好的绝对回报。”
  这也意味着,该基金可能将全力“打新”。而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以来,广发成长优选共收获28只新股,但累计投资金额仅有8069万元,其中东方证券就投资了6154万元。即便其获配总额与其它基金相比可谓不低,但这与其近80亿元的规模来讲,仍然微不足道,即便新股股价凶猛,也有得不偿失之感。
  与之类似,广发趋势优选也是在一季度大幅减仓63个百分点以上,今年以来累计参与25只新股的首发,但累计获配金额仅有3106万元。相较于其近25亿元的总规模,贡献度可以忽略不计。那么其基金经理是否也志在打新呢。查阅该基金一季报,更为让人觉得可笑的事出现了,其基金经理大玩穿越,对于市场的展望表述仍然停留在去年四季度的时间点上。其基金经理认为:“四季度的走势出乎市场大多数参与者的意料,……今年前11 个月,市场对于成长股的追逐达到了极致……”
  由此来看,除了对后市行情的判断失策以外,不知道是何故仍然让基金管理人的时间停在了2014年,这样的投资管理人,怎么能让投资者放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5月私募信心指数创新低 仅6.52%受访基金经理计划增仓
· 加快社保基金投资转型
· 券商类分级基金领跌 机构:改革等红利有望促发展
· 基金预期牛市格局未改
· 基金聚焦国企改革与"互联网+"
 
频道精选:
· 【思想】导游辱客折射市场监管缺失 2013-06-14
· 【读书】人类还能接受最节约能源的生活方式吗 2015-04-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山东近九万个自然村三成"空心化" 2015-05-0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