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老的如夜曲般温柔的鲍勃•迪伦
2015-05-05    作者:王昕    来源:一财网
分享到:
【字号

    终于,鲍勃·迪伦的声音也被认为是一个有磁性的好声音,今年,他已经74岁。
    其实,21岁时迪伦的声音已有了和年龄完全不符的苍老,公鸭嗓是恰如其分的形容,五十多年过去了,他的声音得以和自己的脸上的皱纹吻合。
    法兰克·辛纳屈(Frank Sinatra),流行乐和爵士乐历史上最伟大的歌手之一,也是美国上世纪50~60年代最著名的一位花花公子,人称瘦皮猴,以细腻甜蜜的歌声闻名天下,一生歌如其人,他风流倜傥,而据可靠史料称,他和黑手党的关系实在是不一般。
    《暗夜阴影》(Shadows in The Night),迪伦的新专辑,十首作品全部翻唱辛纳屈的经典,两位穿越历史,月下相逢。
    迪伦出道时以演唱美国的山地民谣和蓝调打出名头,第一张专辑中几首歌都是翻唱那些古早歌谣。90年代起他再度恢复雄风的两张专辑《我对你那么好》(Good As I Been To You)和《世风日下》(World Gone Wrong)中,他翻唱了一连串美国经典歌谣,好评如潮,唤醒了世人对前民谣时代的美好回忆。
    今年这一张《暗夜阴影》,显然是迪伦又一次美国音乐教科书式的出击,虽说辛纳屈式的爵士情歌并非他的一贯之爱,但也在情理之中。50年代,是迪伦成长的岁月,而专辑中一些歌曲的传唱年代,也正是他叱咤风云的年月,更何况,那些年代,在今天,都成了“老美国”,值得且适合他来歌唱。
    鲍勃·迪伦在今世存在的意义首先是他做为一位真正的偶像的意义。他的音乐永不过时,类似的话只能是指精神层面的,因为其正是摇滚乐、民谣等的根源性的本质所在。在这个变革的时代,他只是作为神而存在,虽说他始终将自己视作凡人,但不可否认,他与现实社会之间存在着距离,与当世的少年之间存在着疏离,他是一代青年的领袖,然而无情的时代早已令世间的青年更换了多少代!迪伦不老,迪伦其实还是老了。
    好在他自己根本不在乎世界的变迁,按照自己的逻辑和喜好去创作和歌唱。到了他这个年纪,原本没必要在乎世人的眼光,所以真的感谢他,依照自己的特立独行,带来了与今天的虚浮做作的音乐完全不同的声音,它们与世隔绝,不接地气,却又直入土壤,令人感喟。
    换在50年之前,无法想象《暗夜阴影》中的那些精心编排的管弦乐会出现在迪伦的作品里,那时的他,一把吉他(后来是一支摇滚乐队)走遍天下,他信仰导师伍迪·格思里镌刻在吉他上的名句,“这把武器杀灭法西斯”。现在,他身后站起了一支西装革履的管弦乐队,他自己也如封底照片里,一袭白礼服,一个黑领结,当年辛纳屈的经典造型。这不突兀,迪伦苍老的嗓音,夜曲般的温和演绎,唤起人们对某个美好时代的向往,那里也有浮华声色的存在,却因为时代荏苒而色调黑白,优雅中流露出一丝悲伤和凄婉,这些不属于我们心目中定义的迪伦,却正合乎一个年过七旬步入黄昏的老年人的心境,这些声音,不合时宜,只足够真诚和淡然。
    迪伦这样评价辛纳屈:他不是对你而唱,他是为你而唱。《暗夜阴影》,是为你而唱,也为他自己而唱,情由心生,情为君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四季度继续稳中向好”声音加大
· 三季度GDP增速如期回升 “四季度继续稳中向好”声音加大
· 各界期盼十八届三中全会传递改革“好声音”
· 各界期盼十八届三中全会传递改革“好声音”
· 肖钢16天四度发声 传递监管转型“好声音”
 
频道精选:
· 【思想】导游辱客折射市场监管缺失 2013-06-14
· 【读书】人类还能接受最节约能源的生活方式吗 2015-04-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山东近九万个自然村三成"空心化" 2015-05-0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