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营收5年来首现负增长
行情暂告一段落?
2015-05-05    作者:郭璐庆    来源:一财网
分享到:
【字号

    日前,A股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及今年一季报全部披露完毕。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承压较大,利润增幅与前两年相比有较大幅度的回落。
    一个较为反常的现象是,主板今年一季报的收入和盈利均出现了明显下降,并且是近五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对比主板与创业板,创业板的业绩明显好于主板。从2012年三季度开始,创业板的营收增速连续11个季度上升。

    主板收入首现负增长

    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非ST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了6.16%,与2013年的13.2%相比大幅回落,而非金融类去年净利润增长为0.6%,这一数据在2013年是10.86%,相差之大令人咋舌。
    而A股主板的收入增速更是出现了反常。2014年,主板收入增速为4.3%,到今年一季报时,收入增速下滑至-2.1%。同样,A股主板在2014年利润增速为3.1%,到2015年一季报时盈利增速下滑至-5.6%。
    “主板的一季报收入和利润均是负增长,这还是近5年来首次出现的情况。”广发证券策略研究首席分析师陈杰说。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A股整体营业收入单季同比下降0.01%,而非金融服务营收单季同比下降了4.46%。在剔除金融后,A股2014年的ROE为8.6%,相比2013年下滑1个百分点。“2014年资产周转率出现了大幅下行,销售利润率则是小幅下降,资产负债率基本上没有发生变化。”广发证券解释道。
    不过,对二季度经济的走势出现了不同的声音。
    “最差的时间已经过去了,这是一个滞后的指标,是去年或者今年一季度的情况,在一季报比去年更差的情况下,二季度肯定比一季度要好,预期未来改善的可能性很大。”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另外,Wind资讯数据显示,从2014年第二季度开始,全部A股可比上市公司单季度ROE连续三个季度回落,非金融类资产的资产负债率也从去年7月份的61.41%的高点回落到今年3月份的59.84%,显示进入到上市公司去杠杆周期。

    创业板ROE逐渐提升

    尽管市场不断质疑其高估,但创业板还是连创历史新高。深交所数据显示,截至5月4日,创业板平均市盈率达到99.04倍,创下本年的新高。
    而与主板相比,创业板的业绩则明显占优。
    2014年年报及2015年一季报的统计数据显示,创业板2014年收入增速为28.4%,到2015年一季报收入增速进一步上升至31.3%,特别是营业收入增速从2012年三季度开始,逐季上升了11个季度。
    今年一季度,在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上,主板同比增1%,中小板同比增11.8%,而创业板则同比增17.1%,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从2012年第三季度及2012年第一季度开始呈现趋势向上。
    陈杰对创业板的ROE进行了杜邦拆解,结论是从2013年到2014年,创业板的资产负债率由28.5%增加到33.9%。陈杰得出的结论是:体现了成长性行业的特征——即需求改善带来资产周转率提升,而企业为了迎合需求又通过加杠杆来扩张供给。
    Wind资讯数据进一步显示,2015年一季度创业板的ROE(TTM)是7.94%,比2013年一季度的7.14%和2014年一季度的7.71%都要高。事实上,从2013年开始,创业板的ROE逐渐提升。数据显示,扣非后的创业板一季报盈利增速为21.6%,相比2014年年报的18.9%有进一步增长。
    “ROE增加与指数有一定正相关性,不过关系不太大。”上海一位资深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北京一位受访的保险经理表达了相似的观点:“目前的ROE已经无法支撑现在的股价,现在已经不能用业绩来衡量股价了。”
    另外,《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对一季度各行业ROE进行统计后发现,今年一季度ROE从高向下排序前六位的依次是家用电器、银行、食品饮料、汽车、公用事业和建筑装饰。
    申万宏源研究所用净利润增速、营收增速、毛利率、ROE和应收账款周转率的变化,对各个行业表现进行打分,综合结果显示:计算机、非银金融、交通运输这三个行业业绩持续改善,银行、建筑材料和采掘行业的业绩则在持续恶化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国股市不会听巴菲特指挥
· 转融通标的证券增至893只股票
· 两年再造一个新公司 音飞股份募投产能"放卫星"遭质疑
· A股:警惕理性预期下非理性冲动
· 收评:沪指震荡涨0.87% 全天百余股涨停
 
频道精选:
· 【思想】导游辱客折射市场监管缺失 2013-06-14
· 【读书】人类还能接受最节约能源的生活方式吗 2015-04-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山东近九万个自然村三成"空心化" 2015-05-0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