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淡交投美元小涨 焦点转换非农到访
2015-05-05    作者:    来源:汇通网
分享到:
【字号

    周一(5月1日)纽约时段,市场交投依然较为清淡,日内英国市场和日本市场皆因假日休市,全球金融市场成交量偏低,波幅受限。在这样的市场中,美元受良好的经济数据支撑小涨。目前市场焦点转向周五美国将要公布的非农数据,在周五非农报告公布前投资者依然谨慎。由于上个月数据表现大幅疲软,这使得市场对于本次数据的表现情况存在诸多疑虑。

  市场的焦点转移到了周五将要公布的非农数据。

  现在市场多数分析对美国就业市场存在疑虑,且投资人仍不确定是否周五将出炉的就业数据能从3月放缓态势中反弹,是否支持美联储年底前可能升息的押注。
  上周五数据显示,投机商已经减少了对美元的押注,美元净多头仓位降至四个半月最低。美国劳工部将于北京时间周五(5月8日)20:30发布4月非农就业报告。分析师预计,4月美国非农就业岗位增加22.5万,从3月的12.6万增幅反弹,3月增幅为2013年12月来最低。
  在此之前,被视为非农风向标的美国4月ADP私营部门就业报告将先行于周三(5月6日)公布,料将增加19.0万;部分分析师可能会根据ADP报告结果调整对非农就业报告的预期。
  ADS证券首席市场策略师Nour Al-Hammoury在阿布扎比发表报告中称,这些预期可能过于乐观,如若这个数字公布令人失望,美联储加息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的程度只会增加。”
  Samson Capital Advisors投资长Jonathan Lewis称,“非农就业报告是本周的重头戏。在周五的数据公布前,美元会盘整或走软。”
  DZ Bank首席汇市策略师Sonja Marten表示,“我们需要看到几周的良好美国数据,才能令美元重拾升势,并回到正规,如果无法实现,那么市场将会出脱对美元的所有押注。”

  美元指数震荡上升至95.50,受良好美国数据支撑。

  美元指数走高,主要因为日内美国公布的工厂订单数据表现好于预期。
  具体显示,美国3月工厂订单月率增长2.1%,为8个月最大增幅,预期增长2.0%,前值降低0.1%;美国3月剔除运输的工厂订单月率持平,前值0.1%。
  对于该数据,分析指出,虽然受运输设备需求上升的提振,美国3月工厂订单月率表现好于预期并录得8个月来最大升幅,但扣除了运输的工厂订单月率却仅录得持平,表明跨国公司和能源企业受到了美元走强和油价下跌的打击,美国制造业的潜在发展趋势仍较为低迷。
  评级机构穆迪日内对美国经济做出了最新的预测。穆迪指预计美国2015、2016年实际GDP增速在2.8%左右,该机构认为2016年后美国实际GDP增速很可能下滑。
  美联储今年具有投票权的传统鸽派官员埃文斯,日内再度发表鸽派言论。他的言论对美元的走势构成了短暂的压力。埃文斯指出,在2016年初之前加息是不适合的,通胀率太低,2018年前无法达到2%。美联储提前加息恐怕利大于弊,美元走强以及油价下跌为通胀风险。
  就业市场方面,埃文斯表示失业率仍然在一定程度上高于5.0%的正常水平,并预期就业市场每月新增逾20万名就业人数。经济增长方面,埃文斯认为,第一季度经济疲弱部分是由于暂时性因素,美国GDP增速预计将在未来数年内达到平均2.5%至3%的水平。

  欧元兑美元延续回落调整,受累于良好美数据和疲软中国数据。

  欧元兑美元维持震荡下行的走势,波动幅度有限。欧元区公布的经济数据总体表现良好,希腊债务问题并未出现进一步忧虑,不过美国公布的数据表现良好,中国数据疲软,这施压欧元,投资者在本周非农数据公布前,交投依然谨慎。
  市场最为关注的美国工厂订单数据表现好于预期,这施压欧元,使得日内欧元兑美元汇价维持震荡走软的态势。另外,中国经济数据表现疲软施压非美货币,也拖累欧元。周一早间汇丰联合公布,中国4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为48.9,创2014年4月以来最低。
  日内欧元区公布的经济数据总体表现良好,其中市场最为关注的德国制造业PMI好于预期。良好的数据使得欧元跌势受限。具体数据显示,德国4月制造业PMI终值52.1,预期51.9,初值51.9。
  对于德国的这项数据,市场研究机构Markit表示,德国4月产出强劲,出口因欧元贬值有所增加,但为进口方面带来压力。德国4月就业增长率创四个月以来新高;投入成本为2014年1月以来首次增长。
  另外,欧元区4月制造业PMI终值52.0,预期51.9,初值51.9。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姆斯指出,制造业PMI数据与欧元区0.4%的GDP季度增速相符。欧元区4月制造业继续有所改善,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保证了该区域的经济复苏。他相信欧元区经济将稳定维持复苏趋势。
  来自希腊的消息并未引发市场更多的忧虑。希腊政府发言人表示,布鲁塞尔工作小组会谈将于希腊时间下午2点重新开始。希腊和债权人的会谈有重大进展,预期希腊与债权人的协议可以于5月底之前达成。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日内也表示,希腊最糟糕的局面能够避免,没有进一步蔓延的迹象。

  现货金价从六周低位反弹,中国数据不佳以及美国非农数据疲软的预期。

  周一现货金价攀升1%,因中国制造业数据疲弱引发中国宽松预期,且本周五非农数据或疲软的预期,这带动金价从前一交易触及的六周低位反弹。银价也跳涨至近四周高位,跟随金价涨势。
  现货金上扬1%,报每盎司1,189.65美元,从1,193美元的高位回落。美国6月期金收涨12.30美元,报每盎司1,186.80美元。现货银上扬1.9%,报每盎司16.44美元。
  经纪商RJO Futures的高级市场策略师Eli Tesfaye表示“昨夜中国出炉的经济数据对金市而言是好消息;汇丰PMI数据下滑引发中国宽松预期,提振金价。美元表现强劲,但金价未受影响。我们看到,昨日公布的中国数据导致金市技术面改善。”
  受新订单分项指数大幅下滑拖累,汇丰4月中国制造业PMI终值连续第二个月低于荣枯线,且创出12个月新低。汇丰(HSBC)/Markit联合公布,中国4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为48.9,创2014年4月以来最低。4月初值为49.2,上月终值则为49.6。疲软的数据,引发了市场对中国进一步宽松的预期。
  黄金投资网站GoldCore的执行董事Mark O'Byrne称:“最近以来的美国经济数据一直都不及预期,表明经济增长率正在放缓。这种情况已经给有关美联储将在何时加息的问题带来了越来越强的怀疑情绪,而这将对金价形成支持。”
  投资者将密切关注周五公布的美国4月非农就业报告对美元和利率预期产生的影响。ABN Amro的分析师Georgette Boele表示,“如果本周公布的就业报告再度疲弱,我会预计金价将上扬,当然,如果数据强劲,对贵金属而言则不是好消息,因此,我认为本周投资者会较为谨慎。”
  德国商业银行的策略师发布研究报告称:“金价上涨的概率较大,目前想要为金价下跌找到任何看似合理的理由并不容易。一个值得指出的理由是,美国和德国的债券收益率近来大幅上升,这提高了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
  荷兰银行ABN Amro的策略师Georgette Boele指出,当经济数据强于预期时,美元走强倾向于导致金价下跌。他指出:“看起来贵金属价格正在对正面的美国经济数据和美元走强显示出更大的敏感度,而对相反情况的敏感度则没那么高,这表明贵金属价格的风险主要是下行风险。”
  实货市场,在金价上周大跌后,对黄金的需求反弹。上海金交所黄金较国际基准溢价攀升至3-4美元,上周为约2美元。

  油价从年内高位回落,因沙特考虑停火和美元走强。

  布伦特原油期货周一盘中触及年内高位,但稍后回落,与美国原油期货一同收低,因沙特计划暂停轰炸也门,缓解了对中东原油供应安全的担忧。
  布伦特原油期货盘中触及年内高位67.10美元后回落,仅收跌0.01美元,报每桶66.45美元。美国原油期货收跌0.22美元,报每桶58.93美元。英国今日为公共假期,布伦特原油交投受限。
  美元走强也施压油价,之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工厂订单增幅为八个月来最大,原油期价因此承压。
  中国数据疲软也施压油价。WTRG Economics的能源经济学家James Williams称:“这对中国来说是个负面的信号。过去十年时间里,中国一直都是石油使用量增长的主要来源,任何来自于中国的负面经济消息对油价都是不利的。”
  不过,油价跌幅受限,因市场资讯公司Genscape提供的数据显示,美国原油期货交割地库欣的原油供应进一步收紧。据看到Genscape库存报告的交易商透露,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的四日内,库欣原油供应减少约12万桶。
  另外,一项调查显示,分析师预计上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增加近200万桶,连续第17周增加。美国石油协会(API)将于周二公布库存数据。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将于周三发布库存报告。
  沙特国有电视台援引该国外长的话报导称,以沙特为首的联军正考虑停火,为国际组织对也门实施人道主义援助提供便利。
  Price Futures Group的分析师Phil Flynn表示,“也门和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缓和,使得影响油市的地缘政治因素变得不利。但库欣库存减少使得看涨人士并未完全撤出油市,因库欣库存数据显示美国石油供应正在收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元企稳反弹 澳元不宜过度做空
·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跌28基点
· 美元强势下的多头逻辑
· 【双语新闻】中国铁建在非洲签下55亿美元合同
· 美元走弱助涨大宗商品价格
 
频道精选:
· 【思想】导游辱客折射市场监管缺失 2013-06-14
· 【读书】人类还能接受最节约能源的生活方式吗 2015-04-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山东近九万个自然村三成"空心化" 2015-05-0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