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去年净息差料继续收窄
增速破十增至9家
2015-05-04    作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目前,上市银行2014年业绩报告全部落下帷幕,从净利润的角度来看,可谓“一年不如一年”。
  不过,记者注意到,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增长也有明显分化,除少数银行外,大多数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均较2013年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统计发现,截至2013年末,仅交行一家净利润增速跌至个位数,而截至2014年末,进入个位数增长的上市银行猛增至9家。
  年报显示,2014年度上市银行大幅核销不良资产并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准备,从而对利润增长产生较大影响。此外,付息成本不断攀升,也对上市银行的净利润有所侵蚀。
  某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受多方面因素影响,预计今年上市银行净息差较去年同比有所收窄,银行净利润增长的压力较大。

  净利润增长分化明显

  记者统计发现,16家上市银行中,平安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去年净利润仍保持两位数增长,分别为 30.01%、24.72%、16.1%、16%、15.96%、14.92%和14.38%。其中,平安银行增速达到30%,为上市银行最高。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仅交行的净利润增速为个位数,而到了2014年,16家上市银行中有9家净利润增速滑入个位数。工、农、中、建、交五大行2014年净利润增速分别跌至5.1%、8%、8.08%、6.14%和5.71%;而招行、光大、民生、中信四家股份行2014年净利润增速也分别降至8.06%、8.12%、5.36%和3.87%。
  据银监会数据,2014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55万亿元,同比增长9.65%,这一增幅较2013年的14.5%下滑明显。
  从16家上市银行来看,2014年净利润达1.25万亿元,较2013年的1.17万亿元增幅不足10%。
  记者还发现,在上市银行中,净利润增长也出现了明显的分化,除平安银行和南京银行,其余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均较2013年出现下滑。其中,中信银行从2013年21.17%的净利润增速下滑至2014年的3.87%,下滑幅度达17.3个百分点。而平安银行和南京银行2014年度净利润增速较上年有大幅增长,增幅均在一倍以上。

  上市行净息差料继续收窄

  那么,到底是哪些具体因素拖累了银行的盈利增长呢?
  普华永道近日预计,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进一步“双升”,需要审慎计提贷款减值准备金,加大准备金计提的力度以防范风险,并且加大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通过核销及转让等手段,减轻不良资产压力。
  数据显示,2014年,上市银行大幅核销不良资产并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准备,从而对利润增长产生较大影响。据记者统计,仅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及交行五大行2014年全年核销的不良资产总额就已达到1298亿元。
  再以中信银行为例,该行2014年实现净利润406.92亿元,同比增长3.87%,不良贷款余额284.54亿元,不良贷款率1.3%,拨备覆盖率181.26%。
  中信银行行长李庆萍曾坦言,去年中信银行全年共计核销114亿元,处置不良贷款235亿元,拨备前净利增速21%,拨备后3.9%。李庆萍还称,利润增速大幅放缓,主要是计提拨备所致。
  业绩报告显示,南京银行资产减值损失准备由2013年度的8.21亿元猛增至2014年末的32.45亿元,同比增长295.3%,成为上市银行中计提力度最大的一家。
  此外,随着利率市场化持续推进,银行付息成本不断攀升,进而吞噬了上市银行的净利润。从2014年各银行年报来看,息差收窄带来的负面影响暂时不明显,但随着央行[微博]的降息政策效果开始显现,受此影响,银行净利润或将进一步下滑。
  前述分析师称,银行的负债成本确实存在趋势性上行,但2014年行业平均净息差较上年仍然上升了3个基点,这主要是因银行生息资产结构的调整显现成效。此外,银行也积极调整信贷结构来增强贷款定价水平,对缓解息差收窄起到正面作用。
  前述分析师还认为,受两次降息的影响以及市场上进一步降息的预期,预计今年上市银行净息差较去年同比收窄12个~14个基点,而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增长压力依然不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14家上市银行一季度净利增3.19%
· 今年12位上市银行行长辞职 部分称绝不回银行体系工作
· 上市银行首季增速或继续下行 降准利好未来业绩
· 上市银行综合化经营提速
· 上市银行整体利润增速料跌至8%
 
频道精选:
· 【思想】15元米饭,到底公道不公道 2013-06-14
· 【读书】人类还能接受最节约能源的生活方式吗 2015-04-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诚信”难题拷问商事改革 2015-05-0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