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聚焦国企改革与"互联网+"
频换跑道不可取
2015-05-04    作者:安仲文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机构投资者眼中A股牛市的长期命题使得其操作策略更多基于长线持有,一些基金经理强调,A股的主要风险来自上涨过快过急,在投资中应避免在周期和成长中频繁“换跑道”,目前操作策略应继续超配国企改革和“互联网+”两大主题的股票资产。
  年初以来的A股行情主要由创业板或者互联网概念股主导,并且持续了大约三个月的时间,但进入3月中旬后,大盘蓝筹股也开始启动,典型的代表是“一带一路”及国企改革的相关品种。具体来看,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自去年底复牌以来,截至上周五累积涨幅高达400%以上,上演了“中国神车”的传奇,两车合计总市值已经超过8000亿元,市盈率也高达60倍。
  “中国神车”的神表现离不开投资者对“一带一路”主题的热情追捧,也显示出投资者对两大央企合并后所带来的协同效应及竞争力提升的认同。两车的强势上涨赚足了市场眼球,也引起了投资者对其他央企进行整合的猜想。
  某种程度上而言,“一带一路”的概念股成为目前A股与“互联网+”概念股并肩的主题,只不过反映在目前的市场上,在“互联网+”概念股集体中场休息之际,“一带一路”概念股的轮涨机会相对而言比较明确,这也使得投资者得以理解为何前期互联网金融概念股近期呈现满仓踏空,而“一带一路”持续火热的现象,与此相似的是,今年春节之后的创业板指数连日拉升,但作为创业板龙头的乐视网竟然横盘了接近三个月,但当创业板指数近期走势疲软,“互联网+”概念股普遍调整后,作为创业板权重股的乐视网竟连续几日逆袭市场,凸显了当前A股公司轮涨的特点,显而易见的是,踏准节奏才能更大的利用资金效率。
  而昨日沪深两市双双联手走强也再次说明了,A股的行情还远远没有走到尽头,对机构投资者而言牛市格局并未发生变化。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昨日认为,预计降息降准的政策还可能继续,长期内存准率有望降至10%,是对冲宏观经济下行的宽松货币政策,流动性宽松,对应的是则股债双牛格局。向前来看,这一逻辑并未发生变化。
  “预计二季度稳增长仍会以“一带一路”、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等为抓手,倚仗基建投资。”魏凤春说,第二季度,博时基金继续看多权益、看多成长,A股的主要风险来自自身上涨过快过急,建议投资中避免在周期和成长中频繁“换跑道”。他认为当前总体可以考虑超配股票,具体可以考虑超配环保及公用事业、旅游、通信、非银行金融、建筑建材、机械,主题配置中可以考虑“互联网+”、创投等。
  而对于本轮牛市能持续多长时间这一市场纠结的问题?中融基金娄涛表示,本轮牛市的目的还是为了促进未来经济的好转,会引导资金逐步向实体经济流入,但应该说目前实体经济好转程度有限,资金流入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从国企改革角度来说,娄涛认为未来3-5年会有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机会,所以我们80%以上的股票投资于国企改革行业。
  娄涛表示,国企改革与“互联网+”都是最为看好的方向,“互联网+”并不意味着只是创业板中小板,主板里面也会有体现,“互联网+”作用力应该主要是传统产业升级,同时看到,有一些很好的行业、个股由于资金流出、关注度下降,也存在一个价值低估的问题,机构投资者也在寻找这样具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社保基金或“错失牛市”:保守估计损失已过万亿
· 五一过后新股扎堆上市 发行节奏加快利好打新基金
· 丝路基金的“五个W和一个H”
· 多地设产业基金输血PPP
· 偏股基金年内收益超40% 18只赚超100%
 
频道精选:
· 【思想】15元米饭,到底公道不公道 2013-06-14
· 【读书】人类还能接受最节约能源的生活方式吗 2015-04-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诚信”难题拷问商事改革 2015-05-0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