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股民忙于兑现 新股民加码抢筹
2015-04-30    作者:张厚培    来源:投资快报
分享到:
【字号

    昨天A股市场低开高走。其中,沪指全天振幅逾百点,而创业板高开高走全天大涨逾4%。分析认为,创业板很多企业的高增长仍在持续为上涨提供了基础。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些曾经历过大起大落的老股民开始变得谨慎纷纷减仓甚至清仓之时,一些没有经历过上一轮股市“起伏”的新股民正在匆忙地抢着入市。

  创业板再创收盘新高

  昨天A股市场低开高走。其中,沪指早盘一度跌破4400点,不过午后震荡收复失地,并一度摸高至4499.94点,全天振幅逾百点;而此前己连续收出二连阴的创业板指全天高开高走,收盘大涨4.08%。
  值得一提的是,2797.52点的收盘点位也创出了创业板指的收盘新高。其实,自去年底“蓝筹疯牛”告一段落以来,市场风口就更多地集中在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成长股以及题材股上。今年以来,创业板指累计涨幅已达90.23%,而同期上证综合指数涨幅仅为37.38%。
  据分析,创业板指之所以持续走高,“传说中的”调整迟迟没出现,主要是机构提高了对中小盘的配置。广发证券统计显示,一季度主动偏股型基金减仓主板20%,加仓中小板11%,加仓创业板10%。新跻身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的4家公司清一色为“互联网++”概念股,其中,东方财富、万达信息和卫宁软件为创业板个股。
  有业内人士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从传统经济向新兴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作为新兴经济的代表,包括互联网在内的成长股必然会有良好的表现。而从目前来看,很多企业的高速增长仍在持续,这为成长股的上涨提供了基础。
  正在发行的华安媒体互联网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陈逊表示,为快速积累用户,互联网企业开始时铺的摊子要大要快,前期固定成本高,利润为负,高成长性相对于低盈利,因此市盈率较高。但互联网企业只要有一个点特别突出就可以快速发展,并补齐短板。用户粘性升高以后,互联网企业将寻找到合适的流量变现模式,此时固定成本不再是主要成本,随着收入的快速增长,利润增速更快,高增长将化解高估值,降低市盈率。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对近期中小盘股的过快上涨表示担忧。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部分成长股在经过近期飙涨后,从市盈率的角度分析,其中隐含的“泡沫”确实已经非常严重,不排除部分成长股因“泡沫”破灭出现大幅回调。

  老股民谨慎 新股民勇往向前

  前天,市场主板和中小板、创业板盘中均大幅下挫,让投资者惊出一身冷汗,见顶之声再次响起,尤其是昨天早盘沪指继续向下俯冲的过程,近期当红的中字头概念出现较大跌幅,让投资者更加坚定认为顶部真的到来了,出货声不绝于耳。
  据了解,发出这样声音的多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老股民。有经历过2006年至2008年那一轮暴涨暴跌行情的投资者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当年沪指在2007年10月从6100多点高位下跌时,他并未意识到的一个熊市已经来到,因为在此之前,每次下跌都只是调整而已,稍作调整之后股指就会再次向上强势反攻。但后来大盘越走越低,等意识到熊市来临时已经太晚了。
  “在这一波牛市里,决不能走上一次的老路,一定要在熊市来之前跑出去。”曾经有过大起大落,让其很是谨慎。此外,其还进一步表示,目前以创业板为首成长股整体估值己是全球最高,随时都可能出现“雪崩”;而估值全球最低的银行股又因业绩增速放缓,吸引不到资金进去炒作,操作难度加大也让其决定清仓。
  另一边,一些没经历过上一轮大涨大跌走势的新股民正在匆忙地抢着入市。有新股民对记者表示,其在4月份22元买了中国南车,投入不过1.5万元,但己经赚了6000多元,正计划等银行的定存解冻后,就投到股市中去。“以前同事间聊天,多是聊吃喝玩乐;如今大家都谈股市了,不能落后了”。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投资快报》记者的采访时指出,虽然中国经济增长形势目前并不乐观,但从高层的表态看,支持中国股市的信号很明显。“股市走牛,一方面能制造财富效应,利于提振国内消费,另一方面,可为中国更多企业上市融资提供资金来源,降低中国企业间接融资比例,提升直接融资比例,减少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股市市值年内增50% 新股民跑步入场抛骰子选股
· 成交量爆表,股民怎么办
· 监管“又打又揉” 股民如坐“过山车”
· 多券商提高融资额度 手握5000万股民称开户排队已3天
· 恒指遇“丁蟹”终结八连涨 沪指靠新股民守住4100
 
频道精选:
· 【思想】让进出口税收新政切实引导消费回流 2013-06-14
· 【读书】人类还能接受最节约能源的生活方式吗 2015-04-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强震重创尼泊尔经济支柱 2015-04-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