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券商主动降两融杠杆
热门股被重点关注
2015-04-30    作者:王砚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今年以来,A股行情如火如荼,两融业务自然是功不可没,不过在市场上涨过程中,风险也在不断累积、加剧,这也使得券商对两融业务更加警惕和谨慎。近日,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等大券商都对两融折算率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其中包括不少最近非常热门的个股。
  券商调整两融折算率,对其自身而言是风险控制的一种手段,但对市场而言,是否对两融规模产生影响?对于那些被大幅调低折算率的热门个股,是否意味着风险信号的加剧?此外,持续亢奋的市场节奏是否会被打乱?记者对此进行了分析和研究。
  融资融券为本轮牛市提供了重要动力,也因此引发了监管层和券商的担忧。
  继上周申万宏源、东海证券等券商陆续上调融资融券保证金比例至0.7后,行业龙头中信证券近日公告将658只可抵充保证金证券的担保折算率下调至零,其中就包括中国南车 (601766)、中国北车(601299)等近期空前热门的个股,这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多只热门股折算率被调为零

  根据中信证券官网公告,这一次的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调整从4月27日开始生效。上述658只个股中,包括近期大热的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中国中铁(601390)、中国铁建(601186)、中国船舶(600150)等“一带一路”个股,也包括现在的第一高价股全通教育(300359),以及因高送转受到热捧的中小板券商股西部证券(002673)。其中南北车调整前的折算率均为0.2,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调整前折算率分别为0.7和0.6,调整幅度更大。
  从走势来看,上述个股今年以来,特别是4月以来均出现了大幅上涨,市值也是成倍增加。如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今年以来涨幅分别高达419.55%和380.28%。中国北车去年底流通市值仅为717.1亿元,4月29日收盘的时候已经达到3452.99亿元。中国南车去年末的市值为752.84亿元,而以4月29日收盘价33.02元计算,其市值高达3889.43亿元。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的流通市值也达到了2659.71亿元和3715.91亿元,两只个股今年以来涨幅均超过70%。全通教育2014年刚上市时最低价仅为24.16元,近期也突破了300元大关。西部证券也由于今年以来的强势表现,而成为券商板块中最贵的个股。
  随着这些个股市值大幅上升,如果投资者可以将它们作为担保品并以较高的比例进行融资,那么可融资的金额也较此前出现大幅增加。以南北车为例,假设南北车的所有流通股股东都进行融资交易,而所有券商均认可70%的可充抵保证金比例且不考虑其他条件,那么去年底,南北车流通股股东理论上可以融资1028.96亿元;4月29日可融资额度则飙升至5139.69亿元。

  多家券商两融剔除南北车

  尽管这只是一个理论数据,但随着杠杆撬动市场过快上涨,不少券商面临资本金消耗过快的问题;另一方面,若市场大幅回调,融资资金爆仓的风险也大幅增加。
  事实上,除了中信证券,许多券商近期都开始对一些涨幅过大的品种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比例进行调整。如国泰君安在3月27日时,给予南北车的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为0.4,而4月29日,中国南车的折算率被调为35%,中国北车则被调为38%。银河证券29日也将中国南车的折算率下调至0.2,中国北车的折算率下调为0。
  不过,并非所有券商都下调了南北车的折算率,如广发证券在4月29日仍维持南北车的折算率为0.7。但是随着南北车合并的日益临近,许多券商开始将它们调出两融标的。在上述银河证券的公告中,银河证券同时宣布将南北车调出两融标的;同日,国金证券也宣布,南北车不再是公司的两融标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124家券商一季度净利超500亿元
· 3券商两融业务解禁 天量成交中伞形信托或出货
· 两融余额逼近券商理论上限 春节以来首现0.7%降幅
· 融资余额已接近券商财务理论的极限
· 两市融资余额达17271亿 接近券商财务理论极限
 
频道精选:
· 【思想】让进出口税收新政切实引导消费回流 2013-06-14
· 【读书】人类还能接受最节约能源的生活方式吗 2015-04-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强震重创尼泊尔经济支柱 2015-04-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