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耗门槛压力致新能源车井喷
2015-04-30    作者:丁华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今年的上海车展据称展出了103款新能源汽车。与往届车展不同的是,外资、合资汽车品牌与自主汽车在新能源汽车车型方面各占半边天,其中自主品牌推出51辆、合资与外资品牌推出52辆。是什么让众多汽车厂商不约而同选择了新能源汽车呢?
  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是一个“技术自发市场”,而是“政策导向市场”。因为电动车电机、电池技术早就存在,并且电动车的概念甚至比传统汽车还要早,但它并没有发展起来。直到近些年,能源危机、环境问题以及二次能源的传输和利用所隐藏的技术革命的机遇,让政府对于发展电动车充满了憧憬,从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促使车企更多地向新能源汽车转移。
  《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的通知》被业内视为监管部门迫使汽车制造商进军新能源汽车的纲领性政策,其中提到“实现2015年和2020年我国乘用车产品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6.9升/100公里和5.0升/100公里的目标”。
  我们再来看看,2015年3月31日工信部网站公示了2014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情况,共涉及91家国产乘用车企业和29家进口乘用车企业。其中,26家乘用车生产企业和11家乘用车进口企业不达标。同时公布的还有5家企业2014年不达标且未递交改善计划承诺书。
  这里面有两个问题:为什么会有车企不达标?这些车企未来怎么办?
  两个时间关键点,其一是2015年的6.9L/100km,其二是2020年的5.0L/100km。对于今年6.9L/100km的目标,通过一些技术手段,完成并不困难。所以我们看到有120家企业达标了。但仍然有37家汽车制造商并未达标,这些车企怎办法?转型新能源汽车。
  依据《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办法》:“对企业生产或进口的纯电动乘用车、燃料电池乘用车、纯电动驱动模式综合工况续驶里程达到50公里及以上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综合工况燃料消耗量实际值按零计算,并按5倍数量计入核算基数之和”。
  这个政策的意义就十分明显了:你可以进行生产、销售当下的传统发动机车辆,只要你“搭售”相应的新能源汽车,就可以满足相应的指标。所以,这个时候在上海车展上看到“井喷”式的新能源汽车,就显得理所当然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新能源车补助额度2016年后将加速下调
· 新能源车推广基础设施是硬伤 消费观念是软肋
· 交通部鼓励新能源车应用 争取地方不限行限购
· 现代汽车虚报油耗陷信任危机 多次隐性召回
· 海马汽车被曝油耗造假 公司闷声不响拒回应
 
频道精选:
· 【思想】网店补税是义务政府减税是动力 2013-06-14
· 【读书】人类还能接受最节约能源的生活方式吗 2015-04-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华润置地慈溪一楼盘陷质量纠纷 2015-04-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