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书收藏:唤醒童年的记忆
2015-04-28    作者:戴庆苏    来源:新华报业网
分享到:
【字号

    ◎为买小人书,放学路上捡破烂

  中国江苏网4月24日讯 “以前,家里很穷。就算是几毛钱一本的小人书,也买不起。”张福田老人回忆说,为了买到心爱的小人书,他就在放学的路上捡破烂,周末的时候再去卖。“记得那时,捡一个星期的破烂也就只能换到一两毛钱。但还是很高兴,有这些钱就能买书,想想就会激动得一晚上睡不着。”张福田回忆说,在买书的前一晚,心里就会开始琢磨,明天到底要买哪一本,哪个故事是最想看的……特别纠结。
  “第二天一大早,天刚蒙蒙亮,我就起床,往10公里以外的乡供销社赶。”张老先生说,当时家住得很偏,想买一本小人书,特别不容易。“因为时常去固定的地方买书,那家供销社的售货员都认识了我。”张福田说,他至今都记得那个有些微胖的售货员阿姨。每次买完书后,那个阿姨都会小心翼翼地把书用纸包好,临走时一定还会说一句“多读书的孩子,长大有出息”。“也许我真的是把阿姨的话听进了心里,这大半辈子,都一直和文字打交道。”
  “买回小人书后,特别得瑟。回来的途中,走路都带风。回到家后,一定要到小伙伴那里去炫耀一番,看着他们羡慕的表情,我很是得意。之后,无论是上学,还是吃饭,又或是睡觉,新买的小人书一定要放在身边才放心。”张福田告诉记者,小的时候,他的父亲都认为他着了魔,对小人书太痴迷,一段时间都不让他再看。“没有小人书的日子,真的很难熬。”

  ◎为读小人书,躲进邻居家厕所

  “父亲的严加看管,并没有抑制住我对小人书的热爱。相反,我用尽一切办法,去寻找小人书,阅读小人书。”张福田回忆说,那时,乡下并不是家家户户都有厕所,他家就没有,可他的邻居是位上海知青,很讲卫生,所以他家有很时髦干净的厕所。
  “小孩子脸皮厚,也不知羞,经常会去邻居家蹭厕所用。有一次,去用厕所时,竟然发现厕所边的架子上有本小人书。”张福田告诉记者,他至今都对那本小人书记忆犹新。那本书很破,破的连封面与前几页都不见了,但儿时的张福田却如获至宝,就在厕所津津有味地读了起来,一看就是半小时。
  “一家就一个厕所,而我一用就是半小时,可想而知邻居的无奈心情。可我又是孩子,当时他们还真不好意思和我计较。”张福田说到此处,乐呵呵地笑着。因为对小人书的迷恋,所以,一放学张福田就会冲到邻居家的厕所去反复阅读那本小人书。可去了几次后发现,书越来越薄,很多页都被撕掉了。询问了邻居才知道,这消失的页数竟然成了厕纸。张福田就和邻居商量,能不能慢点撕,而且不要从后面撕……“我就在这种情况下,读完了一本小人书。尽管,当时我都不知道那本书叫什么名字。”
  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的积累,慢慢的张福田才知道,在厕所里读的那本小人书竟然是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

  ◎收藏小人书,珍藏美好的岁月

  “现如今,已不再是小人书的天下,孩子们每天都只喜欢拿着平板电脑……”张福田感慨地说,一般的书店里也难寻小人书的踪影,为了寻找小人书,张福田经常去各种废旧书店。
  “2010年的时候,我为了凑齐一整套的《济公传奇》,去了南京、上海等地的旧书摊,找了很久,依旧没找到。”张先生说,令他惊喜的是,在文庙的一家书店里,竟然找到了他所缺失的几本。“缺失的那几本被找回时,有些破旧了。但在我的心中,依然十分珍贵。”张福田说,他收集小人书,只是纯粹的喜欢。无论破旧与否,在他的心中都价值千金。“因为小人书里,有我所有的青春。”
  张福田告诉记者,他很珍惜小人书,但也绝不吝啬。“有时候,对小人书感兴趣的朋友,也会来借阅。其中有一些怀旧的老年朋友,也有突然兴起的年轻人。只要他们开口,我都会大方地借给他们阅读。”张福田说,久而久之,他也发现了年轻人对于小人书的兴趣点。年轻人就是把小人书当做普通的读物来阅读,所以故事性相当重要。“之前国内热映的电影《智取威虎山》,就让小人书版的《智取威虎山》也跟着火了一把。另外,故事性强的像《西游记》、《唐宫恩怨》等,都很受年轻人的喜欢。”

  ◎为追爱人,自创浪漫小人书

  小人书,不仅有文字,也有图画。久而久之,张福田也开始研究起了小人书里的绘画,并时常练习。
  “年轻时,我喜欢上了一个姑娘。那个姑娘很美,因而追求的人特别多。”张福田说,在性格上,他并不算开朗,在感情上可以说有些木讷。但是为了爱情,张福田使出了杀手锏——用连环画的形式向姑娘告白,希望这一独特的形式可以引起她的关注。
  因为是同事,张先生会经常观察心仪姑娘的一举一动,深深刻在心里,下班后回去创作。“为了让作品更逼真、写实,下班后,我还偷偷跟着那个女孩子回家,希望可以全方面了解她。”张福田说,现在回忆起年轻时做的疯狂事,都有些许紧张。
  历经一个月,张福田将情感注入画笔,终于完成了属于他青涩初恋的“小人书”。可就在他准备寻找时机,将潜心创作的连环画送给那个女孩时,竟然听说她准备订婚了。“听到这个消息,心里突然觉得空了。看着自己准备许久的画册,竟然不知如何是好。”张福田说,尽管那时的爱情没有开花结果,但那本亲手制作的“小人书”,却见证了他情窦初开的青涩时光。
  爱情未果,但张福田与小人书的感情却愈发深厚。“小人书丰富了我的生活,充盈了我的精神世界,也是它陪伴了我最美好的时光。”张福田这样描述他与小人书的友谊。

  张福田老人的众多收藏
  记忆
  总有一本小人书
  唤醒童年的

  你是什么“ ”之小人书控
  《济公传奇》、《西游记》、《小兵张嘎》……一些朋友对幼年读过的小人书难以忘怀。小人书,又被称为连环画,它主要采用连续图画的形式来塑造故事人物,叙述故事情节。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它的发行量数以亿计,曾风靡我国大江南北。
  “在我们的童年时代,没有电视、平板电脑这些高档的玩意,小人书就是当时炙手可热的消遣读物。在孩子们的眼中,拥有一本好看的小人书,可比拥有好吃的零食要威风许多。”年过六旬的张福田老人对小人书有着不一般的情愫,收藏着众多的小人书,他告诉记者,在他的童年记忆中,小人书可是最重要的“伙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慈禧珍爱小人书曝光:六十寿辰唯一看中贺礼
· 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小人书价格上涨
· 再版小人书身价飙升 升值潜力大
· 两毛钱的小人书拍了5500元
· 精品小人书投资三步曲
 
频道精选:
· 【思想】网店补税是义务政府减税是动力 2013-06-14
· 【读书】人类还能接受最节约能源的生活方式吗 2015-04-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华润置地慈溪一楼盘陷质量纠纷 2015-04-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