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百只分级基金来袭 基金公司担心“踩踏”难存活
2015-04-24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牛市的来临,让分级基金站在了风口。资产规模的急速扩张,让基金公司年底规模座次发生了明显的改变,也深深地刺激着公募基金的神经,引发业内更疯狂的跟风行动:2015年在证监会排队领取“身份证”的分级基金数量已飙升至100只之上。
  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新基金审批进度表,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共有114只分级基金申报发行,已获批10只,还有104只正在等待“准生证”,分级基金扩容潮已是热浪滚滚。
  “分级基金是一种很不错的投资工具,但是我现在担心的是踩踏风险,就是后面的分级基金很难存活下来。”一位资深的指数基金基金经理表示。
  所谓的“踩踏风险”,就是指多只分级基金跟踪同一标的,而这些分级基金有的只是在编制方法上稍有不同,有的甚至只是具体的结构条款有所侧重,同质化严重。先发的分级基金具有明显优势,而后发基金往往要面临流动性的不足,进而难以存活,成为日成交量只有1万-2万元的“僵尸基金”。
  从证监会发布的相关信息来看,目前最为热闹的行业分级基金当属银行指数分级基金:未来将有11只银行分级基金陆续亮相。目前鹏华银行分级基金已发完,富国基金正在发售。
  此外,先发优势和市场推广,对基金公司同样重要。先发优势使得基金公司在产品名称上占据优势。据了解,目前业内的通行做法是,分级基金产品拿到证监会的批文后,会立刻到上市交易所去申报发行。目前是批量审批,一般就谁先报,谁先获批。
  然而,并不是所有分级基金一经推出就能获得成功,后期培养也很重要。典型案例之一,国联安基金于2010年推出国联安双喜分级基金,最高时期规模曾达到100亿元,现在只剩10多亿元。最大的问题是公司没有对分级基金给予适当的维护。
  不过,也有公募基金人士认为,分级基金的确是投资指数标的的最佳工具,但这无法体现公募基金主动配置资产的能力,从长远看并不利于公募基金核心竞争力的培养。(摘自《每日经济新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一天近50亿套利资金进场 分级基金A份额也涨停
· 银行理财品收益逐步回稳 关注分级基金稳健份额
· 资金热捧主题分级基金 军工B五个月涨幅逾80%
· 分级基金B类份额溢价率大幅回落
· 环保军工分级基金7月份额激增
 
频道精选:
· 【思想】奔驰被罚对“纵向垄断”再敲警钟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IMF何时摆脱份额改革“拖延症” 2015-04-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