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科:一季度349家初创企业获天使资金2.59亿美元
2015-04-24    作者:记者 刘雪/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清科研究中心21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我国共349家初创企业获得来自天使投资机构的天使投资,披露的金额超过2.59亿美元。其中,投资案例同比上升93.9%,披露金额同比增加214.2%。
  2015第一季度我国天使投资平均投资金额约为74.09万元美金,同比(68.67万元美金)增加了约7.9%。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林大鲲表示,依托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和国内创业环境的日趋完善,创业者的创业成功率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相应的,天使投资者对创业者也更加有信心,不再过度拘泥于投资金额的苛求,而是给了创业者更大的发挥空间和资金支持。
  2015年第一季度国内获得天使投资行业分布前三位的依旧是互联网、电信及增值业务和IT行业;获投案例数分别为141起、97起和43起。披露投资金额分别是1.15亿美元、7769万美元和2269万美元。
  林大鲲表示,这一现象延续了2013年以及2014年一贯的行业投资趋势。特别是当国家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后,更加巩固了互联网在我国未来的发展潜力和产业整合优势。在2015年,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整合大潮下,配合移动互联网的蔓延而产生的巨大商机为创业者带来的机遇与发展将撬动2015的天使投资市场,吸引更多天使投资者的目光。
  从地区分布来看,北京发生天使投资案例162起,披露金额超过1.11亿美元。上海共发生67起天使投资案例,披露金额6589万美元。深圳发生天使投资案例53起,披露金额3298万美元。
  分币种来看,在2015年第一季度的天使投资案例中人民币仍然占主导地位,共发生317起,披露金额为1.42亿美元。而外币投资案例数32起投资,涉及金额约1.16亿美元。
  在退出方面,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境内共有3家曾接受过天使投资的互联网公司成功登陆深圳创业板。分别是天使投资人麦刚曾与1999年投资的北京中文在线数字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创新工场投资的北京昆仑万维科技有限公司和蔡文胜投资的北京暴风科技公司。此外,宁波市天使投资引导金投资的宁波世游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1月成功挂牌新三板,实现股权转让退出。
  林大鲲认为,新三板在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中发挥着主板和创业板的“孵化器”和“蓄水池”作用,为拟上市企业提供前期融资、估值、股权流动以及企业展示的平台。而且相比主板及创业板挂牌门槛较低的新三板势必将成为众多天使投资机构实现股权溢价退出的一条新途径,而新三板的火热将为天使投资退出带来新的希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股权众筹将掀起天使投资新浪潮
· 青岛市设“天使投资引导资金”
· 雷军代表:建议拆除天使投资制度藩篱
· 中国创新领域渴求更多“天使”投资
· 天使投资在丹麦生命科学领域尚显不足
 
频道精选:
· 【思想】奔驰被罚对“纵向垄断”再敲警钟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IMF何时摆脱份额改革“拖延症” 2015-04-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