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纹钢期货反弹空间有限
2015-04-24    作者:格林大华期货 韩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螺纹钢期货自2014年10月止跌企稳后,出现了长达半年的区间震荡,3月末,黑色产业链品种出现明显下跌,多品种破位下行,并且屡创新低。4月中在澳洲第四大矿山阿特拉斯矿山停产的刺激下,矿石主力合约率先出现反弹,带动rb1510合约反弹。就螺纹钢基本面来看,反弹空间有限,仍将以震荡寻底为主。
  从供给方面来看,从年初开始,由于行业盈利水平下降,钢厂减产现象增多,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减产检修范围从最初的中小型生产企业逐渐扩大至大型生产企业,高炉开工率不断下降,从产量数据来看,今年前三个月粗钢产量连续呈现同比下滑态势,1-3月累计粗钢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1.7%,不过进入4月份,部分企业开始恢复生产,中钢协最新数据显示,4月上旬重点企业粗钢日均产量169.5万吨,环比增长5.05%,近期行业盈利水平粗线好转,企业生产积极性有所提高,如果后期更多企业选择复产,供给压力将再度凸显。
  虽然目前供给压力略有缓和,但是当前钢价弱势主要是因为需求乏力造成的。2014年以来,政府采取取消限购、限贷等多项措施来刺激房地产行业,但房地产行业仍旧表现低迷,3月底多部委联合出台重大利好政策,从降低首付及免征营业税等方面来刺激市场需求,但政策有利于存量房的消化,对于房地产新开工则无明显刺激,2015年房地产行业主要以消化现有存量房为主,对于钢材消耗影响有限。最新公布的一季度房地产行业数据显示,房地产开发投资,施工面积同比增速继续回落,新开工面积则连续13个月负增长,且跌幅出现放大趋势。受政策松绑影响,销售出现好转,销售面积跌幅收窄,就房地产开发来看,企业积极性不高,弱势依旧。另一方面,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发改委大规模审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不断增加,项目总投资额度超过14000亿元,不过基建项目属于长期项目,建设周期通常在3-5年,从长期来看利好钢价,但是中短期效果来看,远不如房地产行业对于钢价的拉动效果强。
  鉴于目前需求弱势格局仍将延续,限制钢材价格上涨空间,螺纹钢期货价格仍将延续弱势震荡格局,继续寻底概率偏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铁矿石、螺纹钢领涨期市
· 螺纹钢:逢反弹沽空思路对待
· 热轧卷板短期偏强于螺纹钢
· 空方力量提前释放 螺纹钢中线看涨
· 螺纹钢上演“过山车” 震荡筑底态势明显
 
频道精选:
· 【思想】让"有毒"果蔬不再威胁"舌尖安全"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IMF何时摆脱份额改革“拖延症” 2015-04-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