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债冲刺银行间债市定价锚
国开基准浮息债周五首发
2015-04-24    作者:记者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获悉,广西玉柴机器集团国开基准浮动利率中期票据于将24日正式发行。该票据以3年到期国开金融债二级市场收益率为基准,采取“基准利率+基本利差”定价模式,在银行间市场公开发行。这一产品的发行,标志着我国债券市场第一单以国开债为基准的浮息信用债券的出炉,也意味着在现有的1年定存、贷款基准利率、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和回购利率之外,国开债也有望跻身银行间市场基准利率行列。
  据了解,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此前向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发10亿元中期票据,首期发行5亿元,期限3年,由国家开发银行担任独家主承销商。浮息票据利率以发行首日和其他各计息年度起息日前20个工作日,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的3年期中债政策性金融债到期收益率(开行)平均值为基准。基本利差根据簿记建档情况确定,在债券存续期内保持不变。而根据《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2015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本期中期票据分为两个品种,并设置两个品种双向回拨机制。品种一为附息式固定利率品种,品种二为附息式浮动利率品种,品种一预设发行规模4亿元,品种二预设发行规模1亿元。发行人与簿记管理人有权根据簿记建档情况对品种一、品种二发行规模进行回拨调整,但回拨调整金额不超过1亿元。“从产品设计上,国开行推出此次浮息票据的试水意图明显,不排除为后续不同期限、不同评级品种的国开债基准浮息信用产品试探市场反应、积累发行经验。”一位债券承销人士告诉记者。
  据悉,与一般债券不同,浮息债券要求一个能够准确反映市场资金供求的利率作为基准,然后再依据发行人信用评级确定一个能够反映其风险状况的信用利差,二者共同组成最终票面利率。从发达金融市场实践看,浮息债券基准利率主要有货币市场利率(如Libor)和国债收益率两种选择,此外也有选择通货膨胀率、回购利率作为基准利率。而在我国,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浮息信用债定价基准以1年定存、贷款基准利率为主,SHIBOR、7天回购利率为辅。其中,1年定存2190亿,占66%;贷款利率772亿,占23%,均为银行ABS;SHIBOR、7天回购分别为221亿、126亿,占7%和4%;此外,还有2只LIBOR浮息美元债,总量11亿。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虽然这几种基准利率被广泛使用,但是都各自存在一些缺陷,如存贷款利率属于官定利率,可能无法及时客观反映市场情况;SHIBOR是由机构报价而非真实市场交易产生,制约了其贴近资金真实价格的能力;7天回购利率容易受到IPO等资本市场重大事件扰动。“国开债债券存量大,覆盖主要关键期限,发行节奏比较规律,二级市场交易活跃,债券流动性和其走势对债市的代表性等受到市场广泛认可。”上述债券承销人士分析称。
  数据显示,国开债发行量近年来一直保持稳定增长,2014年全年发债1.17万亿元,累计发债突破10万亿元。截止2014年底,国开债存量已达6.34万亿元,约占国内债券存量五分之一。同时,国开行也是国内最大的债券承销商之一,2014年,国开行共计承销债券430支,承销规模7600亿元。一位接近国开行的人士称,国开行庞大的金融债发行规模和债券承销能力为其推出更多跨市场产品提供了可能。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近期批复同意《国家开发银行深化改革方案》,明确了国开行开发性金融的定位。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开行从事开发性业务所发行的债券,国家继续给予信用支持,风险权重为零。这意味着此前“一年一延”的国开债信问题予以明确。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国开行定位的明确以及债信的确定,使得其低风险利率债特征更加显现。稳定性更好,也是其作为基准利率的重要基础。
  上述接近国开行的人士还说,国开行下一步将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更多的试水国开基准浮息票据,这也是为了配合近期推出的国开债远期交易,辅助构建完善的国开债远期价格发现机制,也有助于推动债券券市场基准利率多元化,促进债券市场深化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农行首次面向客户发售国开债
· 首批国开债7日在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上市交易
· 首批国开债在上交所成功招标发行
· 国开债周五试水沪市 首次直接面向个人
· 新国开债再拔头筹
 
频道精选:
· 【思想】让"有毒"果蔬不再威胁"舌尖安全"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IMF何时摆脱份额改革“拖延症” 2015-04-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