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语录
2015-04-23    作者:林远 周蕊/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2015中国汽车论坛于4月20日至22日在上海召开,论坛主题为“经济新常态下的中国汽车产业”,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这一主题进行演讲和讨论。以下为部分参会人员的观点。

  中汽协秘书长董扬: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进入十个新常态

  新常态就是中国经济发展到现阶段,出现的新现象、新问题、新规律。和国民经济的新常态相对应,中国汽车产业也进入了新常态,主要有以下十点:
  第一、市场增长。中国汽车产业已经由高速增长进入了一个中高速增长阶段。
  第二、创新驱动。现在中国汽车产业的制造技术和发达国家已经相当,以往的主要靠引进技术来发展的路线,应该转为创新驱动和引进并重的路线。
  第三、法制管理。由于中国污染严重,石油供应一直比较紧张。所以排放和油耗的法制实施必须严格,这和以前绝不一样。
  第四、产业发展。首先,我们必须接受基于环境、交通的压力,每年都有一些大城市开始限购。其次,汽车将成为制造业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的引领性的行业。再次,建设汽车强国或者汽车产业发展要全产业链协同共进。最后,产业发展的同时,要注重诚信体系建设,注重社会责任。
  第五、企业发展。发展方式要多样化,不要单纯追求速度,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要注重可持续发展。
  第六、营销消费。就是以用户利益优先为导向,兼顾各方利益,做到规范科学。
  第七、走出去。我们在国内市场增加放缓以后,要制定好立足于中长期的战略规划,要充分考虑出口或者是投资目标国的政府和民众的利益,运用好目标国的资源,实现中国汽车产业真的走出去。
  第八、“互联网+”。互联网对于汽车产品的影响是会大幅度提高汽车的智能化水平,而互联网对于汽车产品的使用销售过程、售后服务影响会更大。总的方向就是要更加方便用户,更加绿色出行,提高生产、制造、使用各个方面的效率。
  第九、汽车社会建设。中国正在进入汽车社会,这是汽车产业发展和汽车产品普及带来的新常态。
  第十、行业组织。要推动行业的共同进步,建设中国汽车产业的智库,加强和行业内企业的沟通,加强和其他行业组织的沟通,加强汽车行业和其他相关产业的合作。

  广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冯兴亚:
   
产业革命或将带来价值链重构

  受国家宏观经济以及中国整体汽车规模的影响,“十三五”期间汽车产业发展将呈现新的发展事态。首先,受GDP增速缓中趋稳影响,汽车市场也会进入到一个相对稳定的增长阶段。目前,汽车产业已结束高速发展时代,正处于中高速增长时期,将会以5%到10%左右的增速,维持一段时间。
  其次,国家对汽车行业的管理也在转向,具体表现在相比原来注重前端企业管理,逐步转向注重安排、排放标准制定和实施以及通过深化国企改革,强化召回反垄断,油耗的配制等一系列的措施加强市场监管和规范,间接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第三,企业因竞争导致强弱分化也将进一步明显。随着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环境竞争更加公平,市场影响,强势企业获取了更大占有率之后将加快行业兼并重组,强者更强,弱者更弱。
  第四,消费需求更加个性化和多元化。80后、90后以及新生代将成为汽车消费新的主体,对于个性化、智能化、体验化盲从的需求不断的上升,更加关注体验崇尚互联,汽车消费日趋个性多元的特征促进各汽车品牌车型细分化的趋势明显,同时以电动汽车为主流的新能源汽车也将得到蓬勃的发展。以前的汽车更多的奉行产品为王,今后将步入消费者的主权时代,我们需要切实满足用户价值需求,为用户创造核心价值,真正建立起以用户为中心的社群化产品创新和营销新体系。
  第五,产业智能化和互联化所带来生产制造方式和商业模式的新变化。首先是产品层面,包括电动化、轻量化、智能化。第二是生产制造层面的变化,数字化、模块化正推动汽车生产方式向大规模定制化转型,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定制化的需求。第三个层面就是商业模式,特别是互联网对传统商业的渗透,大数据、云计算和平台经济的发展,以及车联网的普及带来商业模式的变化。
  以上几个方面的变化汇集到一起,再加上汽车本身所有的一些技术方面的变化,我认为会来汽车产业的革命性的变化,包括价值链的重构也包括汽车社会、环境、能源先后关系和先后作用重构。这些变化将显著改变汽车产业格局和汽车社会的形态。

  上汽集团总工程师程惊雷:
   
汽车产业的四大趋势与四大挑战

  目前,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呈现出四大趋势。
  第一,全球市场增长放缓,需求不振,新兴市场藏有一些潜力,未来增长大概能够保持在3%左右。成熟市场是微增长,新兴市场相对增长快一点,但新兴市场的风险也比较大。
  第二,中国市场增幅在放缓,从后面判断,增长可能保持在4%和5%之间。对自主品牌来说,在低增长情况下,如何走下去是我们必须思考的问题。
  第三,未来中国品牌将面临与外资的全方位竞争。自主品牌实际上每年基本上市场份额都在下降,不过这里面也有一个好消息,那就是,虽然市场份额下降,但里面的内容也在变化。我们以前占31%的产品竞争力和现在占28%的争力是不一样的。
  第四,技术变革将会对汽车产业产生深刻影响。未来发展趋势肯定是从以用户为目标转向以用户为中心,谁掌握了用户,谁就拥有了市场,拥有了明天。
  现在汽车产业也面临着四大挑战。第一就是中国汽车企业面临更加严峻的竞争压力,发展壮大的时间窗口也有限。第二就是跨接技术的大量运用,使得传统研发制造面临更快和更大的技术生存压力。第三就是互联网模式的普及,使汽车整个产业链的各个领域,都面临模式创新和优化问题。第四就是产业链的利润点正在从制造向服务业转化。
  汽车实际上已经开始逐步摆脱传统的移动工具的概念。过去,汽车被简单定义为交通工具。现在,汽车正在努力被打造成一个移动终端。而未来,汽车将成为一个提供一站式出行解决方案的载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多地加大力度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
· 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互联网将重新定义汽车产业发展
· 汽车产业鼓励政策将密集出台
· 第十三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年会将启
· 汽车产业十年内将现颠覆性变革
 
频道精选:
· 【思想】让"有毒"果蔬不再威胁"舌尖安全"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强权之下专业失守 “一把手”独断城市规划大计 2015-04-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