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搜索大数据勾勒汽车消费图谱
2015-04-23    作者:记者 傅勇/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4月22日,百度发布了《中国汽车行业网民搜索行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以网民汽车搜索行为的大数据为基础,分析并总结汽车行业消费者的行为变化情况,形象描绘出汽车行业网民关注趋势图谱。
  一、更多消费需求通过搜索完成。
  近年来,中国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如此庞大的市场需求也同时在百度平台上得以体现。2014年,百度汽车行业搜索指数增幅达25.6%,远远高于2014年汽车销量9.9%的增长速度,更多关于购车的消费需求通过搜索完成,消费者购车行为对于搜索依赖性较强。
  二、移动端搜索量占比已达64%,品牌类关键词转移最快。
  移动互联网化已成为不争的共识,在这一趋势的作用下,汽车行业移动端搜索量持续飙升,搜索份额从43%到上升到64%用了仅两年时间。一方面,移动终端设备的增长速度十分迅速,能够有效支撑搜索用户的增长;另一方面,移动端搜索体验日益提升,能够承载越来越多的娱乐、资讯、购物等需求,由此带来了行业整体搜索量的增长。
  三、SUV、MPV成为行业新增长点,自主品牌表现亮眼。
  从2013年到2015年用户对各车型百度搜索的分布来看,SUV车型在过去三年搜索的占比最大,达到30%以上,已经超过了紧凑型车的搜索量。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紧凑型车的搜索占比持续下降的时候,MPV车型的搜索量则出现了跳跃式增长的势头。
  《报告》显示,自主品牌汽车搜索份额逐年增加,例如MPV,仅自主Top3品牌占比就超过4成。自主MPV车型的总体关注度占比达到68%,可以设想,MPV市场有望成为继SUV之后自主品牌发展的新增长点。
  目前随着一线城市汽车市场的饱和,二、三线城市将成为来为汽车销售的主要市场区间。从搜索数据上来看,二级城市人群更加偏爱自主SUV,而四级城市人群更关注自主MPV。
  四、消费者对新能源车价格较为敏感。
  受益于国家政策推动和消费者接受度提高,网民对新能源汽车搜索量翻倍。从2013年至2014年网民对新能源汽车搜索指数增长108%。此外,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价格非常敏感,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当前新能源汽车门槛较高。
  《报告》显示,消费者对纯电动汽车厂商类型搜索占到了新能源搜索的60%以上。然而大多数搜索来自于进口纯电动车,此外进口混合动力和自主纯电同样受到消费者关注。
  新能源的区域关注差异表现方面,广东的整体关注度最高,其次为山东。广东更偏爱进口新能源,山东则更偏爱自主纯电。区域化差异与经济发展水平和区域消费观念差异不无关系,这一点值得车企在开展区域营销时注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经济参考微话题]汽车消费亟须制度保驾护航
· 新能源汽车消费鼓励政策立体化
· 中国汽车消费开始向高端升级
· “大众自造”:聆听汽车消费者的诉求与灵感
· 张晓强:我国不存在房产、汽车消费限制
 
频道精选:
· 【思想】让"有毒"果蔬不再威胁"舌尖安全"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强权之下专业失守 “一把手”独断城市规划大计 2015-04-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