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自动驾驶“渐行渐近”
成下一个移动终端
2015-04-23    作者:记者 周蕊 华晔迪/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上车,选择目的地后,汽车自动将乘客送至目的地,全程无须人工操作,这是2015上海车展上不少车企绘制的远景图,自动驾驶技术已经“渐行渐近”。
  记者在车展采访发现,无论是沃尔沃、雪佛兰等海外品牌,还是长安、红旗、上汽等本土品牌,都在蜂拥研发自动驾驶技术。比如,红旗全新智能互联系统,就包含手机叫车、自动泊车、自动驾驶和编队跟车在内一系列功能。
  日本知名零部件制造商爱信集团将在本次车展上展示了一系列低速无人驾驶技术,将加载了最新技术的模拟体验车首次带到中国,向观众开放。比如,预计2022年可以实现量产的IPA泊车辅助系统,操作者只需关注周围环境是否安全、注意车速,就能实现解放双手的一键自动泊车。
  而基于互联网技术的seamless“安心安全”系统,不仅加载了车间距离感应器,可以自动刹车,通过面部朝向感应器,在驾驶员看向别处时唤起注意,还能配合预计到达的时间,预约目的地附近的停车场。
  此前,沃尔沃全球首个大规模公共自动驾驶项目“Drive  Me”也引发了业界的关注,这一项目在北京的西六环高速公路上成功实现实路测试,驾驶员松开方向盘,双脚脱离油门,而车却依旧稳当地以70公里的时速向前,累计行程达1200公里。
  在业内人士看来,汽车今后发展方向是驱动电力化、整车轻量化、行驶智能化,其中,随着传感器技术、信息处理技术、测量技术发展,作为未来汽车关键趋势之一的自动驾驶“渐行渐近”。
  对不少互联网企业来说,汽车正在变得越来越像一个大型的移动互联网终端。近期,国内互联网公司BAT三巨头集体“入场”,宣布进军“互联网+汽车”领域,而号称最先进军整车制造领域的互联网企业乐视,也密集发布其超级汽车项目进展。
  在2015上海国际车展第四届高峰论坛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指出,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将为GDP贡献3万亿元产值,快速发展的互联网产业与不断增长的汽车市场有效的交融,将会催生巨大的智能互联汽车新生态。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说,智能互联汽车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并非传统汽车业修修补补就能实现,而是需要改变思维,没有包袱的互联网企业在这方面甚至更有优势。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说,在汽车工业制造领域,智能互联网带来两大特点:汽车的智能制造和智能汽车制造。目前,长安汽车已经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开启了汽车的“私人订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未来5年自动驾驶汽车汹涌来袭
· “自动驾驶”遭遇法律监管挑战
· 丰田将与通用建自动驾驶实验场
· [相关链接]各大厂商自动驾驶发展动态
· 自动驾驶汽车市场机遇庞大
 
频道精选:
· 【思想】让"有毒"果蔬不再威胁"舌尖安全"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强权之下专业失守 “一把手”独断城市规划大计 2015-04-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