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和升级成2015上海车展焦点
2015-04-23    作者:记者 林远/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第十六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日前在上海的国家会展中心正式开幕。本届展会共吸引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近2000家国内企业参展,展出整车1343辆,全球首发新车109辆,概念车47辆,新能源汽车103辆,亚洲首发车44辆。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本届车展最受市场关注的就是各大企业在生产技术与经营模式上进行的创新和改造。
  随着“互联网+”概念的逐渐流行,今年车展上自主品牌提出了很多和技术升级相关的“新概念”。
  北汽集团现场展示了北汽新能源概念车全新的车身装饰膜以及裸眼3D展示系统。实际上,北汽集团去年11月与康得新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协议,后者将为北汽的汽车产品提供汽车车体轻量化、汽车移动终端显示、高分子光学膜、高性能储能设备等新材料、新能源领域服务。
  康德新公司董事长钟玉和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荣辉向记者介绍说,汽车部件轻量化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一大趋势,这也是双方合作的重中之重。作为一种新型材料,碳纤维质量比钢轻10倍,强度却比钢高10倍,将其运用到生产中是汽车部件轻量化的关键,而康德新公司正在积极打造中国第一条高端碳纤维生产线,预计将于2015年四季度投产,届时国产碳纤维原丝的性能等级将大幅提升,也为北汽未来汽车产品的升级换代提供了技术保障。
  上汽集团则发布了“芯动战略”,推出两大技术品牌——“NetBlue蓝芯”和“NetGreen绿芯”。据介绍,此次发布的“蓝芯”技术将成为上汽与跨国车企抗衡的“杀手锏”。从“蓝芯”的规划上看,上汽将在2017年推出自主开发的新一代小排量发动机SGE 1.5T,相比现在的SGE 1.5T油耗下降7%,百公里油耗仅为5.0升;2020年,上汽将投产下一代“蓝芯”发动机和变速箱,性能和效率优于同期投产的国际竞争对手。
  “NetGreen绿芯”则主打新能源科技。按照规划,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升级和降低成本,上汽将在未来两年推出多款插电混动产品,包括荣威950、荣威SUV车型的插电混合动力车;在纯电动车领域,上汽计划在2017年推出新一代高性能纯电动车,可实现超长续驶里程。到2020年,上汽将创新开发出第二代EDU技术,打造具备技术和成本竞争力的新一代新能源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性能优越又能“买得起”的新能源汽车。
  此外,民营企业在本届车展展示出了很多颇受市场关注的全新经营理念。一家名为鼎新恒(北京)动态展示展览俱乐部有限公司的第三方汽车质量测评企业,在车展现场宣布上线了一个叫“踢轮胎”的网站以及相关APP。
  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该网站的创新在于“众筹试车”,未来网站将定期发起试车体验计划,出资规则是整车价格划分为成百上千部分,由会员分担,参与众筹的每个人都有参与试车体验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会员会得到经过亲身验证过的最真实的评测结果,当试车体验完成后,将会通过抽奖产生0元购车名额1个,将车辆回馈给会员。
  实际上,民营企业在中国汽车产业中数量虽多,尽管其表现一直不太惊艳,但也不能忽视他们在产业中的重要性。以零部件领域为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表示,在全国汽车零部件企业中,民营企业占45%左右,混合所有制、原来的集体所有制和国有企业占20%和25%,合资企业占5%,其他占5%,民营企业扮演的角色应该会越来越重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比亚迪携新能源军团及7+4战略亮相上海车展
· 2015上海国际车展开幕
· 第十六届上海国际汽车展将于下周开幕
· 技术为王 比亚迪广州车展发布“智战略”
· 观享俱佳 东风日产成上海车展大赢家
 
频道精选:
· 【思想】让"有毒"果蔬不再威胁"舌尖安全"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强权之下专业失守 “一把手”独断城市规划大计 2015-04-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