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上海车展展现车市新亮点
SUV延续“黄金时代” 新能源车爆发 中国品牌崛起
2015-04-23    作者:记者 周蕊 华晔迪/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取消车模展示后,4月22日向公众开放的2015上海国际车展将有哪些亮点?记者走访车展现场发现,SUV延续“黄金时代”、新能源车将迎爆发式增长、中国品牌崛起将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新特点。

  回归本色 车模成配角

  只看车模不看车,是一段时间以来困扰着中国车展的问题。针对这一现象,2015上海车展决定取消车模展示,杜绝各类趣味低下、有损社会文明及恶意炒作的现象发生。随着车模被禁止,原本的车模有的成为了销售顾问和接待人员,有的成为了暖场表演者,回归到了原本应有的配角位置。
  “引导观众和新车合影后生成3D影像,讲解新车的特点,回答观众的提问。”在中国攻读研究生的德国姑娘娜娜是大众汽车的“销售助理”,面容姣好的她在车展上吸引了不少摄影师的注意。但对娜娜来说,这份工作收入与模特差不多,但远比模特辛苦,“如果没有对车型有很高的熟悉度,很可能会被问倒。”
  乔治巴顿越野车旁站立了两名戴墨镜、穿军靴的酷男,劳斯莱斯的豪车边上依然有两名女模展示……记者注意到,依然有部分品牌启用了车模,但这些车模的穿着较往年来得保守得多,还有多个品牌都不约而同地请了“小鲜肉”擦车工,这些“小鲜肉”在擦车之余也主动配合摆出种种pose,打起了“擦边球”。

  SUV延续“黄金时代”

  从沃尔沃用全新SUV车型XC90重返百万级豪华车阵营,到梅赛德斯奔驰用一辆SUV领衔全族亮相,到占据国家会展中心最大广告牌的是一款奥迪SUV,再到各个车企展台均将最吸引眼球的位置留给SUV,无不在明确传递信息,眼下中国车市是SUV的“黄金时代”。
  途观SUV车主小张说,空间充足、适合长途驾驶是自己选择SUV的重要原因。小张和妻子的老家分别在距离上海两三个小时车程的长三角城市,经常回选择双休日和假期回家,“开高速SUV比轿车舒服,后座三个成年人也不挤。”
  中汽协数据显示,尽管总体销量下滑,但细分市场的SUV车型在一季度产销双双突破129万辆,同比增速均超过48%;与此同时,MPV产销57.37万辆和58.28万辆,同比增长14.56%和19.3%。
  从欧美成熟市场过往经验看,中国SUV市场“黄金时代”仍将延续。沃尔沃集团设计高级副总裁托马斯?英格拉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欧洲在走向成熟汽车市场时也曾经历SUV车型旺销,事实上,尽管增速很快,但中国市场上SUV保有量依然还远低于欧洲。

  新能源车将迎爆发式增长

  特斯拉首次在国内车展亮相,带来四驱、自动驾驶、双电机的MODEL S P85D;沃尔沃旗下首款在中国制造的新能源汽车“S60L智能E驱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即日起在全国上市,算上补贴后最低售价在40万元以内;在国内新能源车市场销量居首的比亚迪,带来了一整个“新能源军团”,展示了此前已经面世的E6、秦、唐和将逐步上市的宋、元、商;大众计划未来几年内在中国市场推出包括纯电动和混动在内多达15款新能源车;上海通用将在未来五年推出超过10款新能源产品……伴随着不少城市更为严格的车牌政策的陆续推出,新能源汽车正在成为车企们新的“蓝海”。
  “补贴、送牌照,我都没动心,一心等着拍沪牌,现在外牌限行时间加长后,实在是等不住了。”上海白领郁林有一辆办理了浙江老家车牌的汽车,原本主要用于长途回家和临时市内使用。随着4月15日起,上海高架的限外牌时间进一步延长到7时至10时、16时至19时,拍了九个月车牌而不得的郁林准备“转战”新能源汽车。
  数据显示,2014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7.8万辆和7.4万辆,同比增长3.5倍和3.2倍;今年这一势头延续,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2.7万辆和2.6万辆,同比增2.9倍和2.8倍。
  上海车展主办方提供的数据显示,本次车展首发的109台新车中,有103台是新能源车,随着北京、上海等特大型城市上牌难度加剧,一些城市的新能源汽车出现脱销,这些都预示着新能源汽车时代即将到来。

  中国品牌摆脱“低质低价”形象

  无论是吉利展台被观众团团围住的博瑞礼宾车,还是长安展台一字排开的CS75四驱SUV,抑或是首次亮相的长安RAETON  CC概念车,如果不看车标,单看汽车外观和做工,已经很难将它们与一线合资品牌区分开来,中国品牌汽车正在变得更“洋气”。
  一些中国品牌汽车正在逐步摆脱“低质低价”形象。知名汽车质量调查机构君迪发布的新车质量调研显示,中国品牌与国际品牌差距降至历史新低,有六家中国品牌已经超过主流汽车品牌平均品质,君迪并预计中国品牌品质有望在未来四年追平国际品牌。
  对于这些进步消费者已给予积极回应。数据显示,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已连续三月上升,一季度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达到43%,比上年同期提升4.2个百分点,其中在SUV和MPV细分市场,中国品牌市场份额分别达到56.4%和90.6%。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比亚迪携新能源军团及7+4战略亮相上海车展
· 2015上海国际车展开幕
· 第十六届上海国际汽车展将于下周开幕
· 中国新能源车3月销量大增3倍
· 新能源车推广基础设施是硬伤 消费观念是软肋
 
频道精选:
· 【思想】让"有毒"果蔬不再威胁"舌尖安全"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强权之下专业失守 “一把手”独断城市规划大计 2015-04-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