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投资理财老骗局升级
年化收益率是诱饵
2015-04-21    作者:马健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字号

    编者按:
  近年来艺术品投资者在面对经过多方背书之后的高额投资回报诱惑时,丧失了基本的理性判断。重庆臻纪采用了类似传销的金字塔管理和会员制销售模式,以承诺高年化收益率为诱饵,依靠代销书画和高额返利不断吸纳投资者的资金以维持运转,而实际其自身并无其他资金来源。这种利用投资理财之幌子设置骗局的案例逐渐走向更加精致化,从而增加了判定难度。因此,作者马健表示,投资者在面对所谓的新型艺术品投资理财模式时,必须擦亮自己的眼睛,看住自己的钱包。
  3月17日,重庆市渝中区打击非法金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关于重庆臻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涉嫌非法集资案债权登记公告》称,重庆臻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臻纪”)以字画销售、认购收藏、代为保管、委托销售为幌子,以承诺年利率22%至34%投资回报为诱饵,吸纳客户资金,其行为已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西南地区乃至全国规模较大的书画经纪公司—重庆臻纪在5年间的迅速发展和突然倒掉,让人们清楚地认识到,以“加价回购”为特征的艺术品投资理财骗局呈现精致化发展趋势。

  一、“老骗局”的升级

  诸如“加价回购”“保值回购”“增值回购”之类的“回购”式艺术品投资理财模式其实并不新鲜。最典型的做法是:艺术品销售方承诺,如一年后的“回报率”低于n%,由销售方按n%的溢价回购。这种模式在市场上如此常见,以至于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曾将“以高价回购收藏品为名非法集资”列入六类非法集资典型手法之一,并将其操作手法归纳为:声称毫无价值或价格低廉的收藏品有巨大升值空间,“承诺在约定时间高价回购,引诱群众购买,然后携款潜逃”。
  虽然并非所有的“回购”都是骗局,但由于这种销售模式高度依赖于资金链的健康状况,所以极易因资金链断裂或诈骗目标实现而产生“跑路”风险。
  重庆臻纪的“预付订金+原价回购”升级版模式可总结如下:第一,对内实行金字塔式结构管理,分设总监、中心主任、区域总监、业务经理、业务员等层级。每一层级员工都按照业务量逐级晋升,并按照由下向上的层级提取由低到高的业务提成。例如,业务员提3%,业务经理提5%,区域总监提9%,依此类推。第二,对外采用会员制方式销售,投资者必须在购买书画后才能成为其会员,并享受相应的投资理财服务。第三,会员在购买重庆臻纪的书画后,可委托其代为销售,协议期限为16个月。如果到期时未能售出,书画可由公司的合作伙伴(即所谓“团购方”)原价回购。第四,在协议期间,每半年可由公司团购方给投资者预付订金。
  在重庆臻纪的模式中,预付订金就相当于投资者的投资回报。订金数额则根据作品标价和会员等级等因素而定。换算下来,标价1万元至2万元的书画年化收益率相当于10%,标价5万元的相当于12%至15%,标价10万元的相当于18%至22%,标价越高,回报越高,依此类推。但事实上,这些书画的市场价格仅为标价的几十分之一至十几分之一不等。
  总的来看,重庆臻纪采用了类传销的金字塔管理和会员制销售模式,以承诺高年化收益率为诱饵,依靠代销书画和高额返利不断吸纳投资者的资金以维持运转,自身并无其他资金来源。
  为了逃避监管,重庆臻纪还要求投资者认购书画时必须缴纳部分现金,再通过POS机刷卡支付。据重庆公安局经侦部门调查,投资者缴纳的资金一旦进入重庆臻纪账户,就被立即转到私人账户。这意味着,“高提成、高返还”的模式使重庆臻纪的资金链十分脆弱,“跑路”风险越往后就越大。

  二、“新概念”的移植

  在投资者面前,重庆臻纪的故事之所以能够说得圆,是因为引入了一个重要概念—团购方的回购兜底。假如投资者委托重庆臻纪销售的书画在到期后依然未能售出,可以由重庆臻纪的合作伙伴(即团购方)按照原价买回,团购方此前支付给投资者的预付订金则是投资者的回报。
  虽然重庆臻纪曾在官网发表声明称“关于团购方,重庆臻纪文化以书面承诺,团购方真实存在,因涉及商业机密,不便出示团购协议,也不便透露团购方身份”。但根据重庆公安经侦部门的调查,重庆臻纪承诺的所谓“第三方团购增值”完全是虚构的第三方公司,并无任何真实书画交易,其实就是在用后签约者的资金支付前签约者的定期分红,系典型的非法集资手法。
  然而,正是由于这个经不起推敲的团购方概念,导致了很多投资者最终被忽悠上船。所谓团购,即团体购物,指很多消费者联合起来,增强与商家的议价能力,从而获得最优价格的购物方式。重庆臻纪的团购方逻辑显然是不成立的。第一,团购方应是众多消费者,而非为数很少的合作伙伴(所谓“与重庆臻纪具有合作关系的上市企业或财团”)。第二,团购目的是增强议价能力,获得最优价格,而不应该是“既预付订金,又原价回购”的兜底方式。当然,重庆臻纪针对投资者关于“团购方为什么不直接购买”的问题时,给出的解释是:团购方需要寻找具有交易记录的艺术品进行收藏,并将购入的艺术品计入“团购方”的固定资产账户。随着固定资产的减值,达到合理避税的效果,同时享受升值的收益。事实上,假如团购方真正需要交易记录的话,显然应该选择拍卖公司交易。然而,大多数投资者恐怕都分不清其中的奥妙。

  三、“高大上”的背书

  作为一家成立时间较短的新公司,重庆臻纪很清楚背书效应的重要性。因此,重庆臻纪牵头成立了重庆市经纪人协会书画专业委员会,与“腾讯·大渝网”共建书画艺术频道,在重庆大学艺术学院设立“臻纪·艺术阳光奖学金”,并举办了130余场书画展览、艺术沙龙、艺术讲座等推广活动。
  此外,重庆臻纪将总经理马某某录制CCTV《影响力对话》栏目的经历渲染为“作为中国国家电视台一套最具权威性、专业性的访谈类节目,其在选择企业、挑选受访嘉宾时,是非常严肃而严格的。它极好地证明我司在北京、重庆、武汉、长沙等地的跨越式发展,已经成功获得权威媒体关注的眼光”。
  他们还在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重庆社会科学院主编的《重庆经济年鉴(2014年卷)》刊登广告后就宣称,重庆臻纪“作为新兴朝阳企业荣登《重庆经济年鉴》”是因为“重庆臻纪5年来的收获与经验,获得社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同,公司以其务实、稳健的市场开拓,为重庆市乃至全国书画经纪类企业闯出了一条具有借鉴性的发展之路。”诸如此类的“高大上”背书确实产生了相当好的销售业绩。据不完全统计,在2013年至2014年5月间,重庆臻纪通过POS机刷卡交易的资金就达5000余笔,涉及金额3亿余元。而据重庆臻纪某内部人士透露,公司的书画销售总额高达20亿元。
  事实上,只要具有基本的经济常识,重庆臻纪的投资理财骗局还是很容易被识破的。但一方面,由于投资者在面对经过多方背书之后的高额投资回报诱惑时,丧失了基本的理性判断;另一方面,则是由于重庆臻纪的投资理财骗局比此前的类似骗局更加精致化,从而增加了判定难度。因此,投资者在面对所谓的新型艺术品投资理财模式时,必须擦亮自己的眼睛,看住自己的钱包。  (作者马健,系资深评论家和艺术经济学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玉雕艺术品策展人才稀缺
· 艺术品网拍:繁荣背后乱象丛生
· 艺术品电商李鬼泛滥 行业新规即将发布
· 艺术品市场持续低迷青年画家或成潜力股
· 艺术品消费浮躁风渐渐消退 青州翰墨何去何从
 
频道精选:
· 【思想】让"有毒"果蔬不再威胁"舌尖安全"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IMF何时摆脱份额改革“拖延症” 2015-04-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