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售金融股 抢筹“中国智造”
公募调仓路径
2015-04-21    作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又是一次公募基金季报公布时。
  据证监会网站信息,截至4月20日532只基金陆续公布了一季报。从中可见,制造业成为最受“关照”的板块,公募基金约一半股票仓位押宝于此;而软件及信息技术板块也是当季基金抢筹的热门板块,众多个股涨幅数倍于大盘,其中基金重仓股卫宁软件更是单季上涨了133%。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当制造业走进互联网+,与软件、信息技术等“亲密接触”后,似乎就融合出了一个新名词,即“中国智造”。“由于制造业升级和国家政策扶持,‘中国智造’将不断给A股创造新的投资机会。在此背景下,正在求变的制造业公司将迎来业绩增长的新动力,同时有望带来估值大幅提升的空间。”上投摩根卓越制造基金经理吴文哲近日撰写的一篇文章清晰地解释了近期机构抢筹“中国智造”的缘由。
  从基金重仓股来看,前十大重仓股的5只股票是金融股,其中中国平安、兴业银行是基金持仓比例最高的股票。尽管金融股仍是基金重仓的主要阵营之一,但相比去年年报,基金对于金融股的热情出现了明显退烧,一季度减仓幅度接近10个百分点。此外,汽车位列第三大基金重仓股;前五位中,还有两只创业板股票,卫宁软件和东方财富。

  基金猛加仓“中国智造”

  一季度,制造业成为基金最青睐板块。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4月20日,据已公布的532份基金一季报,包括货币基金、债券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基金在内的所有基金,对制造业板块的资产配置比重为21.39%,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的49.60%,两者分别较2014年末增长了7.26个百分点、7.96个百分点。在基金大幅买入的提振下,制造业板块涨幅远超大盘。据Wind资讯统计,一季度制造业股票整体上涨了33.21%,远超上证综指同期15.87%的涨幅。
  相比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类个股的上涨势头则显得咄咄逼人。一季度,该板块涨幅达到了72.96%,成为A股涨幅第一板块(据证监会行业分类)。
  众所周知,2015年以来,A股市场演绎了风格转换行情,而软件类股票疯狂上涨背后则是机构在大幅加仓。一季度,公募基金豪掷5.93%资产持仓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板块,占股票投资总市值的比重达到13.75%,相比2014年末加仓了5.95个百分点。
  “一季度市场投资者基本都在炒小盘股。(考虑到)小盘股涨幅比较好,机构加仓互联网、软件不难理解。”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第一财经日报》如此指出。
  从一季报来看,卫宁软件成为最受基金青睐的小盘股之一,同时也是风光无限的软件股。广发聚丰、富国低碳环保、富国天博创新、广发聚富等众多基金都在该季度增持了卫宁软件。其中,广发聚丰增持464万股,累计持有卫宁软件464万股,占该股票流通股股本比例达到了3.05%。
  在大批基金增持的背景下,卫宁软件短短一个季度内,股价从27.54元连续狂飙至65.19元,一季度涨幅达到133.32%。而东方财富扛着互联网金融的大旗,尽管有长达近2个月时间的停牌期,但一季度股价涨幅也有47.53%。
  广发聚丰在一季报中称,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正在对各行各业发生深刻的影响。科技传媒板块经历一季度的快速上涨,预计未来个股的表现将会趋于分化,但市场仍存在不少结构性的投资机会。与此同时,场外资金加速入场的态势较为明确,市场氛围仍较正面,其将继续积极顺势而为,竭力为持有人谋求收益的快速增长。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把制造业和软件及信息技术“合”在一起,很大程度上代表了A股上市公司中的“中国智造”概念。杨德龙对此观点表示了认同。他称,“中国智造”体现了制造升级、先进制造的理念,制造业和互联网结合,未来发展的潜力不容小觑。
  吴文哲则表示,中国在制造业升级换代、劳动力成本持续提升、制造精度和效率要求提升及国家政策大力扶持等多重因素推动下,自动化及智能化为特点的“中国智造”已成为未来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金融业遭大幅减仓

  风口总在变换。当机构大量买入“中国智造”的时候,它们势必会减仓一些其他板块。
  Wind资讯统计显示,从532份公布的基金一季报来看,基金对金融板块的热衷度出现了明显下滑。金融板块占基金净值比重从2014年末的8.19%下滑到了6.19%;占股票投资市值比重从24.14%大幅下滑到14.35%。即基金在一季度减持金融板块幅度接近10个百分点。
  2014年年末,金融股成为引领股指大幅上涨的第一大“功臣”。届时,无论是银行、保险还是券商,清一色都是市场投资热门。
  Wind资讯统计显示,中国平安作为2014年四季度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史无前例地受到了772家机构持仓,其中基金610家,券商集合理财155家,持仓量总计17.52亿股,占流通A股比重达到33.89%。当季,有多达472家机构新出现在了中国平安的主力名单上,持有3.98亿股。与中国平安类似,兴业银行在2014年四季度也受到了众多机构的抢筹。449家主力机构持仓,其中219家是新出现在主力名单中,持6.97亿股。
  金融股在一季度遭遇了机构的“逢高出货”,在大幅减仓近10个百分点的基础上,该板块涨幅大幅滞后于A股其他板块。据Wind资讯统计,一季度该板块涨幅仅有1.97%。
  大成蓝筹稳健基金在季度报中称,一季度对持仓结构和品种进行调整,适应宏观经济和政策调控节奏,注重风格板块持仓的切换。一方面,在符合经济转型和模式改革方向的军工、新能源、计算机、高端智能装备等行业中精选个股;另一方面,增加对国资改革、环保、“互联网+”等主题板块的配置比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一季度公募基金利润环比大增
· 公募资产规模首破5万亿
· 证监会:鼓励公募基金试点投资新三板
· 公募热推互联网+产品
· 证监会放开公募基金 通过沪港通投资港股
 
频道精选:
· 【思想】让"有毒"果蔬不再威胁"舌尖安全"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IMF何时摆脱份额改革“拖延症” 2015-04-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