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火爆每天数千亿存款搬家
银行揽储压力倍增
2015-04-21    作者:程婕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字号

    红红火火的牛市来了,股民乐了,银行愁了。每天数千亿资金从银行流向股市,让银行的揽储压力成倍增长。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上周是IPO集中申购的又一高峰,银行存款流失尤其严重,在月底前可能面临近万亿元的缺口。

  券商账户绑定银行卡一天做十几单

  昨天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在东城区一家银行网点看到,65岁的王女士着急把存折上的5万元钱转到儿子的账户上去。王女士自己不会网银转账,只能上柜台办理。她说,儿子最近炒股成绩还不错,这两天打新股,钱越多越好,所以就赶紧把钱转给孩子,好让他提高中签率。这家网点的大堂经理张先生说,最近这样的客户比去年多了不少。买银行理财产品的人也少了,有些老客户以前一直不停地滚动买理财产品,现在也不做了,都买了基金或者直接炒股。
  某国有大行位于亦庄的一家储蓄所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最近股市火了以后,每天都至少有三四个客户来办理券商账户绑定银行卡的业务,最多的一天做了十几单。可去年一个月都可能没有一单。

  资金流入最疯狂一周达8187亿元

  银行系统的资金流向统计也与IPO的需求完全吻合。某银行在南城的一家中等规模支行,上周前三天通过银证系统流向股市的资金每天都在2000亿元以上,其中周一净流出3200多亿元,周二最多,近5800亿元,周三2400多亿元。
  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是A股历史上保证金新增规模最大的一个季度:银证转账保证金净流入6143亿元,2014年第四季度排第二(5920亿元)。资金流入最疯狂的是3月9日至3月13日那一周,股市资金大幅净流入8187亿元,创下有该项数据统计以来的最高值。
  “我最近每天都压力山大,存款指标是有考核的,这样流失下去,恐怕本月的任务完成不了。只盼望着月底打新的资金可以回流。”某股份制商业银行零售业务经理表示,每天早上看着存款下降的日报数据都焦虑不已。

  P2P平台客户也被股市带走

  事实上,银行的存款流失并非从现在开始。同花顺数据显示,已经披露年报的11家上市银行去年年末的存款总额合计为70.53万亿元,较去年中期的72.02万亿元减少了约2.1%;较去年三季度末的70.59万亿元减少了0.08%。其中,5家银行去年年末的存款总额低于去年三季度末,9家银行去年年末的存款总额低于去年中期,5家银行的活期存款占比出现下跌。
  有意思的是,去年说起存款流失,业内人士首先会“归罪”于互联网金融,余额宝、P2P等借着比存款高的收益和灵活方便的投资方式获得了银行储户的青睐。而现在说起存款流失,银行人士都只会把股市看成“罪魁祸首”。现在就连P2P公司也承认,目前股市才是最吸引投资者的。不少P2P平台的客户也被股市带走了。
  虽然银行拦不住存款流向股市,但并不意味着银行赚不了牛市的钱。北青报记者发现,目前各家银行的基层网点都在积极推动基金销售,一方面迎合客户的需要,另一方面也增加了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某国有大行的客户经理告诉北青报记者,现在基本只对老年客户推荐安全稳健的理财产品,其他客户更喜欢股票型或混合型基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在港银行也兴高息揽储3月定存利率超3%
· 在港银行也兴高息揽储
· 银行再掀揽储战:外资行8%高利率博眼球
· 银行再掀揽储战:外资银行8%高利率博眼球
· 年底冲时点揽储再现江湖:起步价高达千万元
 
频道精选:
· 【思想】让"有毒"果蔬不再威胁"舌尖安全"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规划乱象:小县城人口三四万 规划做到二三十万 2015-04-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