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市场反弹 苏富比的成绩单
2015-04-17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4月7日,随着苏富比战报精彩披露,香港2015年春拍中连续六场古董拍卖宣告收槌。六个古董专场总成交奉献出7.7亿港元,这个成绩相较于去年秋季有近一个亿港元的提升。人们还记得2014年那个料峭的寒秋,古董艺术品急速滑落,唱衰之声便不绝于耳,不少人对2015年春季不敢再抱太高预期。然而羊年新春伊始,市场似乎变了模样,让人颇感意外。纽约亚洲艺术周甫一开张,中国艺术品就以纷纷 “创纪录”来形容。当战火延续到香港,几乎各个板块都有出人预料的表现,二十世纪、中国书画显示出极强的市场稳固性。在此鼓励下,中国古董方面,首先是青铜器等高古器物的升温令人目耳目一新;另一方面御用精品、文房概念也接二连三有上佳表现。

  南宋官窑八方瓶——创宋瓷第三高价

  古董板块一向是香港苏富比的传统强项,本次春拍的最大看点就是 “南宋官窑青釉八方弦纹盘口瓶”。传世官窑不要说市场少见,即使两岸故宫所藏也寥寥可数。此官窑八方瓶与2012年以2.786亿港元刷新宋瓷拍卖纪录的北宋汝窑葵花洗来自同一日本私人收藏——日本茧山龙泉堂。持有者在1975年7月于伦敦苏富比购入,前任藏家为John Henry Levy。可谓系出名门、承传有序。“茧山龙泉堂”是日本战前知名的古董店,一度与山中商会齐名。由于对此品极为珍爱,以至成为其珍藏中保留至最后释出者。该件官窑八方瓶的这件官窑品相完好,只有底部稍有修整,苏富比中国艺术品部门国际主管仇国仕在拍前表示:“立件本就比盘、碗要少很多,这应该是能够找到的最好的南宋官窑!”
  台湾著名艺术品经纪人陈仁毅先生在港一直关注这件官窑,“像这样的器物以一当百、以一当千。日本大阪博物馆有一件非常类似的官窑,是上世纪70年代购藏的。日本有一个私立美术馆,馆藏很一般,就因为有一件官窑器而名声大噪,去的客人都是冲着那件官窑去的。本次上拍的这件官窑即是具有同等意义的一件力作。”
  毫无疑问,这件南宋官窑器属于金字塔尖的作品,市场怎么评价都不为过,它更多的是一种象征意义。尽管估价是6000多万,但拍前几乎就普遍被认为必然过亿。苏富比为此单独设立“凝青絮金──日本珍藏官窑八方瓶”专场,足见重视程度。4800万港元起拍后,由坐在第一排的藏家张宗宪抢先叫到5000万港元,随后有约五位现场和电话委托加入竞争,最终由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代表的电话买家以1亿港元锁定。该器物最终以1.1388亿港元成交,创下宋代瓷器世界拍卖纪录第三个好成绩。据悉,该件拍品买家是来自上海的藏家刘益谦。
  槌落价定。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相较其他上亿之拍品,这件作品的价格算是处在非常合理的区间!仇国仕也谈了自己的看法:“这件瓷器的成交价并不具备市场可参考性——因为它太稀有了。我相信整个宋代瓷器会在未来几年内有更大的上升空间,尽管这几年已经有所回升。宋瓷和明清官窑很大的不一样是,明清官窑的艺术水准、制作工艺都是经过重重审核的,你收哪一件似乎差别都不是特别大。而宋瓷则不一样,同样是定窑,有非常精美的,也有非常粗糙的。这也是为什么宋瓷的差价很大。但同时也使得这个门类非常有趣,非常考验人。你需要了解得更多,有自己的审美判断才能去收藏一组好的宋瓷,不光要有经济实力,眼力也很重要!而随着大陆对文化的逐渐强调,宋瓷尤其是精品宋瓷未来会受到更多的重视。”

  沉寂数年——御用器物连创高价

    图为香港苏富比2015年春拍中国艺术品专场拍卖会现场,南宋官窑青釉八方瓶以1亿1390万港元成交。

    香港苏富比2015年春拍预展中展出的清雍正帝御宝白玉方玺,在4月7日拍卖中以1.049亿港元成交。

    这是香港苏富比工作人员在春拍预展上向卖家展示清雍正窑变釉弦纹盘口瓶。记者 李鹏 摄

  如果说南宋官窑八方瓶破亿在意向之中,那么今天破亿的第二件器物既让人略感意外,亦在看多者情理之中。本次苏富比专门推出了御用专场——“雍廷聚瑞──雍正御制珍品”。此专场共推出19件/套拍品,包含御窑瓷器、玉石、水晶、玛瑙、玻璃、青铜、漆器等。其中“雍正御笔之宝”白玉九螭钮方玺备受关注。这件白玉九螭钮方玺由2000万港元起拍,9位现场买家和电话委托参与了本次竞投,最终竞争落在了仇国仕和程寿康(苏富比亚洲区执行总裁)两个代理的电话委托上。延续了5分钟的拉锯战,仇国仕代表的电话委托最终以9200万的落槌价成功竞得,加上佣金以1.049亿港元成交。仇国仕在拍后接受采访时表示,竞得此玉玺的是一位非常重要的私人藏家,但是他希望保持低调,所以苏富比不能公布其身份。该玉玺材质温润,印文明确,乃钤于御笔书画上之重要玺印,亦是雍正帝仅有的五方玉雕印玺之一,随附原盒也清楚记载于宫廷文献,在法国巴黎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收藏的《宝薮》中亦有著录。虽然拍卖之前即被看好,估价亦在3000万-4000万港元之间,但一经开拍,便在买盘的推升下一路杀至近亿方才休战。也许亿元就是一个阶梯——买家的心理价位就是如此。
  该专场另一件拍得高价的作品是清雍正粉彩过枝福寿双全盌一对,以7850万港元落槌,加上佣金后以8980万港元成交。桃蝠纹虽为雍正御瓷中最具代表性的图饰,但存世的却凤毛麟角。据悉,现在所知道的雍正御瓷长枝(长治)桃蝠纹盌仅有约五对流传。此对福寿双全图盌其一曾为香港徐展堂静观堂珍藏,徐展堂收藏的另一盌则出自John F. Woodthorpe及C.M.Moncrieff 珍藏,并曾三度售于伦敦苏富比。此次成对出现为相别20余载之再聚。
  4月7日下午2点半,香港苏富比2015春拍中国古董常设专场共上拍152件作品,总成交率为60%,总成交额为231,583,750港元。成交前列的均为明清官窑。其中,本场最高价拍品为清乾隆青釉浮雕吉庆有余青花描金粉彩婴戏图八方瓶。之前估价为5000万到7000万港元,以3500万港元起拍后,被叫价到5500万港元落槌,成交价为6348万港元。一件清乾隆黄地洋彩锦上添花暗八仙双龙耳瓶,以2800万港元起拍,几番争夺以4400万港元落槌,最终成交价为5116万港元。
  有市场人士认为,拍卖中一些高价品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苏富比的策划与招商。事实上,自中国艺术品市场进入调整期以来,明清官窑的成交就一直低迷,而据消息称,此次释出的清乾隆黄地洋彩锦上添花暗八仙双龙耳瓶去年就曾在海外亮相,却无人接手,今年只得降价再卖。苏富比为了应对市场,想尽办法去扩大客户群体。事实证明他们运作得非常成功。仇国仕介绍说,现在很多购买中国古董的客人有很多是来自其他类别的收藏家,或者新藏家。大陆古董商杨先生认为:“如果今年的市场可以走稳,明清官窑也将慢慢走出低迷期。今天买气还是非常不错的。但不可否认,明清官窑已经很难再出现像前几年那样的大行情,市场会逐渐成熟,慢慢趋于理性。同时,很多好东西也沉淀了下来,现在想找一个全品、精美的明清官窑已经非常难了。”

  文人概念受欢迎 外延依然在扩展

  本季香港苏富比除了高价位的宋官窑、明清官窑还专门推出了一场竹雕专场——“裴然秀竹——田华堂珍藏竹雕”,此专场正好呼应了香港艺术馆正在做的竹雕艺术展。这批60件竹雕均来自美国收藏家普孟斐(Robert Blumenfield),是其一生的精心收藏。近两年因为犀角、象牙被禁止拍卖,市场从而将更多的竹雕、木雕推向高处。中国是产竹大国,竹在中国人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中都占有重要地位,因此竹刻便发展成为一门系统性的艺术。随着文房雅玩鉴藏之风的兴起,在知识阶层的参与和带动下,竹刻迅速发展为我国传统雕刻和镌刻艺术的集大成者,其审美趋向、雕刻技法也越来越受到藏家喜爱。该专场最终成交率为60%,成交额近1400万港元。虽然封面作品遭遇流标,但整场中依然有很多作品创下不错的成交纪录,其中竹根雕观景图山子,估价30-50万港元,最终200万港元成交;竹根雕葡萄式洗(估价60-80万港元)以175万港元成交;竹根雕罗汉(估价30-50万港元)以100万港元成交。
  近年来,苏富比在拍卖上大力推广文人概念,并于去年起推出“当代文人”专场。仇国仕坦言:做当代文人专场的用意是在希望构建一种气氛,强调一种生活中的‘艺术’。‘当代文人’几场拍卖下来均有不错成交,这启发苏富比因势进一步进一步扩展其外延,例如引进化石、造像残肢等之前未曾在香港上拍过的品类,以文人的独特审美视角吸引更多参与者。
  拍卖想要做得好,除了货源的好坏,如何规划和营销每一个专场对今天拍卖的生存来说也至关重要。苏富比作为老牌国际拍卖行,在生存和发展上从来不墨守成规,总是根据审美的变化和市场需求不断地进行调整,并有意识地去引导市场。不少业内人士都对文人概念持看好的态度。

(稿件由雅昌艺术网王歌撰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5人合谋购买玻璃制假古董出售
· 天津瓷房子:一场古董瓷片粘帖的“行为艺术”
· 老茶身价大涨 堪比古董
· Haven避风塘内的古董食店
· 古董怀表收藏有门道:外观品相是重中之重
 
频道精选:
· 【思想】中国经济二次探底几率低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美深化合作 助力“天网”“猎狐” 2015-04-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