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升值拖累经济增长 非美仍有上攻动力
2015-04-17    作者: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美国制造业活动下降超预期加大了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迹象,凸显美元升值给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并导致有关美联储将把加息时机押后的猜测升温;而美联储褐皮书报告也强调了美元强势的负面影响。从纽约联储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到,4月纽约州制造业指数从3月的6.90降至-1.19,为去年12月以来首次出现负值。这一数据和此前市场普遍预估的增至7.2相距甚远。自去年6月以来,美元兑主要贸易伙伴国的货币累计上扬了13%,这相当于加息0.5个百分点。3月美国工业产出也出现超过两年半以来的最大月降幅,部分因为油气井钻探活动骤降,凸显油价下跌和美元走强给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正常情况下十分繁忙的西海岸港口因劳资纠纷而一度陷入瘫痪,加之美元走强和全球需求转弱等因素都制约了工业生产。数据显示,3月美国工业产出月率下降0.6%,2月为小幅增长0.1%;3月的降幅为2012年8月以来的最大,且不及预期的下降0.3%。第一季度工业产出年率下降1.0%,为2009年第二季以来首次季度下滑。美联储公布的这份低迷报告是首季增长大幅放缓的最新迹象。另外,美联储本周发布的褐皮书指出,2月中至3月底美国经济活动继续扩张,但美元强劲、油价下挫损及制造业活动。褐皮书称,多数地区联储以“温和”或“小幅”步伐增长形容经济。美联储此次的经济状况褐皮书显示,尽管遭遇许多不利的影响,美国经济活动仍然进一步扩大;没有任何一个辖区报告其经济活动出现整体放缓的情况。目前美联储的首要问题依旧是何时加息,而这份发布于月底利率决议前的报告涵盖了2月中到3月底的经济情况。近来疲软的经济数据可能令官员们的决定复杂化,尤其是近期公布的消费数据表现令人失望。
  美元指数此前再度冲击100.00的整数关口,但并没有成功突破。日线图,均线系统保持完好的依托排列,上升趋势线的支撑作用非常明显。4小时图,空头动能重新占据主导,美指必须重新升回到99.35上方才能重新挑战前高阻力。短线下跌趋势已经形成,预计美指仍有继续回落的风险,目前操作需选择强势非美货币以谨慎做多为主。
  本周欧洲央行如预期维持利率不变,从德拉基的讲话来看,基调偏向中性并肯定了QE政策的效果,暗示短期内不会扩大宽松规模,并将坚决实施量化宽松计划直到欧元区通胀回升至央行的目标水平。德拉基在讲话中表示货币政策已经生效,他明确了央行至2016年9月继续实行债券购买计划的决定。自欧洲央行3月9日开始购买主权债券以来,欧元兑美元已经下跌近2%。德拉基表示,量化宽松政策将在近期占据主导地位,直到欧洲央行看到通胀出现“持续的调整”到2%才可能考虑其他政策。由此可见,德拉基全力执行QE,这将继续弱化欧元。当前QE计划是短期活动的可能性已经基本不复存在了。欧元已经接近上个月的最低点,也是2003年1月以来的最低点1.0458。欧洲央行的1.1万亿欧元债券购买计划将主权利率压在负值,并推动欧元兑美元在今年内相对贬值了12%。这是自1999年欧元面世以来的最差表现。严酷的冬季天气使美国的经济发展势头减缓,并影响包括零售销售额及工业生产指数在内的经济数据。另一方面,近期欧洲的数据显示通缩压力正在缓解。消费者价格指数在3月按年比例下降0.1%,尽管这是连续第四个月产生负值,但相比2月该指数下降0.3%,下降已经减少。如果欧元与美元达到平价,对欧元区没有什么影响,但是对美国却将意味着经济增长和更高的利率。后市我们将看到欧元继续下跌,而下一步必将是美元上涨。
  日本央行本周初公布了季度报告,在日本九个地区中,上调三个地区的经济评估,显示央行刺激计划的正面效应正在扩大。日本央行维持对其余六个地区的乐观评估不变,强调国内外市场的稳健需求,使产出和就业市场得到支撑。日本央行在报告中指出,所有地区均表示,它们的经济或者正在复苏,或者正在温和复苏。这是日本央行连续第六个月对所有地区经济评估中使用“复苏”字眼,凸显出该行对日本经济前景的乐观情绪。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会上表示,日本经济温和复苏之势料将会持续,重申日本央行决心维持刺激计划,只要这对实现2%的通胀目标来说是有必要的。随着工厂产出和出口反弹,日本经济正在走出去年的经济衰退阴影。但个人消费疲弱表现令人失望,给经济复苏力道蒙上了疑云,并使人预期日本央行今年某个时候可能会再次扩大刺激计划。日本央行将在4月30日进行下次利率评估,届时将发布新的长期经济和通胀预估。如果央行下修当前财年的通胀率预估,则或将在这次会议上采取放松举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谷歌面临60亿美元反垄断罚单
· 联想控股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 拟筹资20至30亿美元
· 美数据疲弱拖累美元
· 当前美元/日元多头入场还太早
·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结束三连跌
 
频道精选:
· 【思想】中国经济二次探底几率低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美深化合作 助力“天网”“猎狐” 2015-04-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